松涛啜泣,苍天呜咽。亲朋落泪,同事伤怀!

叶子

纪念贾莹 <h1>   文:肖印儒</h1><h1> 贾莹生病,治疗无效,她和我共事八年,感情颇深! 她的病逝,使我至为悲伤! &nbsp;&nbsp;&nbsp;&nbsp;&nbsp; 八月上旬,我在兰州参加培训,课间手机振铃: &nbsp;&nbsp;&nbsp;&nbsp; 喂,二牛吗?你怎么不去看贾莹? &nbsp;&nbsp;&nbsp;&nbsp; 贾莹怎么了? &nbsp;&nbsp;&nbsp;&nbsp; 她得病住院了,她是你心里的女神,我们现金中心的人今天都去了。 &nbsp;&nbsp;&nbsp;&nbsp;&nbsp; 电话里是刘康的声音,刘康和我在现金中心上班时他戏称我为二牛,也开玩笑说贾莹是我心中的女神。</h1> <h1>难忘当年笑语声喧,为索然无味的工作添了不少乐趣,使大家通过苦中寻乐结下了兄弟姐妹般的深情厚谊!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挂了刘康的电话,我沉思良久,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总感到贾莹身患重病,心里忐忑不安!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到西峰,我听说她住在人民医院肿瘤科917病房。次日午休时间我去探望她。走到病房门口,看见她正在熟睡,白色被子几乎是平铺在床上,显示不出身体隆起的轮廓,如果看不见头部,很难相信病床上有人。显然,贾莹已经骨瘦如柴了。我的心里顿时一阵酸楚,几乎要潸然泪下!床头跟前坐着一位五十多岁的男人,低头看着手机,并未发现我的到来。我猜这一定是贾莹的丈夫席苦舟先生。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了不打扰她的休息,我轻手轻脚退出了病房,躲在楼梯口抽了两支闷烟。大约半小时后再去,情况依然。当我第三次到门口时,她已睡醒。贾莹看到我来了格外激动,略带微笑,眼睛里露出了欣喜的光。她用微弱的声音向席先生介绍了我,寒喧后我坐在病床旁的凳子上,看着贾莹消瘦的脸庞,纵有千言,也哽咽难语。她语无伦次,断断续续地主动向我说了病情及饮食,方知她已经食不下咽。席先生端来半碗凉开水,她用吸管吃力地吸了几口就摆手,意思是不能再喝了。我顿时心情沉重,泪水盈眶。贾莹觉得时间快到两点了,催我回去上班,叮嘱我别迟到了。临别时,我在她枕头边放了200元,她一再推辞并用微弱的声音说:你的负担也不轻,怎么给我这么多?我一阵心酸,勉强说出聊表心意四个字。他看我哽咽难语,不再推辞。</h1> <h1>在夫妻两人的感谢声中,我向贾莹道别,边走边回头。走到门口再次回头依依惜别时,看见她也注视着我的背影,眼角流出了几滴晶莹的泪珠。我还打算过几天再次探望,没想到这竟然是最后的诀别!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和她是工作中认识的。那是2003年金秋季节,一个阴雨淅沥的晚上,现金中心因业务量增加,调来四位新同事,晚上开会并安排工作。开会前贾莹进入了我的视线,她站在二楼会议室门外的走廊里,一身藏蓝色西装穿在她身上显得合身得体,线条明显。她个头中等,身材略瘦,体形匀称,标准的女人身材,皮肤白净,戴着眼镜显得文静而精干,优雅而有气质。她秀发飘逸,如瀑布飞流,不算婀娜多姿,却也婷婷玉立!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此以后,我和贾莹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同事生涯。根据工作安排,两人一组,上午外出收款,下午回来整点。记不清贾莹当初和谁搭裆,后来我和她搭裆的机会来了,她和我一组外出收款。她收款细心谨慎,大面额现金总想点两遍,合计总数也是珠算两次。有她心细如丝,我感到放心,从未因短款而赔钱。和她混熟了,我开始用心算,不需要她用珠算合计。贾莹有点担心,提醒我千万别出差错,但她包容了我,并未坚决反对,只是嫣然一笑,半开玩笑:你心算也行,假如短款了你自己赔。我胸有成竹地向她承诺:如有短款,不连累你!</h1> <h1>在以后的收款过程中,她逐渐相信了我的心算能力,只是用点钞机清点张数,大胆放心地让我用心算合计总数。和她工作期间,我们合作默契,从未因粗心大意而短款。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年的收款工作苦燥而无味,紧张而繁忙。尤其是为中石油代收营业款那几年,日行上百公里,经过十多个加油站,一路颠簸,险象环生,每个小组每天早上必须穿上防弹服,戴上绿帽子头盔,给城区网点送库。上午接着顺主干公路沿途收款,一路上收回两大包现金,回来已到午休时间,下午还得挑拣破币,清点上缴,接着去网点接库。人员紧缺,双休不休。最不堪回首的是冬季下雪天气,陇东高原白雪皑皑,山大沟深,坡陡路滑,无人表态可以不去收款。恶劣天气里,收款车轮戴上防滑链翻越铁李川,远达合水蒿嘴铺、庆城桐川等地,路面崎岖不平,坑坑洼洼,一路颠簸,险情时有发生。身体单薄的贾莹毅然和男同志一样,出生入死,冒险工作。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劳累不间断的上门收款双休日也不停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我和贾莹搭裆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每天下午和她在同一个办公室里清点。当年我们四十出头,正值年富力强,工作起来不知疲倦。在一起免不了和女士开开玩笑,贾莹从来不因男士语言俗气而红脸,常常笑脸相陪,一笑了之。她温柔的气质使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不知疲倦,心情格外愉悦。</h1> <h1>贾莹操作电脑极为熟练,动作敏捷,她的指尖在键盘上轻盈地跳舞,手指像白居易笔下的琵琶女轻拢慢捻。她以后调整了岗位,不再收款,当了现金中心记账员。记得当年她骑自行车上下班,常常看到她玲珑的身材轻盈地跨上自行车从我面前飞驰而过,那伶俐动作如同小巧的燕子掠过水面!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1年我调离现金中心去北街支行,从此和贾莹偶尔相遇,她总是停住匆匆忙忙的脚步,向我微笑问好。