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美篇创始人汤祺一封公开信

老陈都

<h1>前言:<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于8月27日凌晨,在“美篇成都”圈发布了一条话题,其内容是向美篇管理高层提出一些建议,我的言行完全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之规定。但没有想到话题发表后,很快被美篇官方账号删除。(此话题我已收藏,如需要诉讼也有依据)无奈之举,我决定给汤祺写信,(此信在公开发表前,已经以书面形式邮寄到南京美篇总部)此信寄出已两周时间,未见回复音讯,现公开于后,愿接受美篇朋友批评、指正和支持。</h1> <h1>汤祺:<br>&nbsp; &nbsp; &nbsp; &nbsp;因在美篇四周年庆时,你发表了“让回忆留在美篇”故知你大名,并知你开发美篇产品的初衷,是始于你父亲喜欢摄影,希望为父亲开辟一个可以随意方便上传照片的工具。随即这个产品问世,得到了南来北往的用户喜欢,其势如燎原之火,我这个50后的人也于2016年3月入驻美篇。日久生情和众多美友一样深深爱着这个给于我们带来快乐的美篇平台。正如诗人泰戈尔所说:“当我们爱这个世界时,才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作为美篇之首,你应该明白,美篇要持续性发展,是离不开美篇用户的支持的,你看看美篇目前的人气已经远不及过去,注册的用户数量和实际每天登陆美篇的人数反差之大。这些症结的出现说明了什么呢?</h1> <h1>&nbsp; &nbsp; &nbsp; 一个企业的发展首先要考虑市场用户之需求,作为服务平台的美篇亦应考虑用户玩美篇的意向。正如你开发美篇是为你父亲有一个能传照片的轻松平台一样,在发布自己作品的同时,就是展现自己,并把这个快乐的过程分享给他人。而美篇众友也和你父亲一样,玩美篇就是抒发自己的情感,用文字、摄影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你如果不知道用户们的感受,又怎么能满足用户之需求呢?<br><br>下面,我谈谈一些具体的,美篇友友比较广泛关心的事宜。(也算是建议)</h1> <h1>&nbsp; &nbsp; &nbsp; &nbsp;圈子,原本是互联网的衍生品,其功能简单,成本低让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群体汇集一起,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分享快乐,共同进步。自美篇开通圈子后一段时间内,美篇用户踊跃加入,作为一个圈子的圈主,有责任,有义务起到引领大家文明上网,并将圈子成员的好作品推广、推荐到比圈子更有影响力的美篇相关栏目。按照美篇现行之规定,每个圈子一周内有10个推荐名额。各圈子照章执行,可结果呢?本圈子连续三周,30篇作品竟成精一篇,这样下去,圈子还有存在的价值吗?这让我想起办圈子初始,一个叫唱歌爱好者圈的圈主,她办圈子的热情简直无人可比,热情而积极,很快的时间圈子就拥有3000多人,就因为给圈友加精长时未果,让她失望,也让她觉得失去了圈主的价值,就这样淡出了美篇。</h1> <h1>&nbsp; &nbsp; &nbsp; &nbsp;现在圈子推荐的作品常常是泥牛入海,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篇文章推荐后,两个月才加精成功。如果要说美篇圈子到底有什么作用,那就是为圈友推荐、分享作品,让其感受自己的创作得到了认可,其过程是快乐的,其目的也达到了一种激励,让作者在创作路上更有动力,对美篇更有一种亲昵和依赖。这让我想起了,一位在创作文学作品前,只读了一个月书的高玉宝作家,他的一篇“半夜鸡叫”问世成名后,他先后作报告5000多场,听众达500多万人次。他说过这样的话:他创作作品不是为了金钱,只需要一束鲜花。这说明什么呢?喜欢文学创作的人,就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社会、编辑、读者的认可。写美篇者公开发布自己的作品,不也是有这样的愿望吗。</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思维的方式是成功的前提。