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上桂花开•山居随笔17

秋 吉

<h3>今天是立秋后的第三个节气,白露。昨夜山中淅淅沥沥下了点雨,早上起来阳台上的温度20摄氏度。微微的风,在苏马荡的山顶吹拂着树梢,传来悄悄的絮语。</h3><h3>记得去年白露那天是个艳阳天,我和朋友一起去游览羊耳山,兴之所至写了两首五律应景。</h3><h3><br></h3><h3>羊 耳 山</h3><h3>绿叶铺晨露,朝阳晓韵生。</h3><h3>村姑舒彩袖,童子迎乡卿。</h3><h3>曲径通幽远,清泉叩问轻。</h3><h3>空山鸿雁渺,初候闻蝉鸣。</h3><h3><br></h3><h3>秋 实</h3><h3>夜雨荷塘老,山风问客宁。</h3><h3>梯田青待熟,稻穗灌浆盈。</h3><h3>农户关心最,今时白露晴。</h3><h3>春华秋实盼,可是好收成?</h3><h3><br></h3><h3>今年的羊耳山已经通了公交车,与铜锣关、鱼木寨等形成一条绝美的旅游线路。我估计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形成联票制,推向旅游市场吧。</h3><h3><br></h3><h3>按照往日惯例,我在早上七时许下楼晨练。楼下用当地人话说是个坝子,实际上是半个篮球场,在这个时节很空旷。</h3><h3><br></h3><h3>我刚刚站定,便闻到一缕淡淡的香气。我心有所动,识得这是桂花香。果然在坝子成90度的那个角里的两棵桂花树,开满了细碎的花儿。坝子四周有三面都有桂花树,偏这个角是坝子上每天最早照到太阳的地方,既是藏风聚气之所,也是"向阳树木易为花"的地方。所以得风气之先,率先开出花来了!</h3><h3><br></h3><h3>本人在往年的山居随笔中写到过山水康城的桂花,这些小花儿依托密密匝匝的树枝树叶,穿过春风化雨,吸收盛夏和初秋的骄阳暑热,在金风送爽,白露初降的时节,在山坡上悄悄的低调的开放了。</h3><h3><br></h3><h3>那些心神与桂花相依的人们,会早早的在枝头巡视花苞的出现,殷殷的期待那第一缕魂牵梦绕的暗香,并在那心与香气相会相和的刹那体会生命的美好!</h3><h3><br></h3><h3>也许有人说,哪里没有桂花呢?不错,八月桂花遍地开。以武汉来讲,各大公园种植了大量的桂花,特别是我所熟悉的汉口江滩,高大硕壮的桂花树绵延数十公里,每到中秋时节,桂花香气便弥漫了长江两岸,行走在江边,有如醉如痴之感。</h3><h3>曾记得中秋之夜,我在长江北岸席地而坐,在桂子清风中,看着那一轮明月,从对岸的空中缓缓升起。月光皎皎,洒在江面上,波光粼粼,"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神往之际,已忘身之所在。</h3><h3><br></h3><h3>我喜欢这默默绽放的小花,不张扬,不热烈,只是在声色无动之中,将秋的芬芳送到高山峡谷,送给每一个人,无论他是高贵还是平凡,是老迈还是年少。我出生在秋天,如果说桂花伴我走过了生命的几十年,我的一生渐渐地长成了一棵桂花树,倒也恰如其分。</h3><h3><br></h3><h3>现在这棵树长在海拔1400米的齐岳山间,苏马荡上。在这大山中开放的桂花,乘着荡上的金风,激发出了新的生命活力。这生命之花开过了一年又一年,过去看不到起点,未来也看不到尽头。一切都活在那心与香的刹那融合里了!</h3><h3><br></h3><h3>中国人都爱桂花树,爱桂花那若无若有,温润如玉的品质,就连神话的传说都将桂花酒融进了月亮,似乎百花之中没有哪一种花有这种魂牵梦绕,醉人心魄的神力啊!</h3><h3><br></h3><h3>今天早上第一树桂花开了,中午,下午,明天,后天,整个山谷的桂花都会次地开放,苏马荡即将成为桂花香的海洋。暗香沉浮荡满天地,醉了人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