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应用“伍德效应”是红外线摄影的敲门砖

八公山人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李卫摄影作品选</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amp;----------</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掌握应用“伍德效应”</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是红外线摄影的敲门砖</b></p> <h3>红外摄影近期风靡大江南北,号称摄影圈子里的一只突起的“红军”。</h3><h3>其实红外线拍摄是一个很专业的摄影门类,它对光线方向、植物叶经受光受热的时间、建筑物和山体的受光方向等都有要求,特别是对白平衡有严格要求。这些只是前期,后期必须还要有强大的PS作为支持。</h3><h3>那红外线拍摄的魅力在哪呢?</h3> <h3>就是他有超强的影像穿透性、有颠覆感观的斑斓色彩、有梦幻般的童话效果。可能这就是人们喜欢玩的理由吧 !</h3> <h3>我接触红外摄影是几年前的一个偶然间 。一位朋友买了个720波长的红外线滤镜,我借来玩一下。不玩不知道,一玩彻底懵圈了。一,上上滤镜什么也看不见无法对焦、无法构图。二,光圈、速度、白平衡都不在状况了。三,拍出来的效果不知所云 ,再加上PS后期真的不好玩。但是滤镜它的好处是一机多用,缺点就是上面所述几点。现在好了可以改机直观取景,缺点就是只能拍红外线了。这也好了没有想法了,专心致志研究红外线拍摄了。</h3> <p>我曾经和影友开玩笑说:你们早晚出去拍摄我睡觉,你们中午休息我出去拍片。<b>这就说红外线拍摄对光线要求很高,特别是树叶要求晒热后效果才好。因为红外线相机对接收到的是树叶吸收光和热后反射的红外线特别敏感。刚学的一个名词反映在图片上树叶的效果叫“伍德效应”,翻译过来就是树叶子里面的经表现的更清晰。</b></p><p>反正红外线拍摄迷住我。她那变化多端具有穿透性的光影,魔术手般的绚丽多彩影调变换 ,让我痴迷让我狂。其实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我改机器了,没想法了只有一条道走到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伍德效应》</i></b></h3><h3><b><i>“伍德效应”,这个原理是美国物理学家罗伯特威廉伍德1919年提出的。按照“伍德效应”的描述,一棵植物的所有绿色部分在近红外线中都呈现出明亮的白光。</i></b></h3><h3><b><i></i></b></h3> <h3><b><i>其原因在于植物的叶绿素在红外线下具有高度透明性,这时植物中包含的所有水分就能反射出明亮的红外光。这一效应对植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吸收过多的红外线会导致植物过热,造成水分的流失,从而造成植物组织的损坏。 </i></b></h3><h3><b><i> 正是因为近红外线中植物的所有绿色部分反射出明亮的红外光,植物的绿色部分在近红外线中表现为白色,所以红外摄影就将阳光直摄下的草地或者绿叶作为白平衡定义的白色基准。植物的“伍德效应”也正是红外摄影区别于其他摄影的一个典型特色。</i></b></h3> <h3>。</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