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体验精神病人生活

老单

<h3>亲身体验精神病人生活 9月2日至6日是我每天24小时亲身体验,近距离接触精神疾病患者,让我终身难忘的五天,也是我对患精神疾病类的人重新认识的这么一个过程。 第一天 大舅哥(65岁)旧病复发,毁坏家里物品是他的一大‘’爱好和特长”,怎么劝说也无济于事。通过社区街道求助派出所,警车押送,三个警察全程陪护把大舅哥送进了五院,入住院手续一切顺利办完后,警察回去。‘’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在这件事情上,充分体现出来了。医生的例行检查完毕,大舅哥老老实实服服帖帖,没有任何反抗和挣扯。平时在家里那种肆意妄为,毁坏物品,不惧家里人的情形,在这里荡然无存,晚饭5点所有病人吃的馒头黄瓜汤。7点病人在大厅开始服药,当班的一个男护士两个女护士管理着5-60个病人,看着每个病人把药送到嘴里,然后让病人张开嘴巴,伸出舌头,检查确认咽下去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再进行下一个。这里的护士长年累月,周而复始和精神病人打交道,真的是不容易啊!<br></h3> <h3>大舅哥待的这个病房,属于抚顺五院第三疗区。所有的患者刚进来,必须由家属24小时陪护几天,不属于严重狂躁症的那种,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时刻观察着他们的情绪状态。因为精神疾病类的患者,随时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大舅嫂和孩子根本就管不了也陪护不了他,两个妹妹陪护太不方便,连襟脑出血后遗症,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头上。我也是胆战心惊,害怕万一这个病房其他患者病情发作,危害到我怎么办?大夫告诉我:男护士24小时在病房门口值班,全程监控,我这才有点放下心来。大舅哥吃完药,回到床上倒头就睡,这一宿比我睡得还踏实。<br></h3> <h3>第二天</h3><h3>早晨六点,护士来给大舅哥采血,把他叫醒。他看要给他扎针,谎称说要去厕所,护士告诉他:抽完血再去,这才躺下来。完事后,我领他去厕所,反到说没有屎尿。这证明他刚才是想耍个小聪明,也就是不想打针。过了半个小时,我又领着他去采尿,等了5-6分钟,挤出了几滴尿液,总算完成了护士的交差。</h3><h3>7点早餐是小米粥,馒头咸菜,护士把每人一个的鸡蛋剥皮捏碎放到粥碗里,这主要是防止吞咽时咽着。</h3><h3>8点是大夫护士交接班时间,然后对每个患者查看,询问。到大舅哥这里,主任特意嘱咐大夫给他服用防摔倒的药,还建议家属给他查查脑部是不是有病变。我没有吱声。</h3><h3>9点护士拿来一个剃头推子和围裙让我给他剪剪头发。理完发,领着他去洗澡,他的依赖心里太强了,支持一下动一下,身上的味太大了,最后没办法,只好我上手了,从上到下,搓了个遍,浓浓的打了遍肥皂,说实在话,我父母我都没有这样伺候过,这真是成了我爹了........</h3><h3>中午吃的酸菜炖肉,大米饭。吃完饭知道自己去水房刷碗,胡弄涮涮就要完事,我拿起其中一个碗,指着上面的饭粒和菜叶问他:你好好看看,洗干净了吗?他不吱声了,乖乖的又重新洗了一遍。</h3><h3>今天上午他住这个病房又来了两个患者,有一个年龄比较大,74岁。说话语无伦次,跟陪护工就是干仗,怎么说也不听话。后来了解到,这个陪护在患者家里已经护理好长时间了,这几天可能严重了,女儿就把他和陪护工一起打包进来了。还有一个患者看来是常客了,说话很硬气,七个不服八个不愤,和医生护士甚至是患者混得都很熟。下午我看他就是在床上躺着睡觉,好像这是要攒住精神头,晚上要有好戏看啊!想想我脑袋瓜子都大了!大舅哥吃完中午饭,坐了一会,躺床上就是睡,我看着他那样在想,在家里的精神头都哪儿去了呢?</h3><h3>晚上和值班大夫护士探讨了一下大舅哥的病情,大概知道了精神病的成因,发病及各式各样的精神疾病类的状态。你只会知道他发病了,但不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发病。