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以美好待此生

维度

<p class="ql-block">当代著名戏剧家、辞赋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巴蜀鬼才魏明伦先生为作者题写《且以美好待此生》。</p>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以为自己还年轻,我以为自已在做梦,没想到忽然间,已到耳顺之年。</p> <h3>  回首走过的岁月,人生该经历的大都经历了,不该经历的,有的也经历了。明知世间有阳光也有明暗,有天明也有黑夜,但我依然会选择面向阳光!</h3><h3> </h3><h3> 阳光使人温暖,美好使人向往。</h3><h3> 尽管到了这个年龄,我也绝不苟且地生活。</h3><h3> 我要把:</h3><h3> 平淡的日子,过出深情,</h3><h3> 平凡的生活,活出诗意。</h3><h3> 我要用我的双脚继续去实现"诗和远方"。</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茶,有浓有淡;</p><p class="ql-block"> 生命如席,有酸有甜;</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p><p class="ql-block"> 人情如风,有冷有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我有我的心扉,我的维度,</p><p class="ql-block"> 让生命路上的和弦,继续歌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恐惧和粗暴之间找到宁静;</p><p class="ql-block"> 在逸乐和拘守之间找到节制;</p><p class="ql-block"> 在奢侈和吝啬之间找到淡泊;</p><p class="ql-block"> 在豪气和刻薄之间找到从容;</p><p class="ql-block"> 在傲慢和卑微之间找到温和;</p><p class="ql-block"> 在诣谑和鄙俗之间找到机智;</p><p class="ql-block"> 在阿谀与冷漠之间找到友爱;</p><p class="ql-block"> 在贪婪和放弃之间找到豁达……</p> <h3>  不论年龄几何,我始终守望:</h3><h3> 信心就像太阳一样总会带来希望和光明。</h3><h3> </h3><h3><br></h3><h3> 抬头看天是一种方向,</h3><h3> 低头看路是一种清醒;</h3><h3> 抬头做事是一种勇气,</h3><h3> 低头做人是一种底气;</h3><h3> 抬头微笑是一种心态,</h3><h3> 低头看花是一种智慧。</h3><h3> </h3><h3><br></h3><h3> 逆境时,抬头是一种韧劲!</h3><h3> 顺境时,低头是一种冷静!</h3><h3> 位卑时,抬头是一种骨气!</h3><h3> 位高时,低头是一种谦逊!</h3><h3> 失意时,抬头是一种自信!</h3><h3> 得理时,低头是一种宽容。</h3> <h3>  来到这世界,</h3><h3> 注定是棵树。</h3><h3> 没有悲欢的姿势,</h3><h3> 只有永恒的模样, </h3><h3> 一半在土里安详, </h3><h3> 一半在风里飞扬, </h3><h3> 一半洒落阴凉, </h3><h3> 一半沐浴阳光。</h3> <h3>  生命于我,</h3><h3> 像春天的风,润暖;</h3><h3> 像夏日的阳,火热;</h3><h3> 像秋日的果,丰硕;</h3><h3> 像冬日的遐思,</h3><h3> 无时无刻不在累积深刻。</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有一种心态叫放下,</h3><h3>有一种境界叫舍得,</h3><h3>有一种幸福叫守候,</h3><h3>有一种智慧叫低调,</h3><h3>有一种选择叫放弃,</h3><h3>有一种明白叫糊涂,</h3><h3>有一种心态叫包容,</h3><h3>有一种快乐叫简单,</h3><h3>有一种美德叫温暖,</h3><h3>有一种知已叫珍惜,</h3><h3>有一种美丽叫自信,</h3><h3>有一种感动叫分享,</h3><h3>有一种真情叫关爱,</h3><h3>有一种温暖叫感恩,</h3><h3>有一种成功叫坚持,</h3><h3>有一种苦难叫阅历,</h3><h3>有一种坎坷叫成长,</h3><h3>有一种胸怀叫大爱,</h3><h3>有一种信念叫执着,</h3><h3>有一种守诺叫诚信,</h3><h3>有一种活着叫尊严,</h3><h3>有一种自律叫人品。</h3> <h3>  60年了,人海茫茫,向在我生命里遇见过的人,或还未见到的人,向关注我的人,我关注的人,道一声:感恩有您,有你真好!</h3><h3> 明天仍然是今天的延续,就像今天是昨天的延续一样,若不是有1959~2019金秋中的某一时刻,明天和今天又有什么区别?</h3><h3> 区别肯定是有的。21900天过去,需要这样一个时刻,哪怕是在自己的心里举行一个仪式,回望一下过去,思考一下现在,规划一下将来,追寻一下人生,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事情。