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海,那年的你(上)

清唱梦夏

我叫杨小芸,从小在海边长大,除了一份文职工作外,每天都会去潜水,然后从水里捞些海鲜到集市去变卖,以此为家里增加收入。生活虽然过得清贫,可是却很幸福,每天像鱼一样在水里自由自在地穿梭。<br><br>可是,后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应该从遇见他开始。 1<br><br>2016年4月的一个早晨,我像往常一样去潜水,可是在潜入海里时却看到有一个人也漂在水中,一开始我以为他是潜水爱好者,所以根本没在意,我继续收集我的“宝藏”。可是越游越近,然后看得越清楚,他穿着长袖的衣服,黑色的裤子,脚上只剩下一只鞋子。<br><br>突然心紧了一下,他可能并不是什么潜水爱好者,有可能溺水了!<br><br>我快速游向他,并将他拖上岸。<br><br>我将他整个身子搭在我的膝盖上,然后让他口鼻里的水先排干净。再将他平躺在地上,手指放到他鼻孔处,感受到微弱的呼吸,然后凭借着仅有的急救知识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br><br>我内心极其害怕,怕他醒不过来,同时也非常后悔,悔当初学急救知识时不够认真。<br><br>可是在我进行了第三遍急救措施后,他脸部由暗红色开始慢慢恢复,可是脸色惨白,猛烈地咳嗽。<br><br>那一刻,我瘫在了地上,仰望着天空笑,脸上有些水滴,不知道是头发上的水珠溅到脸上还是泪珠。 因为他还不是非常清醒的状态,所以我叫了村里的几个小弟,一起把他拖回家里。<br><br>小弟们都笑话我说,捡了个“老公”回来。<br><br>我没有辩解,伸出拳头在他们面前挥舞了一下,他们都闭嘴了。<br><br>随后,我联系了村里的吴医生过来给他检查。<br><br>吴医生说,由于溺水时间比较久,可能肺部也进水了,怕会有肺炎的风险,让我赶紧把他送往镇上的医院。<br><br>听吴医生这么一说,我也不敢怠慢,马上联系了人,将他送往医院。<br><br>可是到了医院才发觉自己到底有多尴尬,当医生问我他叫什么名字时,我答不上来。可是他还处于昏迷的状态,所以我也无从知道他的名字。<br><br>医生见情况紧急,只能先做检查,让我去缴费。缴费时护士也问他叫什么名字,我胡乱扯了“林俊”这个名字套在他身上。 2<br><br>后来在医院的治疗下,他苏醒了。<br><br>见他醒来,我才有心思观察他的容貌,他看上去像电视里的人,光洁白皙的脸上,如刀刻般立体五官。<br><br>深邃的明眸突然转过来看着我,“你是谁?”<br><br>他声音有些沙哑,应该是整个口腔被海水冲涮过的后遗症。<br><br>“你好,我叫杨小芸!”我居然鬼斧神差地规规矩矩回答。<br><br>“这里是哪里?我怎么在这里?”他惊慌地环顾四周。<br><br>“你在N海边溺水了,我把你救了上来才送到医院的。”我简单地将实情跟他交代清楚。<br><br>“哦!”他表情稍微平静些,不再像刚刚那样惊慌失措。<br><br>“对了,你叫什么名字?怎么会溺水?”<br><br>他突然惊奇地看着我,嘴里喃喃地道,“我……我是谁?” 3<br><br>结果真如村里小弟们嘲讽的一样,我捡了一个人,一个陌生人,一个不知道他是谁的人。<br><br>后来无奈之下,我把他带回了海边。<br><br>刚开始时,他经常待在家里不出门,每天守着新闻看,看完新闻后就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然后整天都不出门。我以为他是在为自己失去记忆而难过,所以不断鼓励他,让他多向前看。<br><br>后来,他变得开朗些,不过也是经常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发呆,他不敢下水,可能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吧!<br><br>但是他经常跟着我一起去潜水,他在岸上等我,我在水里畅游。收获的海鲜,他会帮忙提着,然后一起去集市变卖。<br><br>我发觉他除了不敢下水和不会做家务外,其他都很厉害,他脑子转得快,计算速度比我按手机的计算器还快,而且跟人讨价还价的本事及对事物表述能力极强。每次有他在,海鲜都能卖出比我预想中高出3、4倍的价格。<br><br>我笑话他是我的财神爷,而他却说我是他的救命恩人。<br><br>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我开始慢慢适应了他在身边,有时候他独自出去了,我还会在屋子里到处找他。有时候还会站在他背后默默地看着他,我知道自己沦陷了,每次与他眼神触碰,我的心都会忍不住地怦怦直跳,脸颊也会发热泛红。<br><br>可是我又很矛盾,因为总有一天,他会想起他是谁,那么他就会离开这里。一想到这儿,心口闷闷的,好像被塞满了棉花,有些喘不过气。 4<br><br>可是越害怕发生的事,反而来得越快。<br><br>就在他来到我身边的第102天。<br><br>我记得那天,天空下着瓢泼大雨,海边拉起了警戒线,这一天所有人不能下海,所以我和他坐在窗边,看外面的雨景。<br><br>那时我们已经很熟络,经常促膝长谈,谈天说地,却从来不敢问及从前。不知道是我畏惧,还是因为怕他介意。我从来不会过问他是否想起以前的事,因为我心底根本不想让他想起以前的事。<br><br>“林俊,你喜欢海边的生活吗?”我望着窗外那雨水密密麻麻地砸在透明的玻璃上,像一颗颗水晶,明亮透彻。<br><br>他转头看了下我,然后微笑点头。<br><br>见他如此反应,我的嘴角也忍不住往上扬,他喜欢海边的生活,是否包括喜欢和我一起生活呢?<br><br>一想到这,感觉热血都往脸上涌,脸一下子就热了,心里像打翻了蜜糖一样,甜腻得只想笑。 当时,我以为他喜欢就不会离开,就会永远跟我一起生活。可是世上很多事情都没那么容易顺遂人意。<br><br>当天下午,雨停了。<br><br>我们从二楼跑下来,想到海边去看看。刚推开门,门口那一辆辆黑色轿车列队排满,吓得我直往后退,猝不及防刚好撞到他的怀里。<br><br>“这……这是怎么回事?这些车……”<br><br>有种强烈的预感,即使暴风雨过去了,还有更强大的风暴等着我。<br><br>(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