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正社文化,传承吴门画派

一介画夫(江野)

<h3>  我是一位自由职业画家,曾云游四方,北漂京城十余年,于北京画院王明明工作室学习,在京学习之间,晨练书法,夜读画论,研究画史,寻访名师,结交志友,深山访僧,寻根问源,然知中国画源于吴门之域,吴门画派引领中国画坛五百多年,又从苏州美术史,张大千传中得知,民国时期《正社》这一书画团体,为中兴吴门画派,正本清源,传承坚守传统文化,由同盟会成员何澄、叶恭绰、汪东等同苏州文化圈的吴湖帆、张紫东、朱梅村、陈子清、王季迁、吴梅等以及客居在苏州的张善孖、张大千组织成立的一个文化团体,曾在苏州、上海、北京、南京举办画展,发展了溥心畬、于非厂、章钰、徐邦达等为成员,在当期众多社团中,独领风骚,影响全国。由此二00九年我毅然放弃北漂生涯回到苏州千年古街山塘街,开设正社画馆,收集正社人文资料,研读吴门画派,创作儒释道三教人物,兼作山水花卉,喜写艺评杂文,二0一一年由天津人美岀版套装《江野画集》三卷(人文卷、国画卷、瓷画卷)二0一五年古吴轩出版《江野钟馗集》并举办画展,同年发起组织苏州书画家一月一次学习诗词,由沧浪诗社老社长魏嘉瓒等主讲诗词创作,创办《正社雅集》走进企事业单位,并在苏州沧浪诗社《姑苏吟》诗刊上发表当代《正社》书画家题画诗,二0一八年五月《正社雅集》走进北京大道堂,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到会祝贺,全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题写《正社雅集》匾额,并莅临正社展馆指导,南北交流,正谓:重开正社共南北,同年九月,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在各级政府领导关心支持下,在苏州民政局注册成立,朱永新主席题写牌匾,并由学者书法家陆衡老师担任院长,带动书画家学习诗词,探讨美术理论,挖掘《正社》人文资料,研究相关人物,打造学术平台,目前即将出版《正社》文化研究一书,同时将举办《露润七叶》诗书画作品展。</h3><h3> 回顾我在山塘街开设正社画馆整正十年,仅仅是我学然后知不足,正在不断努力学习的过程,至于学习诗词是我一人学不如众人学而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