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南行北归记.南京风光②

李香桃

<h3>  写在前面:</h3><h3> 由于诸事所累,春游写到深秋了。但是真正的风景铭记心头,真正的情感晾不凉……而且,自我感觉南京友情第一篇,今日完成恰到好处——教师节!</h3><h3> 谨以本篇送给我敬爱的亲爱的师范22班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我所有的老师、弟子与热爱我的亲爱读者,祝大家节日快乐,健康如意,友谊长存!</h3><h3> </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教师节,我的鲜花献给您!</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自从有了伊盟师范22班的学历,我们的同学点线就有了延伸,我们的同学友谊就有了升华——从达拉特旗延伸到鄂尔多斯各旗区的城镇、乡村和牧区,延伸到乌海市,一直延伸到六朝古都的南京城;从寒窗共读、手足情缘,升华到拼搏攀登、激励奋进、情与情的真诚、心与心的相通……我们在一起,都愿意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把心里的歌唱出来!<br></h3><h3> 回想岁月的车轮驶出青春校园的那一年,我们甚至来不及去想一想,我们的情缘会有多长,我们的情意会有多深,我们就匆匆走向生活的前方,匆匆,匆匆,还是匆匆,不曾想多少年多少次,我们竟是走在用同学友情架设的桥梁上……<br></h3><h3> 有人说真情是宁神药,我想那是因为没有怨恨、没有嫉妒、没有启事生非、没有尔虞我诈;有人说真情是兴奋剂,那是因为只有友爱、只有激励、只有亮翅比翼、只有你赶我追;有人说真情是大海中的灯塔,那是因为他能让你迷途知返,看到锦绣前程,奔向彼岸目标;有人说真情是沙漠里的绿洲,那是因为当你感觉人生一片荒芜,他能指示你生命的前景和希望,并且给你蓬勃的生命力,使你兴旺发达!</h3><h3> 亲爱的读者,你若问我到南京就写南京,写这些干甚?我答:因为南京有我伊盟师范22班三位亲同学,22班同学有真情,我们就是彼此人生路上的风景线!</h3> <h3>  4月5日早上,我们从福州到南京后,就一脚踏进雨花台烈士陵园。午后回到旅馆睡觉两小时有余,然后,准备和南京的三位同学共进晚餐后,同游秦淮河夫子庙——这是本次初到南京,亚男姐为我们安排的活动进行时。<br></h3><h3> 到南京顺便看看亚男姐是必须的必然的必定的,因为她近年患过重病,去年冬天又重重地摔了一跤,身体欠佳。而且她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一直都在东胜城,后来虽然回到南京而且爱人英年早逝,可是她生命的生根、开花、结果都在这片土地上,她儿女的骨血之亲都在这片土地上,她同甘共苦、知心友爱的朋友同学们也大都在这块土地上,所以她几十年来一直心系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深情厚意,隔三差五回到东胜来探望,还从这块土地上约亲相伴到陕西府谷去给她久已深埋故土的爱人上坟烧纸焚香,深情祭奠……一个江南女子平静如水的深情,凡人美德的高尚,把青春奉献给草原,把苦楚装在心里,把笑容常挂在脸上,那种特质之美,想来常常让我由衷敬重而佩服,并且热泪盈眶……和22班所有的师生情、同学情一样,都从此而来并深厚而源远流长!</h3><h3> 特别是2017年,在亚男姐回东胜探亲度夏的季节里,我们22班的同学举办了五次不大不小的欢迎聚会,从东胜、伊旗聚到准旗薛家湾、沙圪堵,同学情从鄂尔多斯牵系到呼和浩特和乌海市……我们的真情,内蒙古的蓝天白云可鉴,草原上的旺草鲜花可鉴,准格尔旗老牛湾的山山水水可鉴,一次次最具特色的美酒佳肴、最具纯情的欢声笑语可鉴,一双双自愿而热情伸出的爱心之手可鉴、一包包清香余味的嫩叶新茶可鉴……</h3><h3> 我这次远行能走过路过却不去看望这样一位同学姐姐吗?能割舍这样一道风景吗?</h3> <h3>  4月5日的晚餐由亚男姐安排在她家附近的“胖鱼头”餐馆,还邀请了建华和毅德两位亲同学。</h3><h3> 我和老头本来是要在下午睡了两三小时后,按着高德地图指示的位置亲自去的,结果亚男姐来电话说她“和女儿已经到了”我们住的军工站招待所门前。