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白露的季节。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

#归航#

<h3>  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有风,就少露水,只在背风处的草尖上顶了那么几珠,确实是白色的露,晶莹剔透。</h3> <h3>  多的仍然是虫鸣。到底是秋凉了,虫子们叫冷的声音密密麻麻。特别是夜间和早晨,仿佛就在我的耳边、</h3> <h3>  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由远及近,蟋蟀由旷野至屋宇。一步步地偕着时令到你身边,告诉你天凉了,快高兴地玩吧,“今我不乐,日月其除”!</h3> <h3>  虫鸣依然是大合唱,只是少了蝉声,好几天没有听到了。虫子的鸣叫,需要细听,才能分辨出“嗤嗤嘶嘶唧唧嗞嗞咻咻哏哏啾啾咂咂”的区别。我还是找不到它们,只是它们的叫声如雨,表达着对时令的敏感,让你心头一惊和一凉,正如唐代韩愈所言</h3> <h3>“以虫鸣秋”。于是,蟋蟀就有了别名———促织,是对那些懒婆娘而言的。它们叫着,天凉了,快织布吧! </h3><h3>织布需要棉花。“白露棉花好长相,全株上下一起忙。下部吐白絮,上顶有花香”———棉花在这个时候,如果是晴天,大日头当顶,一天得摘两次。棉桃开花,</h3> <h3>  还有草们,到了这个时候了,都努力地籽粒供给得饱满充实,留待下一个春天的再绿。虽然草籽都是那么的细微,但也正是如此,它们可以随着一阵风,随着走兽的皮毛,随着人的衣角,随着鸟的叨啄而走遍天涯。生命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被选择,但不论贫瘠,它们总能创造出新一轮生命的传奇。</h3> <h3>  ———春华秋实,经历了各个季节风雨的爱,苦难终于成为辉煌。所以,我给它们拍照时,尽可能以天空为背景,让我们共同仰望。</h3> <h3>  午睡起,阳光竟从云间显露,将这初秋暖成温柔,忙又拍了一些花的照片。这个时候也有花,</h3><h3>并且开得艳眼。凌霄花,蕾如指,嫩金色;花如红色喇叭。红花,也叫水红花,一枝一花,就在枝头顶端,花如谷穗,浅红,但在绿叶的衬托下,媚且艳。还有一种不知名的花,春天开到了现在,细碎的粉红,看上去很舒服。</h3> <h3>  心情好的话,一切都好看。空中有一朵小小的白云,被淘气的风反复修改着,如我此时的心情。我甚至能看到盆地的故乡,故乡的爹娘,他们在挑拣着没有上化肥的花生大豆辣椒,晒在阳光下,然后走在给我送来的路上,一年又一年,岁月绵长!</h3><h3>《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