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烂漫的雷尼尔雪山

<p class="ql-block">  雷尼尔山(mount rainier)是美国本土第四高峰,海拔14411英尺(4392米)。山顶被千万年的冰川所覆盖,它位于华盛顿州的南部。在晴朗的日子,西雅图的人们抬头就能看到晶莹梦幻的雷尼尔雪山。它是华盛顿州人心中的圣山,如同富士山之于日本人。它是华盛顿州的标志,随处可见它的照片。华盛顿州汽车车牌上就有它的雄姿,许多产品、街道、公司、单位等都以它的名字命名。</p><p class="ql-block"> 雷尼尔山一年之中有大半年时间都飘舞着雪花,它是滑雪爱好者和雪地徒步爱好者的最爱。雪中游览雷尼尔山是独一无二的体验。要了解冬天游览雪山,可阅我的美篇《踏雪行走在雷尼尔雪山》。我的美篇号是24821124。</p><p class="ql-block"> 雷尼尔山最美的季节是夏季。夏天,满山遍野百花争艳,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美国国家公园之父John Muir 说:"这是我登山生涯所见过的,花开最绚烂,最美的一个高山花园。"在雷尼尔山不同的野花开放的时间是不同的。6月,积雪还未全部融化,雪山百合便急不可待地从雪被中探出来。7,8月份,随着气温的升高,积雪的融化,鲁冰花、火焰草等多种花争先恐后,肆意的开放。在雷尼尔山,不同的地方,野花开放的时间也不同。5,6月份,山脚的野花先开放。随后,野花爬上了山坡、山腰,直至满山遍野。野花开放最集中,最灿烂的时间是7月底至8月中。野花开放最主要的区域是天堂(paradise)和夏地(summer land)。</p><p class="ql-block"> 公园共有4个入口,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各一个。西南的入口全年开放,其余3个入口7月至10月开放。7月初的一天清晨,我开车去雷尼尔山公园。一路上基本无车,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离我家最近的东北入口(约90公里)。我没有进大门,而是先去了公园大门外的tipsoo湖。这个湖是拍摄雪山倒影的最佳处。湖边、路边和小山上的野花基本上已经谢了,只有湖边滩地上还有一些花。雾很浓,十几米外的东西都看不清楚,当然看不见雪山,更别说雪山的倒影了。</p><p class="ql-block"> 我开车返回去公园的东北入口,奔山上而去。越往山上走,雾越来越大,能见度10米都不到。快到停车场前有一段路很窄,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我每次开车从这儿经过时都很紧张,腿都有点发软。但这天雾大,看不见悬崖和万丈深渊,反倒没有那么紧张了。来到停车场,居然还停了三辆车。sunrise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山上步道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徒步十分不安全。我们随即就下山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公园东北入口附近,这里有一条著名的森林景观步道。森林里有参天古树,有的已有七八百岁,还有的古树更老。步道有雨林、小溪和吊桥。与山上游客寥寥无几不同的是,这儿竟然有许多的游客。游完了森林景观步道,我们沿着410号和123号公路去倒影湖。途中,我们观赏了地质奇观—地缝。那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峡谷,两边的峡谷壁相距一二米,最近处几乎连接在一起。就好像用一把巨斧把山劈开了一条缝。峡深几十米甚至上百米,谷里光线很暗,根本看不清谷底,只听见哗哗的水流声。在地缝顶部的山坡上,开着美丽的野花。</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了Louise lake和倒影湖(reflection lakes)。这两个湖相距很近,而且都在路边。倒影湖听其名字就知道,它的倒影是很有名的,它也是拍摄雷尼尔雪山倒影的著名打卡点。天气睛朗的时候,湖边的二三十个停车位总是满满的。这天雾很大,看不见雪尼尔雪峰和倒影。</p><p class="ql-block"> 离开倒影湖,开车上山来到天堂。天堂?对!就是叫"天堂"。这个霸气的名字还是一位女孩起的呢。天堂的停车场居然停满了车,我们没找到停车位就下山了。在下山的路上,我们观赏了两个著名的瀑布。narada fall和Christine fall。两个瀑布都基本在路边,不用徒步走多少路。那一天,还沿路看了几个其它的瀑布。6月份和7月初,积雪不断融化,雪水沿着山坡流到悬崖峭壁,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无名和不知名的小瀑布。而那些知名的瀑布,因水流量的增加,其气势更加壮观。所以,6月份和7月初是观赏瀑布的好时间。</p><p class="ql-block"> 8月5日清晨,我又一次开车去雷尼尔山国家公园。早上七点多钟就进入了公园,我看见路边树林里一座座的帐篷,有许多人在树林里露营。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许多人离开城里,离开家里,跑到山里、河边、海边、湖边和森林里去搭帐篷,到野外去睡觉。这就是美国人的生活。我们这一次的游览路线与一月前的那一次基本相同,只是没有去东北入口和sunrise。这天,天气睛朗。雷尼尔雪峰清晰地映在tipsoo湖面。河边滩地、坡地、路边和小山上都开满了野花,美丽极了!真不愧是拍摄雪峰及倒影的最佳处。