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送我上大学(原创)

一剪梅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那年,我考上了大学。父亲捧着我的录取通知书,喜忧参半。三舅把筹集来的学费从布袋子里拿出来,问道:“五千元够不够?”父亲连忙说:“要不了,要不了,三千就够了!”三舅最后还叮嘱一句:“好好学习,记得以后挣钱还给舅舅哦!”另外,舅舅们每家再出两百元给我买了皮箱、脸盆,弹了两床新被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开学的那一天,父亲用他那根光溜溜的扁担挑着我的行李,带我一起去报到。这是我们第一次出远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父亲走在前面,我紧紧跟在后面。他左右手各扶着行李系在扁担上的绳索,埋着头,大踏步走着。行李随着他的步伐有节奏地摆动。扁担也有节奏地“吱嘎吱嘎”响着。他穿着一件薄如蝉翼的“的确凉”白衬衫,衬衫右腋窝处拖着一根白线,在风中摇摆。深蓝色的裤子臀部的那两块地方颜色有些发白。绿色的解放鞋里是他黝黑的大脚,脚脖子露在外面,上面有很多粗糙的裂纹。有一刹那间,我联想到了大树的树干,粗壮的树干脚踏实地地矗立在那里,不畏骄阳,无惧风雨,为枝丫们撑起一片葱茏的绿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走过先林表姐家门口时,她冲出来,塞给我三十元钱和一支钢笔,嘱咐我路上买点东西吃。我忸怩地接下,父亲回头微笑着对我说:“还不谢谢表姐!”</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天气晴好,蓝天白云。微风不时把道路两旁的绿草和荷叶的清香吹来,小鸟在电线杆上蹦蹦跳跳、叽叽喳喳,河里一头正在游泳的大水牛朝我们哞哞地叫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快到码头的时候,父亲扭过头,催促我快点走,不要误了轮船的班次。“嘟嘟、嘟嘟”轮船在浪花的簇拥下豪迈地向岸边驶来,大铁爪一样的锚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一溜溜人群涌出船舱,再走过狭窄的跳板,四散开来,各自奔向自己的归途。父亲卸下扁担,立在江堤边,静静地注视着前方。江堤边或站或蹲着很多准备渡江的人。等到船上的人群散尽,轮船又“嘟嘟、嘟嘟”鸣叫着,催促着在岸边等候的旅客抓紧上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盯着跳板下澎湃的江水,胆怯起来。心里不住地埋怨船老板,为何不用一根宽阔一些的跳板?难道他就没有料到,其实有很多旅客,也像我一样,从来没走过跳板,也不会游泳,胆子还特别的小?难道他就不担心有人会掉进江里去吗?难道从来就没有人失足落水过?难道这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这么胆小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父亲让我先上跳板。我不敢,让他先上。他双手拎起一个行李,抵着膝盖,一步一步艰难地在跳板上移步。他把行李放在甲板上,再下来取另一件行李。这是用塑料膜包裹的准备给我冬天用的两床被褥。他高高地把被褥举起,用头和脖子顶住,双手扶着两端,小心翼翼地在跳板上走。走一步,停一下,等着跳板不跳动了再抬脚走下一步。父亲虽然很小心,但并未看出他有半点胆怯。他的脚步踏实、有力,不管是走在大路上,还是在跳板上,都是如此。我看着在父亲脚下弹跳的跳板,心砰砰跳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父亲牵着我的手,我佝偻着腰,像个老太婆一样,一步一步被父亲拽着朝甲板移动。我的心砰砰直跳,不敢看脚下的江水。这对我简直就是在冒险,冒着生命的危险去上学呀!走过跳板,上了甲板,我终于松了一口气,突然间觉得跳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转了几次公交车,问了几次路,终于到了我的大学。校门上方大红的横幅“热烈欢迎新同学!”在烈日下显得特别耀眼。学校里绿树成荫,人潮涌动,一进校门就有一个学哥主动前来帮我们拿行李,父亲却不让他拿,学哥用手指了指我们要去报到的地方,然后就到门口接待其他新同学去了。父亲挑着行李在校园显得特别扎眼。道路两旁整齐地摆放了很多课桌,课桌旁围了一群群前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学生会干部忙着给新同学办理各种手续。父亲把担子卸下。我们茫然不知所措。在旁边默默地等候。一个坐在树荫下的学姐发现了我们,微笑着拿出一张登记表,要我们登记。她用好听的普通话问我:“请问你是哪个系的?”父亲赶忙凑向前去,认真说道:“无为县的!”他矮墩墩的身躯有些拘谨地立在课桌旁。学姐重复了一句:“哪个系的?”父亲想了一下,自言自语到:“哪个县的?就是无为县啊。”他用手撑着桌子,弯下腰,又认真地和学姐说道:“无为县的!”我瞟了一眼父亲,生气地说道:“人家问的是哪个系的!”父亲不知道“系”是什么意思,愣在那里,不好意思地朝我们微笑着,不再作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行李送进宿舍。我和父亲一起去食堂吃饭。报到时父亲花四元钱给我买了一个不锈钢饭盒。内有一把小铁勺。大学的食堂比我中学的食堂大很多,也亮堂很多。食堂的各个窗口上贴着各式菜名和价格。有高档菜窗口、中档菜窗口和小炒菜窗口。食堂阿姨把洁白的米饭盛在我的饭盒中,问:“要什么菜?”我点了一份黄豆烧肉,食堂阿姨娴熟地舀起一勺金灿灿的黄豆烧肉,洒在我的米饭上,说道:“五毛钱。”我心里暗自叫道:“好贵呀!中档菜还要五毛钱啊!”我捧着饭盒和父亲一起走出食堂,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竟找不到一个安静的可以让我们吃饭的地方。父亲索性和我说:“就蹲在这个台阶上吧!”父亲让我先吃,我吃了一些,把饭盒递给父亲,让他吃。我们就这样蹲在食堂大门口的台阶旁轮流把饭吃完。不时有学生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我红着脸。尽量不往有人处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吃过饭,父亲便准备从靠近食堂的学校北门出发,返程回家。我有点担忧地提醒父亲道:“这是北门,我们来的时候是从南门进的!”父亲说道:“没关系!我认得路的!”我站在北门口,看着父亲离开。父亲穿过马路,走了几步,回头朝我喊道:“你快回去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父亲右手拿着扁担,左手攥着给我装行李的蛇皮袋子,步履匆匆离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白色的衬衫、蓝色的裤子、绿色的解放鞋在阳光下渐行渐远……天上的白云见过,道路两旁的法梧见过,倚在门口聊天的大妈见过,他们都曾见过父亲来过这里。我常想,父亲在回去的路上,拐过几道弯?换过几辆车?问过几回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