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在秋季

唐泽宽

<p>  又是一个多雨的秋,望着雨水拍打的门市玻璃,让人浮想联篇……</p><p> 走过人生62个秋,哪个秋也没有今秋让人留恋,多情的雨水洗刷着思念,推门走出室外,任凭雨滴洗刷着,是泪还是汗,淌到嘴里略苦稍带咸,过往的时光,收获与失去总是相伴,这也许就叫人生吧。</p> <p>  路边的银杏树开始变黄,风一来飞下几片片,仿佛诉说离开母体的哀伤,孤伶切又不情愿的,可这毕竟是自然界的循环。</p><p> 路边的田野,金黄的稻田,稻穗沉甸甸,醉了秋色,醉了游人,醉了人间。</p><p> 塞北九月秋草黃,</p><p> 正是稻熟飘谷香,</p><p> 雁鸣北去入画屏,</p><p> 游子念亲思断肠。</p> <h3>  玫瑰花依然绽放,间或忘了季节,非把艳丽留在秋季,留在这醉人的季节。</h3> <p>  雨后的晴天,是如此的湛蓝,蓝天上镶嵌着几朵白云,让人痴谜,给人以遐想……</p><p> 昨日秋雨今日晴,</p><p> 几朵白云挂碧空,</p><p> 吾愈乘云归故里,</p><p> 只恨秋风不懂情。</p> <p>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在北大荒黑土上生活廿余年,三江沃土有我青春留下的血汗,有培育教我的老师,也有自己教出的学生,如今离开整整二十八个春秋,亲人,你们都好吗?思念多半是痛苦的,但也饱函着甜蜜,夜梦中常与青春伙伴在一起,生产队田间除草间歇时的读报声,还有姑娘们主动接垅时红润的脸庞,收工时欢快的嬉戏笑语,粉色涤确凉上衣衬托少女们苗条身材,皮肤更加嫩白,影格涤纶裤子,如彩蝶一样从你身边飞过,那沁人心肺的香气,那让人魂不附体的回头一眸……</p> <h3>  军营生活四年,让自己学会很多东西,勤劳节俭,艰苦补素,如今生活多了一道风景――战友。</h3> <h3>  深知自己跨过了60岁的门坎,与同龄人一道享受国家给予退休的待遇,上个月领到第一次工资,欢喜之余,邀几位好友小酌。</h3><h3> 边外秋季雨涟涟,</h3><h3> 店内夜静人不闲,</h3><h3> 老朋新友堂上座,</h3><h3> 小酌叙旧自成仙。</h3> <h3> 这是1985年自己在中学任教时寄给文学好友贾胄的信,前不久通过朋友联系到加了个人微信,贾胄第一时间将此信转发给我,虽是一封普通的书信,可见证友人对我的一片厚爱。必竟时隔三十五年,一纸书笺见证友爱!</h3> <h3>  一玫纪念章,由二十团微信群主赠予,本来制作需要成本费,可赵文献战友硬是通过快递邮到本宅,物不在它本身价值,而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有这样的好战友让人骄傲!</h3> <h3>  十九团微信群主王品刚,原是十九团军务股长,今年已有七十高龄,退休后在安徽六安市老年大学读书,为了娱乐,建了一个《五湖四海》娱乐群,一码的半军事化管理,群每日有值班员,逢年逢节必有节目,这不又给大家颁发奖状。</h3> <h3> 二十一团特务连,于今年8.1也搞了一次连队网上文艺晚会,一本正统,向参与者颁发了《奖状》。获得如此大的殊荣,还是我人生第一次,感谢特务连连首长与各位战友!</h3> <p>  秋</p><p> 是收获的季节,网上授奖虽是娱乐,可见大家自觉遵守群规,积极向上的精神与品质,不可否认,人的素质与品德不等同,少数人还是我行我素,特别是战友微信群,随着年龄增大,一部分人对手机功能不熟练,在群中改添实名不会,需要群主与管理者有一定的耐心。</p> <p>  秋</p><p> 丰收硕果累累,收获又岂止在田间,看一看身边的人,同龄段大多过了六十,这也该算是人生的秋,大家或许童心未眠,或许还在忙碌的工作着,无论如何,收获定是满满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