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见如来

悬铃木

<h3>  一年之中,春秋二季,对别人来说是两个最美好的季节,对我来说却像是一场炼狱,因我的鼻炎,总要选择在这两个季节发作,它高兴,却把我折腾得半死,它通常一来回就是个把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我用来擦鼻涕的卫生纸都要比其余十个月多出数倍,经常被鼻炎折腾得难以入眠,我想春秋二季是我身体渡劫的季节。</h3><h3>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应该是我身体调节适应冷热的系统出了问题,所以一旦季节冷热交替,身体便有了过敏和应急反应,这么理解,鼻炎的发作便像是正常人偶尔发热一样,不完全是件坏事,发热能杀生身体的病毒,鼻炎是帮助身体调节冷热平衡,是件极大的好事,但过程如渡劫一般。我不是学医学的,以上观点只是一个假想,对于不对还有待专家的验证。</h3><h3> 不过从身体对冷热交替的异常反应,可能也是对我自己性格的一些折射,我该是一个非冷即热的人吧,不喜欢不冷不热的感觉,对人生的态度亦是如此。</h3><h3> 从唯心主义角度来说,渡劫本身是一种修炼,必然有所收获。今夜,外面的气温虽然是不冷不热,家人都睡得特别香甜,但我还是被鼻炎困扰得有些失眠,便在思考前段时间一只未弄懂的一句禅语“我见如来”。</h3><h3> 今夜是中秋前的第三个夜晚,月光已经较为完满,这么寂静的夜晚,窗外几只蝈蝈的叫声显得格外的清晰,意境更浓,更有助于我集中思绪思考难题,突然我对“我见如来”这句话有了一个大胆的理解。原来前几日,我是走进了一个思维的死胡同呀,“我见如来”这句话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我见如来?见如来干嘛呢?但联系到上一句“花开见我”就有意义了。这两句联系在一起的意思便是:“我”是一个怀有佛心的赏花人,花朵见了“我”,便自然绽放了;“我”有了一颗佛心,便成佛,自然“我”就见到了如来。</h3><h3> 以上,是我今夜因失眠对近日一些困扰我的问题产生的思考,可能浅薄,毕竟还算是悟得了一些道理,也算是见了一回“如来”吧。我想即使是在神话的世界里,“我”即便成佛,最多也是个小佛,见如来这样的大佛恐怕也没那么简单。所以尽管是深夜,还是及时记录为快。</h3><h3> 文:悬铃木 图一:网络</h3>

如来

鼻炎

冷热

我见

渡劫

身体

今夜

季节

佛心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