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王莽岭——触摸太行之魂

小萍

<h3>  绵绵八百里太行,以巨龙腾飞之势,由黄土高原的东南部自东北向逶迤而下,在太行山未端的山与山的间隙中,山与中原的对接处,形成了一个大气磅礴、美妙绝伦的胜地,这就是山西省晋城的陵川,王莽岭就坐落在陵川县东部的崇山峻岭之中。</h3><h3> 她巍峨挺拔、雄伟壮阔、山势峥嵘、绝壁如削、险峰幻迭、云海浩瀚、苍柏翠绿,“千峰万壑争攒聚,云山幻影瞬息变”,如天宫瑶池般绝美。</h3><h3> “八百里太行,此处才是真正的灵魂所在”!</h3><h3><br></h3> <h3>  &nbsp; 当我看到《中国国家地理》太行山专刊,我才知道太行山的美是如此的不同凡响,它对于中国的意义非同一般,是整个中国从高原到平原的地理分界线,是一条有着厚重历史的山脉。</h3><h3> 于是我踏上了去往太行山的旅程……</h3><h3> 王莽岭的太行崖壁、塔峰是太行山极富特色绝景的典型代表。据说在王莽岭上看到日出云海的机会比在黄山大,于是我们提前一天在山脚下的客栈投宿,第二天凌晨三点乘车上山,又摸黑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又在观景台望着漆黑的夜空、冒着寒冷的山风静静的期盼着……终于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了如此完美的日出云海,人生中有一次这样的视觉盛宴,还有什么遗憾!</h3><h3> </h3> <h3>  太阳出来了!云海涌动着,呼吸着,如同有生命的潮汐……</h3> <h3>  </h3> <h3>  我站在那里,全身心都随着云海奔流翻卷:这苍莽的巍巍太行,这蜿蜒八百里的古老山脉,这雄浑大气、震人心魄的美……</h3><h3> 险峰幻叠,如蓬莱仙境般若隐若现,天穹无边无际,云海苍茫浩翰、无声无息地翻滚着、涌动着,瞬息万变、气势磅礴地覆盖着脚下的群山,让人叹为观止!一幅充满生命力的壮美画卷,一种只有太行山独具的风骨神韵,在天地之间彰显!</h3> <h3>  奇峰突兀,在朦胧的晨曦中,在苍茫的云海里,时隐时现,这是山之精灵,正在天地间展现着一首荡气回肠的太行史诗!</h3> <h3>  这是太行山最完美最壮观的面孔,凝聚着太行的神圣和魅力!</h3> <h3>  遥望屹立在悬崖峭壁上的奇石,以及它面前升腾的云海,总觉得它像是在静静地诉说着一久远的、渴望让人知晓的、属于太行山的传奇。</h3> <h3>  绚丽的朝霞映照在太行山特具的豹皮石岩上,同时也温暖了我冰冷的脸庞:早安,太行山!</h3><h3> </h3> <h3>  王莽岭山顶上的石芽。</h3> <h3>  云雾在太行山绝壁长崖上升腾,那是太行山深沉的呼吸!</h3> <h3>  伊洛河边的巩义石窟寺,北魏时期又一佛教艺术宝库。 </h3><h3> 窟室周壁整齐地布满千佛图与礼佛图,其《帝后礼佛图》是我国现存唯一的石刻图雕,极具研究和欣赏价值。</h3> <h3>  </h3><h3> </h3> <h3>  &nbsp; 我在这些残存的精美的壁画和雕塑所构成的艺术里穿行,在一个个荒废的或正在被修复中的佛窟里穿行, 我的灵魂好像从体内飘出,漫游在这个佛的世界中,在同这里积淀的历史和幽魂相聚,在与这些栩栩如生的石刻图雕艺术、与那些潜伏在图雕之中的文化和信徒工匠们对话,与众神、帝后、文武大臣以及他们的随从对话……</h3><h3> 这令我想起另一幅名画《八十七神仙卷》,亦是描绘朝拜天尊的宏大行进场面,而眼前这石刻图雕更为生动、逼真、看上去有种独特的序事乐曲轻轻地呼唤出来的图景,一众臣妾侍者簇拥着帝王正在高雅恬静端庄地缓缓前行,呼之欲出,弥漫着一种神圣、庄严、肃穆的气氛。</h3><h3><br></h3><h3><br></h3> <h3> 这是最美的飞天!</h3><h3> 这飞天瘦俏灵秀,体态轻盈,清癯的面庞,修长的十指,后掠的飘带,衣裙下摆大幅上举飞扬,增添了飞天凌空神游的节奏感!</h3><h3> 这尘封在与世隔膜的窟洞里的飞天,以它的宁静、泰然和永恒的美,俯视着人间烟火的千载流转……</h3> <h3>  我在这个充满了诱惑的大地上停留的时间实在太短了,我不曾想过要走遍它的每一个角落,但我却因为她的诱惑而走遍了我自身的每一个角落。</h3><h3> 太行山,我还会再来看你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