而美篇的编辑部门缺少这样的思维,不要忘了美篇的用户相当一部分人是中老年人,他们玩美篇就象你父亲一样,是一种爱好,退休了写点什么,去旅游拍点什么。他们的作品满满的正能量,并有丰富的阅历和可读性很强的文学素养,但必定不是专业作家。如果你编辑部门单纯用文学的审美观来决定加精与否;如果你编辑部门只为考虑一些所谓名人或签约作家的作品而给于篇篇精华。你就有失公正,就会冷落多数用户之心。</h1> <h1>&nbsp; &nbsp; &nbsp;说句画外音:一位有4年美龄的美篇用户如是说:“我几乎和美篇同岁,四年了,一直天天坚持上美篇,喝‘早茶’读晚报,向美友学习写作,不断要求进步,100多篇文章全部投过稿,并且用我早起晚睡的时间天天签到,积累的美篇积分,用来投稿,但最终也没有一篇被加精华,看来,不管我再努力,美篇加精是无望了。”(原话)读这段文字时,我很有感触,从这段质朴的文字中我读懂了她的心声。汤祺,你能读懂吗?有这样想法的用户还真不少!精华到底有多重要?我是这样认为的,一个热爱文字或摄影的人,就是一个业余作家,作家的作品就希望被社会和读者认可,而精华它不只是一个标签,它是对创作者的犒赏,它能给创作者带来继续耕耘的力量和希望。人失去了希望做什么都没有兴趣,这是人性的本能。</h1> <h1><p></p><p>建议一:对印制美篇书的用户,应该给于不仅是经济上的优惠,还应该先加精华,并把“精华”二字用金色字体放大,放在书页首要位置。试想,印书人愿望何在,就是存下当下,也存下了未来,N年后可以在自己的孙子面前自豪的说:“当年你爷爷,奶奶在美篇创作的作品得了精华,是人生一次真实的燃烧!把这些荣耀传承给你们。”汤祺,你的父亲那么多作品将来也会在你的儿子面前显摆的,这就是老年人的心态,一点也不奇怪。</p><br>建议二:美篇系统更新升级频繁,很多用户很难尽快适应,是否可以考虑在升级同时,详解并绘制新版操作程序一览图。<br><br>建议三:在美篇主页推出“美篇助手”的连接。让更多用户知道它的存在。(因为这道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态度,在我看来算美篇一流的温馨,让人满意!用户遇有疑难,可以直接在这里咨询,更快的解决一些问题。)</h1><h1><br><p></p><div>建议四:美篇各栏目推荐的文章不宜过多选用二、三年前的旧作品,现在一点开栏目发现许多文章都是几年前的,甚至有些文章作者早已离开了美篇,还挂着干啥?给人一种“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感觉。难道美篇美友们每天的更新作品,就不堪大将之才吗?就不能登美篇栏目之堂吗?<br></div><div><br></div></h1> <h1>&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给你寄来这封信,并非仅是我个人想法,是具有代表性的,但我们留在美篇的人,始终是爱美篇的,给你提建议也是善意的,是希望我们和美篇共存,是希望将来精力不足告别美篇时,有一段厚重而又值得怀念的美好回忆。<br><br>&nbsp; &nbsp; &nbsp; 我也深知,美篇是个营运平台,没有经济支撑就无法维持平台的发展,但不顾及用户的需求也很难发展,现在点开美篇,系统时时发出某名人又入驻美篇等等广告,我看这些都不实在。请记住:在美篇,千百万草根用户才是你美篇持续发展的力量。到底该怎样来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值得你汤祺用心去思考。我们知道你创业也艰难,我们喜欢美篇,爱美篇也爱你。所以才花时间给你写此信。最后我再建议:美篇可以开通一个听取用户需求的栏目,广泛收集用户对美篇的意见和建议,以满腔的热情来为美篇用户服务。“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其兴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之道理你应该明白。<br><br>&nbsp; &nbsp; &nbsp; &nbsp; 致以敬礼!<br><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美篇用户---老陈都<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9,8,28于成都</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