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到 把菜泡

周建和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白露到,把菜泡"。白露过后开始腌(泡)酸菜是竹溪的传统习俗,从白露节起竹溪家家户户都开始着手腌(泡)菜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15年前到十堰后,因食材、水源、气候及住房高层(在竹溪时坛子多放在一楼阴暗处避光接地气)等问题,酸菜保质保鲜一直困扰着我。起初,腌(泡)菜过不了仨月就颜色变黑、味道太酸、老水起白化。后来我若批量腌(泡)菜就回竹溪买食村,定期向坛内兑些高度烈酒,再后来腌(泡)菜时向坛内丢些紫苏(紫苏有着清热解毒、抑制真菌生长、升血糖、凝血、促进肠蠕动功能)杀菌防白化、提鲜味、增营养。从此,我的坛内老水清澈、酸菜色泽鲜艳金黄且保质保鲜期可达一年以上,瞧!我去年腌的酸菜还如此鲜亮。同时,紫苏气芳香、味甘甜、能杀菌,有效的提高了酸菜的口感和营养。</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这坛老水有着百年的历史,她饱含着我母亲的心血、勤劳、智慧和情感。1945年母亲出嫁时从娘屋带了一大坛子酸菜持家过日子,打从我上高中起母亲手把手的教我腌(泡)菜须在白露后,腌(泡)菜时洗菜、切菜、凉菜、入坛等环节手要洗净(不能用香皂洗手)、吃酸菜从坛中取菜时亦同,要常换坛沿内的水,万一老水起白化就兑点高度烈酒等常识。1985年我成家后母亲又分给我一坛子酸菜,叫我好好持家过日子,1999年10月3日午夜,邻居家失火央及我母亲家,老母亲和父亲只身逃脱火海,但家里老坛子老酸水没了、啥都烧光了,幸好我传承了老母亲的腌莱手艺和百年老坛酸水。去年,老母亲寿终正寝、驾鹤西游,每当我回家看到老坛子老酸水就像看到了老妈和老爸!</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吃水不忘挖井人!</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家乡竹溪的绿水青山大氧吧给予了竹溪酸菜以生命;是勤劳能干的母亲打小手把手的教我制作竹溪腌(泡)酸菜技术给予了竹溪酸菜的灵魂;是母亲把当年出嫁时从姥姥家带的老酸水在我成家后传承给我一坛,百年老酸水方使我家的竹溪泡菜色鲜味脆保质长。</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打小,父亲教我做人、母亲教我做事,现在父母虽然都离开了我们,但母亲传承给我的老酸水还在顿顿伴随并丰富着家人的生活,我在制作和食用竹溪酸菜时总感老母亲的身影尚在,感恩母亲给我的生活带来美好?</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如今,我虽已离开家乡竹溪十余年了,但每每吃上一口竹溪酸菜,家乡的味道便由然而生。</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竹溪酸菜,我的最爱!</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采摘食材</span></p> <h3>备好食材</h3> <h3>切菜</h3> <h3>加工</h3> <h3>入坛腌(泡)</h3> <h3>腌菜要定期把坛中的酸水倒出,以防把坛中的酸菜泡腐。</h3> <h3>放入紫苏,改善水色、提高菜品。</h3> <h3>若不小心让坛子老酸水起了白化,兑点烈性白酒即可改善水质。</h3> <h3>感谢《今日头条》读者,此文发出9小时便受众逾万人,次日半天又上升至一万九千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