社会上流传这这样一句话“精神病是不死人的癌症”,有时候也会听到“得这病还不如得个癌症死掉算了,现在这样他不死你还能打死他啊?”。对于精神病患者家庭的不幸遭遇我也是有深深的体会。</h3><h3>没人理解这个族群,是如何在思维混乱中生活。很多人不知道这些被上天抛弃的精神病人,有着怎样另类的精神世界。尽管他们原来的身份不同,职位有高有低,有的还身怀绝技,但现在他们在这里真的就如同在监狱。</h3> <h3>第三天 昨天一宿从半夜12点到早晨3点半,我就睡这么长时间的觉,大舅哥晚上8点一直睡到早晨自然醒。所有的噪音不管多大,与他没有一毛钱关系,睡得那叫个香甜,真是让我羡慕嫉妒恨。 昨天新进来两个患者,有一个就是74岁那个老头,真是太闹腾了,陪护怒吼,护士呵斥,也阻止不了。 大舅哥吃完早饭,刷完碗,规规矩矩坐在床上低头不语。我说你在家不就是喜欢看书吗?给你带来这么多书,你怎么不看了呢?不吱声。我说等你好了,回去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咋办啊?你猜他咋说的:那就不回去了,在这呆着了,我说:你不最想回家吗?他说:啥都没有了回去干啥? 他这转变也太快了,头一天来还说是就住三月呢! 今天上午观察期过后,觉得他没有攻击性,损害性,能够控制住自己,给大舅哥换了个三人房间。原来那个房间护士24小时监控,每个患者的情况都不一样,每时每刻都意料之外。 晚饭是大米饭小白菜汤,每次吃饭都是急三火四,狼吞虎咽,5分钟完事。我说你慢点吃,也没人跟抢。他只是嗯啊答应,但该咋滴还咋滴。<br></h3> <h3>第四天 早晨醒来,我问他:有粑粑吗?告诉我没有,从来到这里就没有大便过。撒尿每次都得把裤子弄湿,我说:你能不能不把裤子弄湿?你猜他咋说地:反正也不是咱们的裤子。我说:那你腾着不难受吗?他说没事。我去问护士患者什么时间给换一次衣服,她说一个星期。看来我还真得想点办法了,下次小便就得让他蹲着撒尿。 新换这个病房,总得来看还可以,就是隔壁有个患者,这一宿不消停,记忆力丧失,腿脚不利索,嘴巴老是翻来覆去么么叨叨,吵得别人心烦意乱。 今天下午,大舅哥情绪有些便化,话特别多,跟旁边患者聊的甚欢,以前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说出来了,尤其是吃晚饭的时候,有一个护士今天头一天上班,看到大舅哥认识,说去年不是老伴伺候吗?我和护士聊了几句,不知是听到什么还是怎么地了,突然对护士说:我一个月3000元退休金,全让他们给贪污了,护士说:可能吗?那你吃什么?过了一会儿,又说:回去就跟你嫂子离婚,不和她过了。你给我弄一个桌子,一个冰箱一个电视,我自己过了。 后来又说,星期一让你嫂子来吧,你回去吧,我明天跟大夫说。我说:我嫂子我也找不着啊!他说:她肯定上梅河口她姐姐家了,再说你在这也挺不了三个月啊! 第五天 早晨六点半叫醒大舅哥起床。起来后,在那呆坐了一阵子,让他上厕所,洗漱,小便站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撒出来,我让他靠近点,免得裤子弄湿了,又是那句话:没事,反正也不是我的裤子,我说:裤子弄湿了,也不得劲啊!再说了裤子也有味儿啊!你猜他咋滴?索性我还不撒了,洗脸去了。洗过脸转过身来我发现他裤子上湿了一大片。看来这是跟我来劲了,你不让我弄湿,我就给你弄湿一大片,我看你能咋整?还说:穿人家裤子干啥?谁让你把我裤子给扔了!去大厅吃饭,逮个座就坐,我说这个地方有人,这不是你的,他不听,结果人家来了给他撵走了,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晨,我发现他对我有些抵触情绪,不让我跟着他。正好,一会我去找三疗区的陈主任,看看有没有可能让我离开这里,再不让我走,可能他痊愈了,我疯了! 交接班后,我来到陈主任办公室,把我大舅哥这几天来的病情,表现及我想急于离开这里的心情,一股脑地说出来了。他处于职业的的习惯,向我灌输了预防,治疗和怎样关爱精神病人的知识和方法,受益匪浅。 终于离开了五院。回到家里,从里到外全部脱掉,洗澡洗衣,好好的睡觉休息。感悟就是:逐漸培养自己乐观、开朗、灵活,襟怀宽广、善于社交、勇敢、坚强、不怕困难和善于适应各种环境的良好心理特征。同时克服孤僻、懦弱,胆小、敏感多疑、多愁善感、想入非非等不良个性,远离精神病!<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