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老师

代明军(襄阳)

<h3>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离开学校20多年,我的初中老师,他们对我真诚无私的帮助,却一直清晰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荏苒时光无法泯灭。</h3><h3></h3> <h3>我小时候学习比较用功,成绩一直不错。小升初考试的时候,由于没让后座的同学抄答案,他忌恨之下,趁离开考场之机把我的试卷偷走了,结果少了一门成绩,没有被重点中学录取。母亲为了让我能接受好的教育,在三姐的陪伴下,顶着烈日步行十几里到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城关三中,挨个向校领导求情,最终感动了教导主任靳玉英,答应让我去上学,但被分到最差的班。</h3><h3></h3> <h3>我从上初中那天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跳农门走出穷困的老君山村(如今的老君山村已经发生了华丽的蜕变,世外桃源般的老君山樱花谷,俨然成为鄂西北一张靓丽的美丽乡村名片)。开学后,我就在教学楼顶层简陋的学生寝室里住下来,重复着“复习+预习”的枯燥学习生活。在那三年里,无数个晚上,寂静的教学楼里,始终有一个教室孤灯闪亮,那就是我在埋头学习。</h3><h3></h3> <h3>我的物理老师刘敏,是个穿着朴素戴着黑框眼镜的老头儿,就住在校园简易民房里。他很快注意到我每天放学后总是一个人在教室里看书,便主动过来关心我的学习情况。渐渐地,他吃过晚饭后不再出去散步,而是事先约定好了一般,直接来教室里指导我学习,不但辅导我物理,其他各课也毫不保留的为我答疑解惑,这是完全没有任何回报的一对一辅导,师生俩身影日复一日出现在昏暗的教室里。</h3><h3></h3> <h3>那个时候哪有什么辅导班,不像现在的个别老师故意在课堂上留一手,课后让学生不得不交钱开小灶。刘老师辅导我完全是自愿的、无偿的,无愧于师德楷模!让我感动的是,他的女儿也在这个学校上学,但成绩不太好,他辅导我的时间远远超过自己的女儿。他赞许地说,我还没见过像你这么刻苦的学生,是个好苗子,你一定会有出息的。现在我明白,我学习成绩的提升跟刘老师长年无私的付出有很大的关系。他在班上从来不吝啬对我的褒扬,以至于毕业多年,他还不断地在学弟学妹们面前,讲述我如何刻苦学习的事迹,以此激励大家。可惜这位恩师,还没退休就因脑溢血走了,让我再也没有机会报答恩情。</h3><h3></h3> <h3>有时候学校停电,我就会到学校后边的黄康火车站里去,因为站台里高杆上有一个彻夜不熄的照明灯,坐在那儿看书学习虽然视线差一些,但瞪大眼睛勉强能看得清字。那个时候,我觉得学习比干农活强多了,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充实。晚上最多睡6个小时,早晨天一亮,我就起床到县城边的南河堤上,边跑步边背英语单词。这样日积月累下来,效果非常显著:从初一下学期开始,考试成绩节节攀升,很快就跃升到年级前几名。</h3><h3></h3> <h3>离家远,我一直住在学生寝室里,家里只能拿出一床被子,就和同村同学余双强合住一张木板床,我俩各出一床被子,铺一个盖一个,倒也可以将就。在上初二的冬天,余双强嫌合住不方便,搬到附近亲戚家寄住去了。他抱走被子的时候没有通知我,那天晚上,正好是下大雪,我把那床薄薄的被子铺一半盖一半,依然无法抵御严寒,像睡在冰窑里一样,熬到夜里1点多冻得实在受不了,索性起来到教室里学习。寂静的深夜,我在教室里跺着脚背书,忍不住的哆嗦让牙齿磕碰得都麻木了,冻哭的泪水模糊了双眼,一直熬到天亮。</h3><h3></h3> <h3>第二天上午,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胡淑文把我喊到她的办公室。原来,当天早上她一上班,就接到食堂师傅的报告,说他夜里四点多起来做饭,发现我竟然半夜三更独自在教室里学习,实在是难以置信。因为我天天在食堂吃饭,食堂师傅也是认识我的。当胡老师得知我家里太穷,只有一床被子,冻得受不了才呆在教室里学习时,含着泪抱着我的头,她说不知道我家里这么穷,早就发现我学习刻苦,没想到有这么顽强的毅力。</h3><h3></h3> <h3>当天中午,胡老师就把我领到她的宿舍里,让我住在里面,铺盖被都有,不要任何报酬,连水电费都不让我掏。她家在不远的县城里住,所以基本上不住那间老师宿舍。我木然地从她手中接过钥匙,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但我知道,唯有勤奋学习,用实际行动来回报胡老师的恩情。在那个年代,我们的老师都是一心为公、富有爱心、无私奉献的,他们的师德都是让人无比尊重的,胡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好老师。</h3><h3></h3> <h3>我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只是不甘心一辈子呆在老君山村,想跟城里人那样吃商品粮,体面的生活,我学习的动力源泉就是为了改变现状。上学的时候好多人偏科,我是每门成绩都比较均衡,英语也不例外。英语老师叫高玉丽,她虽然姓高,其实个子并不高,只有155公分左右,站在那里比讲台高不了多少。看到我一直耐心听讲、忘我的学习,她对我特别好,课间休息时主动找我聊天,指导我学习英语的一些技巧方法。</h3><h3></h3> <h3>我当时所在的3班是年级慢班,课堂纪律非常差,上课时间教室里总是嗡嗡响,搞小动作、交头接耳是普遍现象。高老师个头矮讲课的声音也小,有一次讲着讲着,下面窃窃私语的声音竟然盖过了她的讲课声音,完全乱套了!她实在忍无可忍,突然怒目圆睁,把课本朝地下一扔,伸出双手猛地把讲桌搬翻在地,呜呜的哭了起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哭诉:“你们这个班没法教了!素质太差了!要不是因为***在这里,打死我也不教你们了……”同学们被眼前的一幕给惊呆了,马上安静了下来。</h3><h3></h3> <h3>下课后,高老师把我喊到她的办公室,说要找校领导把我调到最好的班,她不想因为大家耽误我的学习。可惜校领导并没有采纳她的建议,直到升初三,我的学习成绩已经稳居年级前几名,学校才把我调到年级快班。在那种情况下,高老师只有利用一切机会给我开小灶,额外布置一些作业,慢慢提高我的英语水平。她发怒时凄婉的眼泪,辅导我学习时那殷切期望的眼神,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激发我刻苦学习的动力源泉。</h3><h3></h3> <h3>人生总会遇到很多贵人相助,但他们相助都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你有坚强的毅力、不屈的意志,让他们认为值得帮助你,才会心甘情愿的帮助你!这些初中老师就是我人生的引路人,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最终成功“跳农门”,走向外界,改写自己原来暗淡的人生。永远感谢他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