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子是个不婚主义者

清唱梦夏

我今年55岁了,刚从国企管理岗位退休,忙惯了,退休后的生活太清闲,竟有些不适应。不过,后来我把所有注意力转移到了唯一的儿子身上。 1<br><br>我跟丈夫是在同一家单位工作,因为两个人都是在单位被剩下的,最后才走到一起。一起生活的28年来,我们每天都有意见不合的时候,每天都是不断地争执,所以我对丈夫早已没了感情,要不是因为儿子,可能早就散了。<br><br>儿子今年27岁,1.8米的高个,皮肤白皙,五官端正,像翩翩公子般举止斯文,唯一的缺点就是不爱说话。他在985的大学软件工程系毕业后,直接进入一家很有名的网络公司工作。<br><br>这27年来,儿子都非常乖巧,从来没有让我操心过,可是唯一让我觉得不对劲的是,儿子从来都没有对哪个女孩表示过有好感。<br><br>虽然我不希望儿子早恋,影响学习,可是在他上大学时,我跟他说过,现在你可以恋爱了。<br><br>但是我等了4年,从来没有过任何消息。当时单位工作忙碌,所以我没有过多干涉,但现在儿子已经工作了5年,也还是一直没有消息,这让我有些惴惴不安。<br><br>我怕儿子像其他年轻人那样有不婚的思想,怕我跟他爸去世后,他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亲人。<br><br>一想到这儿,我每天都寝食难安,总想给儿子介绍个对象。 2<br><br>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就到处打听谁家有乖巧,善解人意的未婚女孩。不打听不知道,一打听吓一跳,身边好友家里的孩子都是很大龄还是未婚状态,不过有些目前在恋爱,但暂时都未有结婚的计划。<br><br>有供有求,就好像市场交易一样,一周左右的时间,我打听了周边人的家庭状况,虽然有些家庭是有女儿未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男方必须有房。<br><br>为此,我心生要拿出毕生储蓄给儿子购买房子的念头,可是这遭到了丈夫的强烈反对。他认为儿子应该自己有担当,不应该靠父母,关于结婚和房子的事都应该儿子自己考虑。所以我和丈夫意见不合,又大吵了一架。<br><br>最后双方各退一步,我们掏钱为儿子付房子首期,其他房款以儿子的名义向银行按揭。儿子同意了,不过对房子兴致缺缺,好像是完成我们给他的任务一样。<br><br>一个月左右,儿子变成了持有房产的人,而我也光明正大地到处去宣传。<br><br>有了房的儿子,一下子成为了大家热烈追捧的人,纷纷过来将女儿推荐给我。我一个个逐一挑选,最后选出了两个样貌佳,跟儿子生肖、星座都完全匹配的女孩。 3<br><br>有了资源,那么就得紧锣密鼓地安排两人相遇。<br><br>儿子是软件工程师,平时工作几乎都是996,唯一一天的休息却被我安排去相亲。<br><br>一开始儿子虽然嘴上不愿意,可是还是勉为其难地跟过去。<br><br>这样的见面场景,我自己都觉得有些尴尬,我尽量与女孩父母胡扯话题开聊,可是当场的两个主角眼皮都懒得掀起,根本就是漠视对方的存在。<br><br>儿子低头玩手机,根本没有在意我的任何提醒,最后迫不得已,我直接踢了他一脚。谁知道,他居然毫不避讳地说,“妈,你踢我干嘛?”<br><br>让我尴尬得无地自容,为此只能不断地向对方赔笑。<br><br>当然,对方女儿的表现也并不比我儿子好多少,手机完全不离手,对于我的提问,只会回应“嗯、啊、哦”。<br><br>最后儿子的第一场相亲以失败告终,而我居然第一次认为儿子是个完全不争气的人,像极了他老爸。<br><br>有了第一次的尴尬又无聊的相亲经验,我和第二个女孩的母亲开始策划他们不期而遇的“见面”。女孩的母亲是已经有过好多次的相亲经验,所以策划起来井然有序,让我都差点以为她是干编剧这行的。<br><br>地点安排在一个咖啡厅,我约了儿子去咖啡厅,可是我却久久不出现,而女孩的母亲也约了女孩去咖啡厅,同一张桌子,我们躲在暗处观察。<br><br>儿子如约进入了咖啡厅,他安静地坐下,然后掏出手机玩。<br><br>而女生在10分钟后也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女生身高1.68米,身材匀称,皮肤白皙,大波浪的栗色卷发,穿着一条米色的连衣裙。我对这个女孩子甚是满意,非常期待她能与儿子擦出爱的火花。<br><br>同一张桌子,女生主动跟儿子打招呼,两人对视而坐,他们礼貌地向对方投以微笑。我和女孩的母亲都以为成功了,可是就在此时,我们两个的手机同时响起。<br><br>是儿子的来电,我居然有些畏惧,有种做贼心虚的感觉,正犹豫着要不要接时,就看到儿子已经站起来,离开了座位。<br><br>这一次的“不期而遇”又以失败告终。 4<br><br>屡战屡败,让我士气大减,变得忧郁焦躁,每天把“你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给我抱孙子?”