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来谁染霜林醉

芷邑

<h3>  来不及看一眼夏末,便与秋天撞个满怀。</h3><h3> 今晨打开课本,映入眼帘的是杜牧的《山行》,穿越遥远深邃的时空,一枚晚唐的枫叶已经红了千年,但是,在我们的心头,她容颜未改,依然如当初那么鲜艳。</h3> <h3>  午后,从家里出来的时候,阳光澄明透亮地洒下来,天空悠长而明净,走在这样的天气里,让人心平气和。</h3><h3> 没由来地想起曾读过的一段话:“路边全是高高的杨树,风吹过无数落叶就如一场黄金雨从天顶飘落。我心头一荡,一些诗句涌上心头。”</h3><h3> 仿佛好久都没有“心头一荡,一些诗句涌上心头”的感觉了。信步走到操场边的小树林,北方的秋天尚未熟透,只有叶子的尖儿,染了一点儿淡黄色,远远望去,树木显得有些疲倦。</h3><h3> 午后的阳光醇厚柔润,落在树叶上闪闪发光,微风带着清澈的凉意,像是落笺轻柔的画笔,不紧不慢地在树叶上着色,期待着几天后的层林尽染。</h3> <h3>  秋天,总是与成熟,安详,清澈,广阔,回归有关。</h3><h3> 天空清旷高远,秋风悠悠吹来,树影明明暗暗,白云缱绻舒展,青灰色的砖石厚实温润,时光缓缓地在上面流过,没有发出一点的声响。抬头看鸟儿飞起,扑簌的翅膀,细软的羽毛,眼睛里有明亮的金黄。 </h3><h3><br></h3><h3> 不知何时,一片枯叶落在脚边,脉络清晰,微微蜷缩着。拿起来细细端详,叶脉平整对称,轮廓恰到好处,这样的色彩意蕴,恐怕只有秋天能见到。</h3><h3> 中学时,特别喜欢收藏落叶,挑出最喜欢的笔记本,用来保存树叶。每一片叶子旁边,都用铅笔一笔一划地写下收藏日期。</h3><h3>仿佛只有这样,这片落叶才能长长久久地留存下来,踏踏实实地陪我长大。</h3> <h3>  去年收拾旧物,又找出了那个本子,稚嫩的字迹歪歪扭扭,我已然记不清那些树叶的样子了,但从歪歪的小字中,还能回忆起某年的某个秋日的午后,我找到心爱树叶时的欢欣雀跃。那种纯粹的欢喜,惹人留恋。</h3><h3> 我翻开书本,把这片落叶夹在扉页中,心里慢慢地想着,就让这片落叶去留存此时此刻缓慢而平静的心绪吧。</h3><h3> 然后,在下一个丰盈而迷人的秋天,重新打开这段时光,对着蓝天微微抬起手,看遍层林染尽,沏一壶云朵好泡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