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教师节

jojo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一向不怎么推崇尊师重道那些东西的,因为那些东西的鼓吹会让你对老师产生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幻想,会认为老师就应该是高尚、无私的,即使患重病了、被车撞了都要坚持去上课,那已经是脱离人类实际的存在,当然现在的人都不会这样幻想,但至少以前的我会。况且成为老师的标准也不是看你是否高尚、是否无私、是否能够全心全意地对待学生,老师也是个普通人,很多时候它就是一份职业,一份不需要你过分抬高或过度贬低的职业。过度强调尊师倒是反映着这个社会对教师越来越没有原有应该对待它的态度,越缺什么就越强调什么。 &nbsp; &nbsp; &nbsp; 前面写那么多倒不是说明老师不重要,作为一份职业来说它又是十分特殊的,因为它能够成为其他各种职业的引路人,作为一名老师,你的学生以后都有可能成为一名清洁工、快递员、律师、医生、程序员,甚至国家领导人,所以这就是这份职业的重要性,它影响着很多人的未来。本来在这里我想回忆我以前最喜爱的老师,不过在这之前想写一个反面例子,事物总是通过对比才显得它的可贵,而且这两个例子又有一定的相关性。 &nbsp; &nbsp; &nbsp; &nbsp;那是我读初一、初二时候的英语老师,是个男的,长得倒是挺帅的(不然那时候也不会能骗到那么多女学生),诗歌可能写得不错,为什么用可能呢,因为我也没有拜读过,只是他吹水在啥啥地方出版文章的。那时候我觉得老是吹水文采不错有什么用,大哥你是来教英语,你应该要吹水英语有多厉害才对,比如说说已经泡过多少个外国人之类的。<br>&nbsp; &nbsp; &nbsp; &nbsp;这位大哥大部分时间不是扮演一名英语老师,而是扮演一名多愁善感的落魄才子,因为委屈在破旧小镇的中学郁郁不得志,所以天天不上课,上课的话就用十分钟抄一下教案的东西,剩下的时间就跑下去跟女同学聊天,天天如此上演。我最气愤的倒不是他不上课跑去跟女孩子聊天这件事,而是他故意挑漂亮的女同学聊天,而且还总是在最前排炫给我们看。被他这样子教,根本不会有人成绩好,那时候总分120分的英语我考个70分已经算班里不错的了。本来以为这种垃圾老师忍他度过初一就可以了,没想到还跟到初二,依旧那个调调,继续跟漂亮女同学聊天,继续寻找他那所谓的诗人的灵感。这个让我对诗人没什么好感的老师那时候还担任我们班主任,在班主任这件事情上也是把大人的卑鄙无耻发挥得淋漓尽致,期末考试的时候班里的门不知道被谁踢坏了,他就要大家都交钱来赔这个门,不赔的话就不给你学生手册,让你下学期报不了名,现在想想估计这件事情上他不花钱还赚钱呢。对他的恨只会随时间而日益加剧,我读高中的时候遇到同样被他教英语的另一个班的同学,他说起这位诗人来也是一脸气愤,整个初中的英语都被他教废了。<br> &nbsp; &nbsp; &nbsp; &nbsp;就在我觉得整个初中的英语都这样废了,以后中考也没什么希望的时候,转机来了,落魄诗人终于不想继续躲在这个破旧小镇了,找了点关系去祸害县区的孩子们,这对我们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接下来我最喜欢的老师要出场了,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对她印象深刻,可能因为前面的老师实在太渣了。新的英语老师是位漂亮的女性,人长得很漂亮很白,看到她的时候总是会联想到林黛玉,就是那种漂亮但又有种弱不禁风的感觉,感觉很容易生病的样子,事实上她也经常会低血糖。初三刚开始,漂亮老师了解我们以前那位老师的恶劣事迹,知道我们基础都不好,就花了两个月的时间重新复习初一、初二的知识。复习的任务非常繁重,说是复习,其实基本上就是重新再学习,每天要教的东西都特别多,因为两年的东西在压缩在两个月,漂亮老师经常讲到没声音。其实漂亮老师本来不用那么辛苦,但是她不想看到我们因为这样而影响到以后的人生。 &nbsp; &nbsp; &nbsp; &nbsp;复习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那时候班里总有一些不想学习然后又超级喜欢打扰别人学习的人存在,英语老师在台上给我们复习的时候,他们就在下面大声聊天说笑,完全当老师不存在。课堂的纪律完全被打扰,在老师警告他们不要再聊天后,他们还是我行我素,继续他们的聊天,突然间一本书扔向他们,原来是老师实在太生气了拿书扔他们,那时候我第一次觉得漂亮女人发起火来也是挺可怕的。扔完书之后老师开始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说为什么她要这么辛苦给大家复习,只是大家能考个好高中,不要因为英语而耽误,为什么大家还怎么不珍惜。<br>&nbsp; &nbsp; &nbsp; &nbsp;从那时候起,我感觉自己有了一些改变,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在英语学习上,但并不觉得辛苦,相反我觉得学习英语变得有趣起来了,英语单词就像自己的老朋友一样,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学习带来的乐趣,那种让你很安心的感觉,那种每天都有新获得的体验。就这样我的英语成绩慢慢提升,从七十分到八十分,再到就是九十分,最后维持在一百分以上。说到底最应该感谢是我的英语老师,是她扭转了我之前对老师的坏印象,让我知道实实在在为学生着想的老师是存在,也让我第一次体验了学习的乐趣。遗憾的是,中学毕业之后就没有见到英语老师了,也许是我不敢见她吧,总觉得自己混的不好,辜负了老师的期望,可以的话我想对老师说声谢谢,一句埋藏了十几年的谢谢。<br> &nbsp; &nbsp; &nbsp; &nbsp;看完我记流水账写了那么多,到底想表达什么呢,也许只是告诫那些当老师的朋友们作为老师要慎重,有时候你的坏,学生会记一辈子,有时候你的好,学生也会记一辈子。同样也希望社会给老师们多一点包容,老师也是一份职业,并不是圣人,抛开对他们无理的要求,平常地对待。最后的最后,再俗多一下,祝天下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