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之剧

雪郦

<h3>初秋的夜,仍略有仲夏夜的意思,暑热未全退。 此刻我的世界忽然很安静,电陶炉煮茶的声音呼呼地轻响,窗外楼下小朋友们热烈的玩耍声,远处高架桥上隐约的车辆往来声。 白天里忙碌的一些事儿,似乎在此刻消散的不见踪影:送儿子学校报到、为着红尘之事往来周旋闹心……此等种种仿若昨天以前很久的别人的事。 <br></h3> <h3>而世界在此刻、在不同的地方应当正上映着一幕幕的场景:有高朋满座大家红扑着脸热烈交流的,有三五几人或喝茶或k歌的,有还在或家里或单位里加班的,有奔往回家的路上的,有挥汗炼身的,有在家闲坐看电视的,有在宿舍或奋力学习或闲看手机的,当然也有正忙不迭地搞孩子作业或命令监督其洗漱的……总之,人间场景多样多态,难一一描述。在这忙碌的世间场景中,人们怀着各种不一样心情和心绪。</h3><h3><br></h3><h3>不由想起朱自清的一句文“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此刻的我倒没有“什么也没有”的孤单,而是生起一丝剧外看剧的清醒和萧然,又带着那么几分禅意。这个剧,自然是包括自己在内的世间剧。</h3> <h3>有时候,真的觉得人生是一个大游乐场,日日上演着不同的游戏和剧目:今天这个茶会雅集、明天那个沙龙读书会、后天一个营销会或募捐会,今天有一个教你做面包蛋糕的课、明天有一个旗袍训练走秀的场、后天哪哪有个什么的音乐会……如此等等,内容丰富、花样繁多,只要你喜欢有意愿、又有条件去参加,你尽去参与到你想参与的游戏之中、和同伴们一起参演某场剧。无论剧戏长短、有无续集,你想参与的必是你动心喜欢的。 这又如同我看着自己日益增多的群聊一样:禅舞群、瑜伽群、护发群、国学群、心灵成长群、读书群、茶修群、各种购物群……每天溜一眼这些群,有清冷的、有热闹的,更多时候无暇细看…生活中的某些阶段,必会特别关注或参与一些群中,也会一直不参与但间或关注、取我所需。 人生、生活如剧如戏。因缘聚合如剧如戏。有的开场热热闹闹后面悄无声息,有的一直不徐不急相濡以沫,有的开始热烈拥抱后来再无交集,有的平淡似水却能始终温暖相依……无论缘长缘短,相遇了的,必是你曾想与之有交集的……<br></h3> <h3>你离世界,有时很远,有时很近。</h3><h3><br></h3><h3>近的时候,你参与、你表达、你热情、你深情;</h3><h3><br></h3><h3>远的时候,你独处、你静思、你旁观、你依然深情但不热情。</h3><h3><br></h3><h3>从寒冬到春季直到盛夏,现在秋季,我参与了四季,也在四季里徜徉独处,我爱你们:四季的风花雪月!我爱你们:我所遇见的所有!</h3><h3><br></h3><h3>2019年9月7日夜 雪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