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随笔》往事系列

雨季随笔原创号

<h1><font color="#010101">《往事一》那一年,我7岁,弟弟6岁。那时候的农村孩子没有现在这样高贵,每天都是自己满街跑着玩耍,没有大人跟着,也没有各种的学前教育,每天等大人忙完回家做好饭的时候,都是满大街的喊着自家娃儿的小名回来吃晚饭,那各种的乳名此起彼伏,如今听来也是很有意思。<br></font><h1><font color="#010101"> 那一年,哥哥姐姐都已上学了,而我除了带着弟弟满街和一群孩子跑来跑去,去河里抓鱼,最羡慕的莫过于是上学。而那时候上学需要虚岁8岁才可以,我只有每天早上看着哥哥姐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的出发,然后等妈妈出门后,就领着弟弟,背着奶奶缝制的小花包,里面是从哥哥姐姐那里淘弄来的几只断笔,一小块橡皮,哥哥用过的旧文具盒,还有旧本子,一路往学校方向走着。<br></font><font color="#010101">  那时候,学校离家很远,又不能真的去学校蹲墙根,所以每天都是走到半路,那里有个天然的泥墙,下面是一条小河,每天就是走到这里,我们坐在河边,用树枝在泥墙上面写着不管对错的生字,装作自己也是学生了,有前面写字的老师,也有平地上坐着听课的学生,后来慢慢地增加了好几个同村无聊的孩童。每每忆起这些,总是觉着很是好笑。<br></font><font color="#010101">  也是每每在忆到此处时,心里微微的有一丝刺痛。<br></font><font color="#010101">  那一年,有邻居大叔家中也是一对姐弟,姐姐和我同岁,弟弟跟我弟弟同岁。姐弟俩也如同我和弟弟一般的要好,恰好又是同姓。两家大人也相处很好。故此我们四个也从记事起便在一起玩耍。也就是那一年的某一天,村子里的哭声打破了午后的宁静,我把弟弟留在奶奶身边,偷偷的去那个邻居大叔家的街口,远远的透过人群的空隙,看到他家门前那棵杏树下,停放着那姐弟俩已经僵硬的身体,那一刻,有种惧怕,有种疑惑,还有一种忍不住的想哭的感觉……站在街口的所有人都在低声的哭泣,从人缝里,看到刚刚下班的爸爸也蹲在大叔身边哭的很伤心,我第一次没有在爸爸下班时扑过去迎他,而是转过身快速的跑去家里,躲在奶奶的身边,无论奶奶和弟弟问什么,都一声不吭。<br></font><font color="#010101">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我不再带着弟弟假装去上学,不再带着弟弟去那个小河边写字。<br></font><font color="#010101">  后来,听大人们说起那姐弟俩误食农药的事情,还是从心底里有一丝震颤,那段时间,不知是不是学会了刻意去遗忘,还是因为不想去想起那曾经天天见到的面孔,总之,觉着自己变得比从前安静了许多?<br></font><font color="#010101">《往事二》<br></font><font color="#010101"> 记得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养狗。我们家里也养过几次狗狗,可如今回想起来,记忆中却只有大黑的身影。<br></font><font color="#010101">  有一天,爸爸下班的路上,碰到了一只小黑狗,它一路尾随,怎么赶都赶不走。妈妈心善,看着它可怜,就让爸爸别赶了,让它今晚留下来,并给它弄了吃的。弟弟自小就很喜爱猫狗这类小动物,晚间一直逗弄着它玩儿。我却一直不喜这类动物,只是在看书间隙瞄了两眼,浑身黑黑的没有一丝杂色,窝在那里,小小的,可怜巴巴的眼神儿,好像在诉说自己找不到爸妈的那种委屈。<br></font><font color="#010101">  第二日,爸爸上班的时候,把它抱回那个捡到它的地方放下,它就蹲在那里,一直看着爸爸离去。我家住在铁路附近,恰巧捡到它的地方就是在靠近我家的铁路这边。当爸爸穿过铁路,直到看不见身影的时候,它顺着原路居然自己又回到了家里,妈妈看到后,只说了一句,她说狗狗识路。弟弟好奇的问妈妈它为什么找不到原来的家?妈妈只是笑着摇了摇头。<br></font><font color="#010101">  爸爸再次下班回来的时候,居然看到那只狗狗蹲在铁路路口这边等着他,刚看到爸爸身影的时候,它就站起来一直摇着尾巴,当爸爸穿过铁路路口走到这边的时候,它就直接扑了上去,样子很是欣喜,像个见到亲人的孩童,一路欢喜的陪着爸爸到家。就这样,小黑顺其自然的留在了我们家里。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爸爸下班过了那个铁路路口的时候,总会迎面看到小黑扑向他,然后一起回来,风雨不误。