<br></h3><h3> 下楼,亚男姐已从女儿的车上下来,笑嘻嘻地走向我们,我及时打开手机相机,拍下了亚男姐来接我们的镜头,那越来越健康的身体和开心的笑容,至今让我舒心、放心和感动!</h3> <h3>  亚男姐家就在“胖鱼头”餐馆附近小区,树木丰茂,整洁清静。走进家中,通体的客厅餐厅显得宽敞明亮,新装修过的简欧家饰清新大方;其时正是小长假,外孙子迎面问好,儿媳妇招呼要沏茶,给人清爽、温馨、热情的感觉。出差归来的儿子,正好在进来的路上遇见了,女儿接我们同行。</h3><h3> 至此,亚男姐正在南京没有外出的至亲一一见过。“见人一面,认人一半”,我感觉儿女们身上并存的北方人的耿实热情和南方人的知书达礼,一定会让亚男姐的晚年越来越幸福!</h3><h3> </h3> <h3>  今日晚餐,以吃鱼为主兼吃别样:炸小鱼,炖大鱼,狮子鱼,还有各色炒菜和清冽冽的美酒。我们边吃边聊,当年今日、家事国事,畅所欲言,如同一家。说到本次南京行程,我说我这是第三次到南京了,老头也是第二次了,毅德就为我们选择了新的景点……</h3> <h3>  拍照是必不可少的,在南京的“胖鱼头”留下了我们花甲古稀的健美身影,留下了我们陈酿已久的友情笑容……</h3> <h3>  酒足饭饱,我们去漫游秦淮河夫子庙。</h3><h3> 资料: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以夫子庙古建筑群为中心、十里秦淮为轴线、明城墙为纽带,串联起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儒家思想与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涵,集自然风光、山水园林、庙宇学堂、街市民居、乡土人情、美食购物、科普教育、节庆文化于一体,是南京历史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著名的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h3><h3>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h3><h3> 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h3><h3>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内历史人文丰厚,夫子庙小吃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每年春节至元宵节间举行的夫子庙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中国最著名的灯会活动,吸引着无数友人赏灯,共度佳节,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氛围。</h3><h3> 2014年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中法联合发行,南京秦淮河和巴黎塞纳河纪念邮票,表现两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及两座城市的文明起源与文化特质,共同见证中法友谊。</h3> <h3>  资料里的景点密集在秦淮河夫子庙这块宝地上,清明节小长假来自各地的游人也密集在这块宝地上,灯光明暗处那明晃晃的脸、黑压压的头,缓缓游动,说成人海一点不带夸张。摩肩接踵就更不用说了,一步一挪,辗转反侧,全程如是。低处的景致是不能一目了然了,夜空中高高在上的各具文化特色、故事情态的南京有名的元宵灯展却清晰地闪耀着色彩缤纷的光芒,并且让人恍然大悟秦淮河夫子庙的灯展为什么与众不同地像挂在天上……</h3><h3> 毅德同学是全心全意的导游加摄影师,总给我们指示或讲说一些秦淮河畔特别的景点和故事,总把我们在万人游园的队伍中拍得最醒目靓丽;亚男姐的女儿挽着她妈妈的手臂,与我们一路同行说笑,年轻给我们快乐和安全感;我家老头总走在后面,像后卫;我们几个女同学步伐走得不快,说话的速度不慢,一路指点风景,评说故事,回首过去,赞叹今日——脚步沉稳,心情在徜徉……</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