挂在了嘴边。<br><br>丈夫对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完全当作我是更年期又来临了。<br><br>而儿子作为当事人也提出了反抗,他表示不愿意接受任何的相亲,不想此时谈恋爱。为此,这27年来,我第一次跟儿子吵架。吵完后,儿子收拾了行李夺门而出。<br><br>儿子离开家后,我开始变得抑郁,整天闷闷不乐,看什么都不顺眼。我担心儿子在外面住不好,吃不好,可是又拉不下脸去道歉。<br><br>我日日夜夜辗转反侧,寝食难安,一下子头上都爬满了银丝。看来自己是老了,对儿子的事情也有心无力了,我开始妥协,可是却依旧放不下。<br><br>丈夫见状,带着我去看心理医生。见到心理医生那一刻,我内心建立的心墙,瞬间崩塌。<br><br>从心理医生让我把内心的话说给他听时,我泪水盈眶,讲述了这28年来的所有委屈,有对丈夫的,有对儿子的。心理医生只是默默地听着,并把它逐一记录下来。最后他只给了我一些建议,让我凡事多想开些,多去尊重别人的想法。<br><br>回来后,我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思考心理医生给我的建议。 5<br><br>回忆起我这个家,从儿子出生后,丈夫像是个甩手掌柜,什么事都不会,什么事都不管,然后我跟他每天的争吵都不断。有时候即使儿子在场,我们也会忍不住吵架。<br><br>记得在儿子7岁时,丈夫部门有个新来的小女生与丈夫有些暧昧,我捕风捉影怀疑丈夫出轨,然后跟他闹。<br><br>当时我们就在客厅里大吵,我还说了一句,“要不是因为儿子,我怎么还会跟你在一起!”<br><br>我记得当时儿子站在客厅里大哭,听到这句话后再也不哭,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不再因为我们吵架而掉眼泪,变得越来越懂事。<br><br>我当时以为儿子长大了,可是现在我才意识到自己犯了多么严重的错误。<br><br>我让儿子见证了婚姻的不幸,是我亲手抹杀了儿子对爱情的渴望,增添了对婚姻的恐惧。<br><br>想到这儿,我给已经一个月没有联系的儿子拨去电话,我要向儿子道歉,为当年的事,也为相亲的事。<br><br>儿子电话很快接通了。<br><br>“妈!”<br><br>在听到儿子叫我“妈”的那一刻,泪水已经涌了上来,滴落在地板上。此刻我是多么想念儿子,多么想拥儿子入怀里。<br><br>“儿……儿子!”我尽量压抑自己悲伤的情绪,可是颤抖的声音出卖了我。<br><br>电话那头是一阵沉默,过了大概3、4秒钟才回,“嗯?”<br><br>原来儿子还是介意,介意我强制介入他的情感生活,“儿子,妈妈错了!”<br><br>电话那头又是一阵沉默。<br><br>“妈妈错了,你能原谅妈妈吗?”此时的我只能卑微地祈求儿子的原谅。<br><br>“妈,今晚我想吃你最拿手的糖醋排骨,红烧肉……”<br><br>一下子儿子一股脑地点了好多菜,有他喜欢吃的,也有丈夫喜欢吃的,当然更少不了我喜欢吃的。 6<br><br>儿子回来的那天晚上,我们在客厅里聊了很久,聊他的小时候,也聊关于相亲的事情。我们并不希望关于相亲的这个事情一直横在我和儿子关系之间,所以我们决定要彼此沟通,将心结放下。<br><br>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和儿子的对话。<br><br>“儿子,妈妈这段时间对你感情的事情过多的干涉,这是妈妈的不对。但是你要理解妈妈对你未来的担忧。你是独生子,待到我和你爸走后,就只剩下你一个人孤独地活在世上,妈妈不忍心看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妈妈希望你能找一个伴。”<br><br>“妈,有伴固然是好的,可是如果伴成为你生活的累赘,就像你跟我爸这样的婚姻状态,有时候没有都比有好。当然我并不是说你和爸爸关系不好,可能这就是你们的相处方式,可是你内心有没有想过,如果可以回到当初,你宁愿单身?”<br><br>“儿子,面对你的反问,我无力反驳。我尊重你的选择,找个合适的女孩,即使不结婚,也能在我和你爸离开后,你们俩个可以相互扶持,相互照顾。”<br><br>“妈,谢谢你!”<br><br>就是从那以后,我不再干涉儿子的情感生活,也不再过问。<br><br>我给自己报了写作班,让自己每天多读书,多写文。我和丈夫的吵架也减少了,有时俩人还会一起讨论对于书中内容的看法。<br><br>原来我和他生活了28年,在生活上诸多不合,可是在对书的理解上居然有90%的契合度。因此,我们的感情也变好了,我们经常手牵手一起散步,每3个月策划一次外出旅行。别人都羡慕我们如神仙眷般恩爱,可是他们并不知道,曾经的我们吵了28年。<br><br>就在我们一起去西藏旅游时,儿子发了张相片在微信的家庭群里,他与一个女生的合影,而那个女生就是当初我安排的“不期而遇”的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