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也没有弄明白,是它知道爸爸的下班时间,还是它就那样守在路口等着他……<br></font><font color="#010101">  小黑还喜欢粘着弟弟,每天都和弟弟一起玩乐,它那样子有种感觉就像是它能听懂我们说的所有。<br></font><font color="#010101">  不知不觉,小黑长大了,站立起来时候比我们还要庞大,也是不知不觉中它的名字从小黑变成了大黑。<br></font><font color="#010101"> 我的记忆里,大黑好像没有咬过人。但是别人家的孩子都怕它,原因就是它很护主,也因护主不知道撕碎多少人的衣服了,记得有一次,因为大伯家的哥哥比我们大了很多,他很喜欢我弟弟,弟弟小时候长得像小老虎,绰号也叫小老虎,堂哥每次看到弟弟,总是喜欢把他抱起来,举过头顶。可有一次被大黑看到了,它立马冲过来站起来用爪子想要救弟弟,被堂哥躲过之后,就咬住人家衣服不肯松口。最后堂哥只能哭笑不得的放下弟弟。和我们一起玩儿的小朋友都知道这一点,所以我们疯玩起来的时候都要支开大黑。还记得那次我们几个小伙伴儿想一起玩的时候,提前把大黑撵到大门外,关上了大门,我们在院子里刚刚玩了一会儿,大黑居然绕道后门冲进来把人家小姑娘的裙子给咬住了。弟弟看了傻乎乎的乐着,我平时不怎么爱让大黑粘着我,所以玩的高兴时被它扰乱了有些生气,就让它松口站到一边开始训斥它,它耷拉着耳朵,眼神儿躲来躲去的不看我,就那样委委屈屈的听着我说它,蹲着不肯起来。不过真是奇怪,从那以后,它就站在旁边看我们玩儿,不胡乱打断我们,让它走它也不走。现在想来它竟是好像真的听懂了我们所说的话了。<br></font><font color="#010101">  大黑就这样陪了我们好多年。不记得具体是几年,只知道童年的回忆里它伴了很久很久……<br></font><font color="#010101"> 某一天里,大队部来村里了,通知打狗。说是不让养狗,家家户户都要打狗。那一天,我们家里人就站在那里,看着大黑被大队部的人吊到了树上,印象里没有他们打的镜头,应该是当时心中不想看,也或是不忍看着他们打大黑。只记得转头的时候看到大黑祈求的眼神儿,还有妈妈擦眼泪的动作。不记得过了多久,也不知道爸爸跟人家说了些什么,听见大队部的人说这只狗算了吧,这么半天打不死,觉着它眼睛里的神情有些下不去手了,只记得大黑被放了下来<br></font><font color="#010101">  第二天放学回家的时候,看到爸妈和奶奶,坐在桌边,很黯然伤心的表情。我没有问出了什么事,默默地吃了饭去学习。后来才听妈妈说起,大队部的人没有打死大黑,把这任务交给了老奶家的三叔来完成。那个三叔骗年幼的弟弟把绳子套在大黑的脖子上,然后他们偷偷的勒死了它,晚上还炖了狗肉送来我家,但是谁也没有吃一口……<br></font><font color="#010101">  现在回想起来已然不记得大黑的具体模样,只记得它最后眼底充泪的神情,它那时候应该是明白了自己将要面对的命运,就是不知道它在最后的时刻是否有过怨恨?是否会觉着很委屈?<br></font><font color="#010101">《往事三》<br></font><font color="#010101">  生活其实就如一条河流,缓缓地流淌。而每个人都会在这条河流中洗涤了自己的悲与喜。所有的过往也慢慢随着河流汇入了远方那不知名的尽处。<br></font><font color="#010101">  忆起小时候家乡的那条小河,在很小很小的时候,不知此河的名字,第一次知道它的名字是源于叔叔写的一本书中,而我却只想叫它家乡的河。这条河里承载了太多小时候的记忆。<br></font><font color="#010101"> 很小的时候,妈妈去河边洗衣服,我总是随其左右,那时候的河里,有很多的鱼,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抓鱼。我记得有好多好多年里,屯里的人都知道前街老林家的二闺女是抓鱼能手,记忆中应该是没听过别的小孩子获此殊荣。其实小时候大人是不让孩子单独去河边的,我想我是属于那种管不住的孩子吧,总是有理由待在河边。记得那时候经常做的事情就是,拿一个脸盆,一件两件要洗的衣服,甚至于随便带条毛巾就说是去洗衣服,私下里却带着罐头瓶子和玉米饼子。去到河边,把饼子捏碎,放进罐头瓶中,然后选个地方放在水里,手里洗着所谓的衣服,眼睛却一直瞄着瓶子。往往都是衣服洗好晾晒到旁边以后就专心的抓鱼了。回家的时候基本都是差不多快要晾干的衣服搭在了肩上,手中端着满满一盆的鱼,兴高采烈的回到家里。时间久了,爸妈也就不管我去河边玩了,因为他们知道管也管不住,只说让我自己小心,别去深水的地方就可以。从那以后,几乎每天都会在河边看到我,就算是冬天不能抓鱼了,也会在冰面上面看到那个滑冰车的我。