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旧作 献礼教师节

故里云

<h3><font color="#b04fbb">教师节已至,翻箱倒柜寻觅那耕耘时节的记忆,结果,找到了可以引以自我安慰的一份荣誉,可能与别人比起来是毫不起眼的一根发丝,但那确实是我那段时日打拼的骄傲。</font></h3><h3><br></h3><h3><font color="#b04fbb">那是一篇市级三等奖论文。我争取中高有好几年了,都没评上,就在2003年,拿到了这篇论文证书,同时,这一年教学成绩也上了台阶,年底晋升中高就如愿以偿了。</font></h3><h3><br></h3><h3><font color="#b04fbb">在这教师节之际,转发这篇论文,一来对退休以后的生活聊以慰藉,二来供后来者以借鉴,希望能给予一点浅薄的启迪。</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氛围</b></h1><h3><b><br></b></h3><h3>我从事语文教学已有二十多年了。早年,我总认为教师的天职就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给学生解答疑难,而学生呢,就应该刻苦学习,我自然用一种传统观念去看待教与学,把自己看作是传授知识的主人,而把学生看作是接受知识的容器,用自己的观念任意决定学生的意识,忽视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经过语文“新课标”洗脑以后,我认识到语文教学应是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教师的职责是创设学生自主学习的情景,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要培养他们主动获得知识的能力,更要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学习成果,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的见解,拓宽他们自主学习的空间,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h3><h3><br></h3><h3>那么,怎样组织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呢?下面我从阅读和写作两个方面谈谈我的作法和见解。</h3><h3><br></h3><h3>教师要善于抓住阅读教学中的契机,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摒弃传统死板的教学思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提出最敏感最感兴趣的话题,指导学生研究讨论,从而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在上小说单元的课文时,就不再是程式化地授以小说情节,思想内容,人物形象这些让学生厌倦的思维模式。</h3><h3><br></h3><h3>《麦琪的礼物》是一篇内涵丰富可读性很强的课文,首先我让学生充分读文,整体感知内容,然后拟出这样一个话题“有爱才有幸福美满的婚姻”让学生展开讨论,并引导学生根据文后练习的提示,研读课文内容,看这一观点能否成立。问题本来提得新奇,而中学生又处在青春盟动期,他们怀着一种好奇心进入课文,很快能从人物身份经济地位上认识了德拉和杰姆,他俩不受金钱至上的社会习气的影响,互相关爱,互相体贴,是有爱才有美满婚姻的见证。接着,我连发三问:自古以来,是否是有爱就有美满的婚姻呢?在你看来,你父母的婚姻是美满幸福的吗?在当今经济大潮中,你是怎么认识那些形形色色的婚姻的呢?说实在的,谈到爱情和婚姻这类问题,作为中学生,他们虽然好奇,但他们的认知水平是参差不齐的,而且开放程度也大不一样,有的学生大胆评价了自己的父母的爱情婚姻,有的连提这类字眼都难以启齿。通过讨论,学生互相感染,锻炼了他们的胆量,提高了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发表了许多既稚嫩又富有独创性的见解。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有爱而没有美满的婚姻,是封建等级制度所致;父母之间虽然没有爱的语言的表达,但他们在维护家庭幸福的黙契配合中,反映的是一种朴实的爱;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爱情婚姻,有的是追求更高境界的爱情,有的则是受金钱的薰染,心理扭曲变形。无论学生发表怎样的见解,我都充分肯定。一堂课下来,我真正感受到学生内在的潜能被开发出来了,思维被激活了,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是他们自己在主宰自己的语文学习。</h3><h3><br></h3><h3>在阅读教学中,创设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境,教师对课堂的设计要新颖有趣,灵活多样,而论讨的话题既要高屋建瓴,又要深入学生的生活世界,让他们有话可说,同时还要他们在互相传递信息的过程中,提高认知水平。这样,教师组织者领导者的职能才得以实现。</h3><h3><br></h3><h3>作为中学生,他们的人生阅历短暂,这给他们的写作带来了障碍,我们在指导学生写作时,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景,你把作文方法讲了一大堆,再给他一定的时间写作,结果有许多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字未写,即使写了也是空话连篇而无真情实感,这除了学生没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外,更主要的是教师扼杀了学生自主写作的兴趣。当然,我这里提倡学生自主写作并不是说学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这是违背指导学生写作的规律的。</h3><h3><br></h3><h3>教师作为学生作文训练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同样要创设学生自主写作的氛围,让学生有机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的视野接触生活,接触媒体,让他们接触社会并能评价社会。</h3><h3><br></h3><h3>近年来,我实施了一个套餐作文训练法,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布置一套作文题(一般有四个话题),让学生围绕这一套文题去观察生活,捕捉信息,这就克服了只一个文题限制了学生的眼光和思维的弊端。写作课上,学生可根据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从给定的一套文题中任选一个去作文,每个学生所选文题会不一样,但必须在这一套文题中去选择。下一次作文用同样的方法去完成剩下的文题中的一道,象这样循环训练,一套作文题就训练完毕。</h3><h3><br></h3><h3>这种套餐作文训练有以下几个优势,首先给学生自主写作的空间,学生可根据观察和捕捉到的信息去选择他们手中的几道文题中的任意一道训练,也给了学生自主写作的充裕时间,哪一道文题先成熟,就训练哪一道,而对比较生僻的文题,学生可以在生活中继续捕捉信息,挖掘素材,完善思路。第二,能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学生在有目的观察生活或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许多有价值的现象或信息,一旦进入学生大脑,就会和给定的某道文题发生碰撞,擦出火花,一篇文章的大致轮廓便在脑子里闪现,急盼在写作课上展示出来。第三,这种有目的、有计划、有顺序的训练,能丰富学生的写作文库,培养学生慎密的逻辑思维,克服写作的盲目性,不断提高写作水平。</h3><h3><br></h3><h3>这种套餐作文训练法,是在教师组织和引导下有序进行的,整个活动是个互动过程,教师的职责就是组织和引导学生把目光投向生活,扩大他们的视野,挖掘他们的写作潜能。2003年中考,我班考取区重点高中7人,其中6人的语文成绩超过96分,过优等,最高分为110分,有人说我捉住了作文题,其实,我确实没有捉住,但我知道,如果我的学生能写出象样的文章,则得益于这种套餐作文的训练,得益于为学生创设的自主写作氛围。</h3><h3><br></h3><h3>阅读和写作是中学语文教学的两个重要板块,要坐实这两块,必须是贯穿在教师和学生的平等对话的过程中,有了教师和蔼可亲的教态,有了一种融洽的师生氛围,有了一种正确的引导方法,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发挥出来。</h3><h3><br></h3><h3>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以长者自居的一种教育作风已成为历史,我们只是学生自主学习语文的组织者和引路人。</h3><h3><br></h3><h3>我们要时时告诫学生,他们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每个学生都必须积极主动地融入教师倡导的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之中去。</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2003届初三(五)班毕业时全体师生合影</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