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没心没肺的老师

大道至简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文字:大道至简</font></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图片:相册整理</font></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题记:教师节似乎越来越冷清,被某人提醒,明天是教师节,是否要写点什么。也罢,写写自已,表示祝贺!</font></h3><h3><br></h3><h3>我当教师,本身就是个玩笑。懵懵懂懂放弃了读教育专业,又误打误撞进了教师行列,阴差阳错做了教育管理,糊里糊涂干了一番事业。往后余生只想当个没心没肺的老师。</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上下两图来源于网络</font></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放弃了教育专业</b></p> <p>20年前,那时的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幸运的是,我居然挤过独木桥,考上了大学,被西江大学的美术教育专业录取。</p><p><br></p><p>但家里人不支持,主要原因是我大哥当时也是读中等师范学校,出来当了教师,但那个年代教师的工资明显偏低,生活压力较大,这也许就是父母不想我们两兄弟同行的初衷。</p><p><br></p><p>我只能选择复读,当年很多没考上大学的同学都回来读高四,还有读高五、高六的。有个同学复读了6年才考上广州美术学院,在当时也是一种常态。</p><p><br></p><p>第二年如愿以尝的考上了符合我和家里人都理想的大学,父母很开心。在上大学前两天,父母宴请村里人大摆几围,就这样成了当时村里第一个大学生。</p> <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老师的一句话改变了人生</b></h1><p><br></p><p>在读大学那几年,因是美术生,每年都有一个月外出写生的时间,老师带着我们走南闯北,浏阅祖国的大好河山、体验各民族的风土人情。</p><p><br></p><p>我感觉有一种质变,来自内心,当美术老师挺好。每年可以带着学生外出游学、采风写生,好潇洒,羡慕之心萌生。</p><p><br></p><p>毕业那一年,在一次聚餐上,班主任说我适合当老师,也许这只是班主任随口那么一说,但于我心里击起千层浪,指明了择业方向。</p><p><br></p><p>那时候,上海的经济还落后于广东,当年很容易就能拿到蓝牌落户上海。但就在毕业前的一周,现单位竟然派人来学校招老师。天意,冥冥之中注定的,现在看来,也许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 <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当了人民教师</b></h1><p><br></p><p>从没想过要当老师,曾经因教育专业放弃了上大学,但阴差阳错,折腾一圈后居然又回来当老师,人生就这样,天意弄人,认命。</p><p><br></p><p>那些年因为还年轻、单身,带着一班爱画画的学生,年龄相仿,有共同的爱好,没日没夜的闹腾在一起,画画、聊天、熬夜,一股干劲。</p><p><br></p><p>当了十年班主任,最后三年同时带了三个班,都是学生惹得祸,向学校申请特批。与学生疯疯癫癫的折腾了十年,拿到了校级以上的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拿到“丰彩教学奖”一等奖。</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无心插柳当了系主任</b></h1><p><br></p><p>2005年,学校机构设置改革,成立了艺术系,并发动美术老师报名竞争系主任一职。但我从没想过要报名。</p><p><br></p><p>报名截止前30分钟,接到校领导电话,说是竞选系主任岗位只有两人报名,三缺一,要我配合学校竞岗工作帮我报名补缺,我当然服从了。</p><p><br></p><p>经过笔试、演讲、答辩、师生满意度调查四个环节的考核,结果出来了,我以大比分胜出,校领导又来找我谈话了。</p><p><br></p><p>经过洗脑,坑蒙拐骗上任了,万事开头难。但好在艺术系刚组建,一切从零开始,白纸上好画画,每一步一笔速见成效。一年后全系实施生态理念教育,树立品牌形象,使艺术系从学校最小的系发展成为最大的系。同时荣获省级优秀教师和人气魅力教师。</p> <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只想当个没心没肺的老师</b></h1><p><br></p><p>如果说第一次误打误撞当了老师是一种偶然,第二次三缺一补票当上系主任是一种运气,那么我在想,还有第三次的必然吗?</p><p><br></p><p>刹车,掉头,不想看到这必然的结果。人往高处走,高处不胜寒,水往底处流却海纳百川。我是中庸之人,冷暧自知,也好自为知。且艺术生往往都不太适合从自管理岗位,与自身特质有关。再过几年,也许50岁之前会主动退出管理层。</p><p><br></p><p>往后余生,活得没心没肺,以兴趣为师,写字画画,以教师为荣,做个平凡的老师,挺好。</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印象中的老师是这样的</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以下三图来源于网络)</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现实中艺术系老师是这样的</h5><p><br></p> <h3>明天是第35个教师节,在这个属于教师自已的日子里,恭祝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节日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