<br></font><font color="#010101">  小时候的河,现在已经快要干涸了,可那时候的水面很宽,下雨的时候还会发河水。那时候的雨水好像也很多,特别是夏季。<br></font><font color="#010101">  记得有一次,在河边玩的时候,天空挺阴沉,而北面的天空则是黑漆漆的,有几位洗衣服的婶婶说要下大雨了,都赶紧洗完快点回家吧,我也想着妈妈快点洗完好回家。可是就在妈妈洗完端起盆子要走的时候,我抬头看到河的上游像一条水龙一样的河水向这边袭来,不知道自己当时是不是在尖叫,只记得喊的同时拽着妈妈的手先跑到了岸上,婶婶们也都快速的冲到了高处,而就在我们的身后,河水就汹涌而过。有的人衣服和盆子都没来得及收。全部站在那里心有余悸的看着混浊的河水,现在想来也还是后怕的。<br></font><font color="#010101">  还记得小时候,发大水的时候,还会看到河面上有很多上游冲下来的衣服和柜子,听爸爸说是上游的村子冲下来的。也记得我们上学的时候,每到发大水的时候,我们放学后都在河对面等着,村里的大叔会在那个时间里,用牛车一次又一次把这些孩子从对岸接过来。<br></font><font color="#010101">  小时候的记忆虽然有很多已经模糊,但是对这条河的事情还是会记起很多。<br></font><font color="#010101"> 记得有一年的冬天,有人得了怪病,应该就是如今的癌症了,弥留之际说是要吃鲫鱼,不知是谁提到了我,跟我爸爸说了,爸爸开始是拒绝的,说我冬天没有抓过鱼,再说天又那么冷,后来他和妈妈说的时候我听见了,就带着哥哥去了河边,在深水处的冰面上面掏了个窟窿,用自己做的网兜放进了鱼饵,还真被我抓到了几条鱼,回家后哥哥却被爸爸给训斥了,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挺危险的,不过也算是圆了别人的一个愿望吧。<br></font><font color="#010101">  家乡的这条河,是童年的一个游乐场,而如今,回头看去,河上已架起了一座桥,而原本清澈的河流已变得孱弱,断断续续的继续绵延着……<br></font><font color="#010101">《往事四》<br></font><font color="#010101">  有多久没有好好的看一看槐花了?忙碌的人生好像在奔波的同时丧失了很多本该拥有的嗅觉和视角。今晨偶得好友分享来的盛槐图,突然多了一份感动,多了一份欣喜…看到图片的时候感觉闭上眼睛就可以让心情在槐花的海洋中徜徉,闭上眼睛就会播放一段小时候关于槐花的记忆回放……<br></font><font color="#010101">  小时候的家,房前屋后有很多花,也有很多的树…花开的时候,总是会引来很多的蝴蝶,我们一般的小孩子会一起在花间扑腾着追逐蝴蝶玩耍,现在想来对于花的记忆反而不如蝴蝶那么深刻。屋后向东的铁路边上是一排排的杨树,门前和屋后有几株上了年岁的老槐树,周围遍布的是一棵棵看似幼龄的新树。对于树的记忆,我讨厌杨树,有杨树的地方总是会绕道而过,就怕一不小心会有虫子掉落身上。而对于槐树却是情有独钟。不知道从几岁开始,在老槐树下面乘凉已成为一种习惯,也没有害怕虫子的胆怯心理,总觉着老槐树会给我一种很安全也很安心的感觉。<br></font><font color="#010101"> 记忆中对槐树最美的记忆,是槐花开放的季节,总感觉那个时刻心里是甜甜的,闭上眼睛就感觉整个人在花香中游荡,不愿醒来…记得那个时候,每当看到第一朵花芽出现的时候,总是和弟弟守在树下,看着它们从一朵,到一串,直到开满的时候…<br></font><font color="#010101">  很小的时候,听奶奶说起槐花可以做很多吃的东西,但是要先蒸出来,说他们小时候吃上槐花做的东西都算是好东西呢。听过之后就和弟弟跑去树下,看着那槐花,想着是不是可以先尝尝?左看右看,摘了一朵下来,是那种很饱满却未来得及开放的一朵,我看看弟弟,弟弟又看看我,我们俩迟疑着,又好奇着,想着那小小的一朵,吃了就算不好吃也不会怎么的,我说我先尝,好吃的话你再吃…这是我第一次尝槐花的味道,(不写出来是啥味道,想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可以亲自尝试一下)也是恋上槐花的开始…<br></font><font color="#010101">  每当槐花盛开的季节,总是会嗅到空气里那隐隐散发的甜,总是会找一个有着很多槐树的地方慢慢地走着,仿如走入童年,又仿如走过所有的幸福…直到有一天,槐花慢慢落下,那满地的白,如同满地的槐花泪,带着对甜蜜的回忆,缓缓地归入尘土…<br></font><font color="#010101"> <br></font><font color="#010101">【未完待续】</font></h1></h1><h3></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