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如何不爱你——禾木、喀纳斯游记

火凤凰

<h1><b>禾木——神的自留地,系新疆布尔津县北部喀纳斯湖旁的一个小巧的山村。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落中最大的村庄。禾木村由于长期与世隔绝,较完整地保留了古突厥时代的文化特征。古朴的山村景色,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着神秘的色彩。白桦林,图瓦人、小木屋、羊群.....使人流连忘返……</b></h1><h1><br></h1> <h1><b>禾木村全都是原木构成的小木屋和用桦树搭建的牲口圈,充满了原始、古朴的味道。</b></h1> <h1><b>清晨,在村北面的山坡上可全视角俯瞰整个村子全景。在太阳出来前,家家户户的烟囱都会不约而同地冒出晨炊,令纯朴的木屋增添几许暖意和生气。炊烟袅袅,很快弥漫在整个山谷,飘进白桦林里,这一刻是禾木村最具画意的时候了。清晨的禾木是一种脱俗的美丽!万道霞光、白桦林映衬下的禾木仿佛披着一件青纱,正拨开禾木河面上的水雾细细地做着晨洗。</b></h1> <h1><b>徘徊于寂静的白桦林,只见笔直洁白的树杆冲向云霄,不测不倚,挺拔而秀朗,像卫士,更像母亲,以她的胸怀默默的庇护着林里的草木、大地和一切生灵,并以她优雅、屹然的姿态,给人们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和一种暖暖的眷恋。</b></h1><h3></h3><h1><b>  对“白桦林”的最初印象,是来自于小时候曾读到过的一篇散文《静静的白桦林》,自那时起白桦林便留在了我朦胧的记忆里,让我对它心生向往……</b></h1><h1><b>  那么多年过去了…</b><b> 此刻我就站在它的面前,亲眼目睹它的尊容,又交错成了我记忆里温暖的诗句,叠加成过往岁月逝去的淡淡忧伤和惆怅……</b></h1><h1><b>  树杆上刻有很多天然的眼睛,人们都说是情人的👀眼睛👀,我想说:这是大自然和岁月留下的印痕吧!</b></h1> <h1><b>新的一天开始了,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图瓦人木屋上时,沉睡中幽静、美丽的小山村,忽然从睡梦中苏醒,随后炊烟慢慢的飘出了屋顶,牛羊发出欢快的叫声,悠然自得的缓缓从自家院里走了出来……</b></h1><h1><b>  </b></h1> <h1><b>禾木因禾木河从村旁流过,每逢清晨,禾木都是雾气缭绕,宛如人间仙境,让在这里逗留的人有着恍若隔世的感觉,因此这里也成了摄影师竞相拍摄之地。天尚未亮,一排排的相机已经架好,摄影师在等待着那让人心醉的一幕:飘渺的晨雾、散落的木屋以及早起的图瓦人和哈萨克人赶着牛羊放牧的情景。如果世间有个地方可以将心神归隐起来,除了这里也别无它处,如果有一处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那就是禾木!</b></h1> <h1><b>漫步在禾木村的每一个角落,惬意无比。</b></h1> <h1><b>如果说禾木是神的自留地,那么喀纳斯就是神的后花园。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国家5A级景区。被认为是媲美瑞士的人间净土,又被誉为童话的世界。 </b></h1><h1><b> 这里山川秀美,风光绝美。每一座山脉、每一处草甸、每一片丛林、每一条河流,都可成为靓丽的风景线。难怪有人说 , 在喀纳斯,人人变成摄影家,拍出图片,张张堪称明信片。未去的人神往,去过的人流连,也许这就是喀纳斯的神奇魅力。</b></h1><h1><b>喀纳斯三湾之水,让我有了不仅仅是“天外有天”,更有“水外有水”的感觉! 人这一生不看“喀纳斯三湾”之水,定是终生遗憾!</b></h1> <h1><b>喀纳斯湖西岸骆驼峰,海拔2030米。峰顶的观鱼台可以俯瞰喀纳斯湖的全景,要攀登1680余级台阶,我在同伴的鼓励下终于气喘嘘嘘的登上了山顶。</b></h1> <h1><b>卧龙湾是一大片突然开阔的水域,因湖中央的一块弯弯曲曲的沙洲地带,状似卧龙,故名卧龙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性景点之一。</b></h1> <h1><b>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也是喀纳斯的标志景点。站在观景台,峡谷中一轮蓝色月牙形湖湾,水面平波如镜,宛如镶在喀纳斯河的一颗明珠,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b></h1> <h1><b>神仙湾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湖面背光看去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细碎的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洒落。由此也称它为“珍珠滩”。加上常有云雾缭绕,山景,湖水,树木相映,如临仙境,神仙湾由此得名。</b></h1> <h1><b>喀纳斯湖——中国最美湖泊,湖光山色美不胜收。</b></h1> <h1><b>不知道这次远行我到底是在追寻着什么?也许人生 在不同的阶段,注重的东西完全不同吧。</b></h1><h1><b>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试图发现那个真实的自我,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让生活多一些色彩,让自己的内心逐渐的强大!</b></h1><h1><b>我多么希望,在以后的时光,能多一点时间追求自己的情怀,我觉得真正尝过酸甜苦辣之后,然后再慢慢体会回甘,那才更会让人懂得尊重和珍惜!</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