来到倒影湖,远远地看到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湖畔路边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蓝天、雪峰、森林、湖面雪峰的倒影和鲜花,构成了绝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大约十一点多钟,我们来到天堂。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我在停车场转了一两圈,十分幸运地找到了一个车位。停好车后,我们匆匆向天堂酒店方向走去。在酒店的附近有一条著名的徒步赏花步道(skyline trail)。步道全长9公里,是一条在山脊的环形步道。步道的前2公里是赏花道。我沿着天堂酒店门前的上坡路向着雪山方向走去。爬过山坡,眼前突然豁然开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雪山和湛蓝的天空。雪山下是大片大片的草甸,草甸上开满了蓝色、白色、黄色、红色、粉色的野花。我虽然已经多次目睹这一美景,但每一次都会被它所震撼。如果你第一次看到此景,你就会和John Muir 的女儿一样,面对这漫山遍野的鲜花和雄伟的雪山而感叹"真的是天堂啊!"你也就明白为什么叫"天堂"这一霸气的名字。继续向前走,右边出现了一条岔路。沿着岔路走几米就是一段向下的石砌阶梯,石阶梯只有几级。下完石阶梯,在你的左边出现了一处仙境。瀑布、木桥、小溪、野花、草地、绿树、悬崖、雪山、蓝天。这是一个摄影热门打卡点。在这儿照相的时候,请稍微快一点,旁边还有人排队呢。打完卡后,你可以沿着山脊继续前行,更多的人都返回到原路。向前走十几米就看到一座木桥,桥下有一条小溪。雪山上融化的雪水,沿着小溪欢快地跑过来,在石头上溅起一朵朵的浪花。茫茫的草原上,满山遍野的鲜花肆无忌惮的绽放着。你站在桥边或者桥上留个影,人间仙境,此生难忘。走过小桥,你可以徜徉在花海中。选一处怒放的花儿,来个特写,来个合影,留下笑容,放飞欢乐。天堂何处有,就在此山中。如果你有时间,可以花上三四个小时,沿着skyline trail走一圈。绵延起伏的山峰,纯洁伟岸的雪山,满山遍野的野花,还有野生动物与你擦肩而过。这几个小时绝对是物有所值。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所以没有走完这条著名步道的全程,只能留待以后去完成了。我在花海里走走拍拍一二个小时。在草甸上,遇到一位公园的工作人员,她在现场为游客讲解和解答问题。她告诉我,当天花开得更好的地方是nisqually vista trail。她并给我一张天堂地区步道地图,并在地图上把那儿圈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Nisqually vista trail位于山的南坡,在游客中心后面不远处。我们随即来到那儿。这也是一条环形步道,全长2公里,路修得很好,连轮椅都可以使用。我就看见有几个人推着轮椅和童车。步道的两边开满了五彩缤纷的野花。这儿的野花,果然更加灿烂,是拍摄野花特写与中近景的好地方。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skyline trail,那儿更大气,更壮观。辽阔的草原,满山遍野的鲜花,那种震撼人心的美让人永生难忘。nisqually vista trail是观看nisqually冰川的最佳地方,它离冰川近,看得更清楚。冰川融化的冰水沿着陡峭的山谷飞快地冲了下来,轰隆隆的声音在山谷中回荡。</p><p class="ql-block"> 另一处著名的赏花地是夏地(summer land)。在山的另一边(东北部),sunrise游客中心附近,是一条长10公里的步道。由于时间的原因,那天我没有去夏地。</p><p class="ql-block"> 夏天,在雷尼尔山国家公园,除了赏花,你还可以干许多其它的事情。例如,你想踏雪或者滑雪。你可以走到冰川下,顶着烈日,在雪地上走走,打打雪仗。甚至还可以再往冰川上爬一爬,然后一屁股坐到冰川或雪地上滑下来。晚上,在没有光污染的山顶,观看或拍摄星海。还可以参加夏令营,听公园工作人员和专家讲宇宙的奥秘,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星辰。</p><p class="ql-block"> 当我站在圣山下,在草甸花海中徜徉时,我想到了希腊的圣托里尼。新娘们都把在圣托里尼拍婚纱照作为此生的梦想,我在那儿看到一些新娘穿着婚纱在拍照。可是,在雷尼尔雪山,我一个都没有看见。试想一下,在圣洁的雪山下,一对新人站在高山花园的百花中,拍下百年之好的照片,画面绝美,寓意深刻。百花寓意生活多姿多彩,美满幸福。雪山寓意爱情圣洁和永恒。怀着甜蜜梦想的新娘们,憧憬美好生活的新人们,期盼拍出大片的摄影师们和摄影爱好者们,希望亲眼目睹人间仙境的你们,快来吧!到雷尼尔雪山来看地球上最美的夏天。</p><p class="ql-block"> 天堂何处有,就在此山中!</p> <h3>雷尼尔山国家公园地图</h3> <h3>天堂步道地图</h3> <h3>在华盛顿湖畔看雷尼尔雪山</h3> <h3>在天堂踏雪徒步</h3> <h3>冬天的雷尼尔山别有一番韵味</h3> <h3>Tipsoo 湖畔的野花</h3> <h3>雾太大,看不见雪山</h3> <h3>森林景观步道</h3> <h3>吊桥</h3> <h3>地缝</h3> <h3>小溪</h3> <h3>Tipsoo湖畔的野花</h3> <h3>Tipsoo湖</h3> <h3>倒影湖</h3> <h3>Skyline trail</h3> <h3>天际线步道</h3> <h3>Nisqually vista trail</h3> <h3>Nisqually冰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