有人说她和同事见面总是笑眯眯的,很有女人味。我也认可,而且认为她的微笑不是勉强,而是很自然的微笑,发自于内心的微笑。 &nbsp;&nbsp;</h1> <h1>去年年底,我调入远维团队,和贾莹在同一院落里上班,见面次数也随之增多了。今年五一前,她参加了分行排球队训练。我大吃一惊,身体单薄的贾莹竟有如此特长!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约六月底吧,我在门房附近遇见贾莹,她告知我,她马上请假看病。我顺口叮嘱:有病就治,身体要紧!谁知她竟然患上了不治之症!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九月六日我回家午休,刚上床就看见手机里有尚银祥转发的微信,内容是关于贾莹丧事的时间安排,我大吃一惊,毫无睡意,起身站在阳台上沉思良久,然后望着镇原方向的天空向她行了注目礼。 &nbsp;&nbsp;&nbsp;&nbsp;&nbsp; 礼毕,我想向着天空喊:苍天不公!阎王瞎眼! &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向着大地喊:贾莹妹子,一路走好! &nbsp;&nbsp;&nbsp;&nbsp;&nbsp; 稍理思绪,我想到了她离开人世前的牵肠挂肚。五十出头的女人,上有老,下有小,不但是丈夫的贤内助,更是家庭的顶樑柱!贤妻良母正当时啊!他唯一的儿子未婚也未就业,稚气未脱,是刚走出校门的娃娃。听说遥远的镇原县尚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她最近几年双休不休,节假不玩,利用休息时间去百里开外孝敬父母,极尽孝道。尤其是去年,几乎每逢双休必回镇原关照老人,奔波于镇原和西峰之间,往来上百公里,风雨无阻。想着想着,我实在不敢再想! &nbsp;&nbsp;</h1> <h1>九月八日上午九点是安葬的时辰,七日之夜我彻夜难眠,天亮后准时乘上了送她最后一程的面包车。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的墓地位于镇原屯子镇牛蹄分村里黄土塬畔第三层梯田的田埂下,距离下山公路约三十米。坐北朝南,背风向阳。远望群山环绕,云雾苍茫;近看黄土连绵,油松苍翠。墓前松树成林,挺拔向上,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象征着贾莹生前的精神风貌!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午九时,秋风萧瑟,哭声悲壮;乌云低垂,唢呐悲凉。前来安葬她的有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等,人头攒动,泪水盈眶。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悲哀的唢呐声中,棺木缓缓起灵,哭声寸断肝肠,葬礼有条不紊。吕行长亲自绾绳,提棺下葬,大家挥动铁锨,奋力培土,土堆慢慢隆起、隆起、再隆起,直至显出笔直的脊线!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此时,我想起了陶潜的诗句: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己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我又想起了《葬花吟》里的句子:花谢花落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尔今死去我送葬,未卜我身何日丧?……他日葬我知是谁?……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活崩乱跳的贾莹虽然离我们远去了,这个哀恸是无法挽回的,但她与我们结下的深情厚谊将在天地间永存!她为工商银行付出的辛苦劳动将在天地间永存!她身体虽隳,音容宛在!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贾莹之美,美在内涵!美在气质!美在德行!美在心灵!美在我的拙笔难以描述!</h1> <h3>蓦然回神,为她送行的人群已经散去, 纸马、纸羊、童男玉女、走水靠山在墓地上燃起了熊熊火焰,即将成为灰烬,我知道该和她告别了!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同那天病房告别,我脚步沉重,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身后似乎传来了贾莹那微弱的声音:快回去上班吧,别迟到了!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转身向后,倾耳细听,似乎什么声音也没有,周围一片寂静,落针有声,只听到秋虫唧唧。 &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夜秋雨淅沥,阴风怒号,不知贾莹可好?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谨以此作深切缅怀贾莹女士!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1> 2019.9.8于西峰</h1> <h1><br>古筝独奏落叶归,<br>寒秋冰雨悲雁去。<br>惊闻贾莹伤永诀,</h1><h1>三张留影一祭文。</h1> <h1>  情真意切,催人泪下,一个好同事走了,一个好老师走了,英年早逝,給单位和家人,朋友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遗憾!苍天啊,我的同事,我的员工,我的朋友,您的离去,給我们留下了无限的思念,我们将学习您敬业爱岗,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简朴勤劳的优秀品格,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亏一生!</h1><h1> 吕进财(行长)</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