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夫

仝舜

<h3>&nbsp; &nbsp; &nbsp; 姨夫因为不慎跌倒造成脑出血已经卧床近一年了。9月3日晚十点多我忙完工作刚要上床睡觉,突然接到姨打来的电话,说姨夫状态不好。我问了基本情况建议赶紧送医院。于是帮助叫了急救车后骑车赶往姨家。到达姨家楼下时急救车已到,帮忙将姨夫抬上车,直接送北医三院急诊,由于姨夫病情较危险,被推入急救室抢救。<br>&nbsp; &nbsp; &nbsp; 我对电影的热爱,可以说完全由于姨夫工作的影响。姨夫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工作,我小的时候正值文革期间,那时新影厂每周末都要为职工和家属放映中外影片,因此,从小我就在新影礼堂看电影,看到的影片都是最新的、没有公映的。在那个八个样板戏统领天下的年代,能够每周都有电影看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也由此让我对电影产生了特殊的感情,而最终进入影视行业,成为我的终身职业。<br>&nbsp; &nbsp; &nbsp; 姨夫是新影厂的摄影师,长期在中央领导身边工作,经常陪同中央领导出国访问,拍摄了大量的影片素材,并有多部纪录影片公开上映和获奖,就在他离休后还随同邓小平南巡跟踪拍摄,为世人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h3><h3>&nbsp; &nbsp; &nbsp;<br></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记得小时候看到姨夫抱着摄影机的照片,那时不知摄影是干什么的,只是觉得姨夫很精神,穿着很漂亮。在那个全国人民穿的不是蓝色就是绿色的年代,姨夫西装革履的装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长大后才知道那是因为出国的需要,单位统一制备的出国服装。</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姨夫,为人勤俭低调,话不多,善良敦厚,亲切和蔼。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是那个时代许多特殊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也是许多特殊人物的记录者。</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五次庐山会议背后的故事、西哈努克7次访华那些不得不说的情怀、中美破冰开始、尼克松与周总理在机场的第一次握手、爱美的江青、真实的李先念、周总理最后的牵挂、短暂政治生命的华国锋、小平访美、对越反击战、小平南巡开启改革开放等等,为国家留下了大量珍贵影像资料,为后人记录了历史。</font></h3> 但这些光辉人物、事件幕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姨夫却一生重诺、守口如瓶,忠实的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br>&nbsp; &nbsp; &nbsp; 2019年9月4日晨,因抢救无效,姨夫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89岁。姨夫是我颇为敬重的一位长辈,一世繁华,完美落幕。姨夫所见证和亲历的那些历史事件幕后或真实或八卦的谈资,也终将随着他的逝去而永不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