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汐止水

<h3><font color="#39b54a">印象,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岁月淘去了那些边角余料,留下的都是曾触过你心的画面。</font></h3><p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9b54a">——题记</font></h3><h3><br></h3><h3>认识她是应了朋友邀约,一半也是为了工作。</h3><h3><br></h3><h3>这事儿发生在盛夏,如今已是白露。回忆起来,她在我脑海里最深的,倒不是那张能言会道的嘴,而是那双大大的眼睛,非常澄澈,又目光如炬。</h3><h3><br></h3><h3>是为了帮忙写公众号而前往书院的,那天的课是插花,要求大家穿亚麻色或白色的衣衫,大方得体为宜。</h3><h3><br></h3><h3>顶着炎炎烈日地去了,毕竟东湖畔的风光,总还是能让人舍得千里之行的奔波。</h3><h3><br></h3><h3>婷婷驱车来到的时候,我已经等了十来分钟,远远看见书院门口摆着一个宣传册,写着当天活动的通知,只可惜,没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惊艳感。</h3> <h3>倒是进了书院,里面古朴的摆设,几方茶几,还有穿着长衫的女子恭迎的笑容,颇添好感。签了到,戴上手腕花,满是欢喜,女子总还是爱花的。</h3><h3><br></h3><h3>当我还在摆弄手上珠串,婷婷指着不远处从楼梯上走下来穿紫色长裙,盘着发髻的女子,说她就是院长。婷婷悄悄告诉我,她是大山里出来的妹子,自己创业,也曾功成名就,经历过生活和事业的大起大落,如今不惑之年,来到武汉,开创新的天地。</h3><h3><br></h3><h3>我看着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对别人的时候,笑起来很亲切;只是初见,她却未能给我一个笑脸。</h3><h3><br></h3><h3>没能聊两句,就要上课了。和婷婷一起进入课堂,两张长桌,四条蒲团座,已有很多学员在里面谈笑风生。</h3><h3><br></h3><h3>想必,都是旧相识。</h3> <h3>那天的课程,讲的是小原流派的插花,还记得老师开始问的问题,“你认为什么是插花?”当时,心下便有答案,心态,我觉得插花,其实插的是一种心态。是用这样一种形式去表达,关于心灵,关于情感,关于美。</h3><h3><br></h3><h3>熬过枯燥的理论课,便是妥妥的干货。</h3><h3><br></h3><h3><font color="#167efb">第一次用剑山插花,第一次去探究里面的学问,那是另一个世界,是在考究里的心意驰骋。</font></h3> <h3>因为晚上有事,只能提前离开课堂,趁着一点闲暇,和她茶桌对坐,聊了聊公众号的事。</h3><h3><br></h3><h3>她泡茶的动作很娴熟,笑起来的样子很明媚。</h3><h3><br></h3><h3>其实在她的课前分享里,有句话,我印象颇深,“到了四十岁,我开始想,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到底什么是活着?”</h3><h3><br></h3><h3><font color="#b04fbb">这也是我一直在追问自己的问题。三十而立,我立的是心,是对活着重新定义,要为热爱而活,为成就这一生更好的自己而活。</font></h3><h3><br></h3><h3>闲聊时,她又念了篇文章给我听,关于生死。她说是自己当时的感悟,满脸的骄傲。其实女人这种时候最可爱。</h3><h3><br></h3><h3>到最后,她所表达的,都是,一种使命,她说,希望自己所从事的,是能够让女人更幸福的事业,人这一生便是如此,尽我所能帮助他人。</h3> <h3>她也谈到了商人和企业家,谈到情怀也谈到理想,我却不想着笔落墨。</h3><h3><br></h3><h3>我只是不想深究,却愿意相信。</h3><h3><br></h3><h3><font color="#ff8a00">一个经历过生活和情感起落的女人,一定会更加珍惜重来的机会,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在这个世间,为更多人带来温暖。</font></h3><h3><br></h3><h3>因为懂得,所以慈悲。</h3><h3><br></h3><h3>我愿意去相信她的初心。</h3><h3><br></h3><h3>我还记得那堂课上,老师说,“花是大地的祝福”,我觉得好美,我希望这个有着一双大眼睛的大山里的姑娘,这一生都带着原始的淳朴,在这世间播种花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