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

阿宝

<p>  我们这些生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人。一出生国家就处在三年自然灾害期,我们从胚胎到婴儿出生,都在母亲营养不良下发育的。我们这一代,是在苦难中长大,吃了上顿愁下顿生活。温饱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就拿我来说吧。我出生在60年代初,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我家当时是吃商品粮,是大多数人羡慕的对象。</p><p><br></p> <h3>  那个年代,国家实行计划经济,吃商品粮的每月都有少量粮食供应,每天勉强解决饥饿问题。我清楚地记得,那年农历二十六,快过年,父亲还在工作,挣钱养家糊口,母亲在家里料里家务,打扫卫生,迎接春节到来。那年我刚满十四岁,闲在家里,父亲要我早点起来买一点猪肉,开开心心过个年。那天,鸡一叫,我就起床,也不知道当时是多少时间,因那个年代,普通老百姓戴不起手俵,买不起闹钟。我披星戴月去排队,等到屠夫上班时,排队轮到我,屠夫说:肉卖光了。我当时傻眼了,我认为:屠夫觉得我是个小孩,打发我走又可以帮人开后门,也许确实轮到我时,猪肉刚好买完。我苦苦哀求,屠夫叔叔帮个忙,我家等着肉过年,我站了一个晚上的队,叔叔行行好吗?屠夫不耐烦,睁大眼晴凶巴巴地说:肉卖完了我有什么办法,很多人家还没有米煮饭过年呢!是哦,在那个饥荒年代有许许多多穷苦人,快到过年季节,成群结队人去摇钱讨饭,人不是贫困潦倒,生活实在过不下去,谁会去当叫花子。</h3> <h3>  我们′那个年代,我家住房更加糟糕,我清楚记得,我家上无片瓦,下无脚踏之地,家中住的平房,还是父母租来的,四周黑洞洞,外面下大雨,家中下小雨。水北街涨水,我家也涨水,等洪水一退,我们家人在家浇水。就是这样房子,也要看房东眼色,房东不高兴就要我家搬岀去,父母只能赔礼说好话,要不能全家人只有搬到露天下住。后来,我长大了,参加了工作,但住房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我只好找关系,求单位领导,才分得一间30平方米平房,我们一家三代人挤在一起,岳母,我们夫妻及女儿们,家中只能床靠床。</h3> <h3>  自从女儿降生后,我暗暗发誓,一定不让我的女儿走我们这一代人的老路,要让女儿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从此,我拼命工作,拼命挣钱,该节省的尽量节约,从不乱花一分钱,这种生活习惯配伴着我一生。我的人生经历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缩影。苦难年代锻炼了我们这一代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培养了我们这一代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舍身自已,无私贡献,大公无私的品德。造就我们这一代人,当今世界上公认的三杰:(德国小车;日本媳妇;中国父母。)</h3> <h3>  我们这一代,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过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物质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吃不饱,穿不暖,没有窝的年代再也不存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年更比一年好,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可惜的是,我们刚刚想腾出双手拥抱自已,享受改革开放带来成硕,我们己经老了。我们的一生,真的没有好好善待过自已,好好地歇一歇,但我们无怨无悔。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是血。我们不后悔,为了国家,为了我们的儿女,也就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走我们的路,他们一生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生活过得幸福美满,我们再苦,再累也值。我们这一代人只懂奉献,不求回报,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理念和思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