</h3> <h3><br></h3><h3> 青春已去,</h3><h3> 芳华已逝。</h3><h3> 日子还得连着日子,一年还得接着一年。生命最好的状态,是拥有一颗年轻的心,这让我想起那篇叫《年轻》的经典短文,激励我自勉:</h3><h3> “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h3><h3> 年轻,意味着甘愿放弃温馨浪漫的爱情去闯荡生活,意味着超越羞涩、怯懦和欲望的胆识与气质。而60岁的男人可能比20岁的小伙子,更多地拥有这种胆识与气质。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h3><h3> 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尘埃之中。</h3><h3> 无论是60岁还是16岁,每个人都会被未来所吸引,都会对人生竞争中的欢乐怀着孩子般无穷无尽的渴望。在你我心灵的深处,同样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h3><h3> 一旦这无线电台坍塌,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失望的寒冷酷雪所覆盖,你便衰老了,即使你只有20岁。但如果这无线电台始终矗立在你心中,捕捉着每个乐观向上的电波,你便有希望超过年轻的80岁。</h3><h3> 岁月可以在你脸上留下皱纹,但是不能在你心里刻下痕迹。80岁照样可以活出20岁的精彩,我们要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因为,你不服老,谁敢让你老!”</h3><h3> </h3> <h3><br></h3><h3> 余生很长,余生也很短。人生在世,事事无常,我也梦想自己活得长寿,但谁也不知自己能活多久。对于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来讲,未来10~20年,应该是我们最后的黄金时间。我在想,我应怎样度过今后的日子,不枉此生?</h3><h3> 但我平静深刻此地知道,自已今后的路,应当这样走过:</h3><h3> 对深情的土地,不忘初心;</h3><h3> 对自已的身体,懂得爱惜;</h3><h3> 对挚爱的亲朋,格外珍惜;</h3><h3> 对有限的生命,活出意义!</h3> <h3>  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深知我父亲那辈的信仰、牺牲和奉献,也自知我们这一辈艰辛不易。活到这个年纪,已经是上苍给我的恩赐。余生只想表达感恩之心,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亮大地。</h3> <p>  </p><p> 我来时一无所有,去时但求干净利落!活在你们心里就好!</p><p> 我生时是一支蜡烛,愿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p><p> 我会努力的保护自己,好好活着,但愿能看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那一天。愿亲们样样好,生活都充满阳光的味道。就让我的心愿梦想成真吧!</p><p> 退休只是人生另一种生命形态的开始! 明天是今天的继续,愿不负时光,且以美好待此生。</p> <p class="ql-block">经历疫情,我在无顾虑。从此以后,我会哭着而来,安静而去。提前写下如下叮咛:</p><p class="ql-block"> 不论我生了什么无救的重大疾病,不再动大手术,让我死得快些,这很重要,切记!在我能作主时让我作主,万一我不能作主时,照我的叮咛去做!</p><p class="ql-block"> 不论什么情况下,绝对不能插“鼻胃管”!因为如果我失去吞咽的能力,等于也失去吃的快乐,我不要那样活着!</p><p class="ql-block"> 不论什么情况,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种维生的管子!假如遇到最后的“急救措施”,气切、电击……这些,全部不要!帮助我没有痛苦的死去,对我是莫大的尊重!如果到那时,我的器官还有用,自愿移植有需要的人,让我的生命得到延续,那是我感到慰籍的事。</p><p class="ql-block"> 恳请让我</p><p class="ql-block"> 生时有快乐,去前有尊严,去后有思念!</p><p class="ql-block"> 至于我将来的身后事,将我尽速成灰,一把帮我撒向都江堰宝瓶口江中,让我归于这片眷念的江河,一把埋在抚仙湖边的树下,让我归于这向往的天堂!</p><p class="ql-block"> 生前心底无私,死后悄悄而去。不发讣文、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买墓地,一切从简。只请帮我在朋友圈发条微信:好人苏哥,走了!如果真心爱我,能帮我了却叮咛,若不能,请通知生前所在街办,请他们帮我完成我的决定。</p> <h3> 感谢摄友为我拍下的珍贵纪念!</h3> <h3>时间:2019.9.9</h3><h3>人物:维度</h3><h3>谢谢您的阅读和关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