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甚浓的玉泉寺

黄建华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林清玄说,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是什么呢?我想是一种淡淡的喜悦的感觉,又充满禅意。天刚蒙蒙亮,供水公司经理周围便叫醒服务,我们在微雨澜吃格子喝早酒,而此时也正是微雨细濛。办公室鲁主任提议今天去当阳有名的玉泉寺,这个季节,去这样一个佛教圣地,是否也是一次清欢之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十月倾斜,阳光不愠。其实我们因做当阳的管道工程路过玉泉寺好多次,我第一次游玩这个地方距今已有十多年了。那段时间因工作原因,心情低沉,游玩的那天又恰逢下雨,满怀的心事,回家写了一篇《雨游玉泉寺》。那些年,从不曾提笔,想来也是为这份无处安放的情怀在文字中找个落脚点。这次鲁主任带着我们看看玉泉寺心境已大不同,兴奋之余,回家再次拿起笔,写下一篇《再游玉泉寺》,写下的内容我已记不清,我唯一记得的是两次游玩截然不同的心境,游玩是带着心境去的,心境不同,同样的景色也生出百般的情绪,还是人的心作怪罢了。<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这番前来,且不要再想这些前尘往事,今天不是周末,游人不多,鲁主任把车一溜烟地开进了景区内,找个地方停好车,我们便一路向前一路欣赏。</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玉泉寺是清幽的,有钟鸣,有袅袅的香,有念经的和尚,打坐的尼姑,这是一个有禅意的地方,是红尘男女脱去了俗世外衣,心若莲花,静心向佛的圣地,是一个不喜喧哗,静静的,适宜放空心灵,万般皆空的地方。<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游人不多,做生意的摊贩倒有不少,卖小吃的,卖工艺礼品的,沿路两旁一个接着一个,然而都很安静,也许是游人少,商贩懒得招揽生意,你愿买我便卖,你不买我也不喊你,顺带打个盹,眯眼还看你,那摊子上的烤臭豆腐地冒着热气,可这热气不是火辣辣的,它竟也是悠悠的,淡然的,莫非它也染了这玉泉寺的清幽与禅意?</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玉泉寺古树颇多,那株已有一千二百八十年的银杏早已被围栏围起来,以免被游人破坏,这棵古老的银杏参天而立,依然是枝叶茂盛,冠似华盖,见证着这古刹的历史,那株枫杨,那棵紫薇依然挺立,焕发着光彩,那年它们曾在我的文章中鲜活的出现,寄托过我的情怀,而今我仰头静望,默默无语,一片落叶,浮出我曾经的情意,氤氲的却是如今淡然于世的情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行至珍珠泉,适逢一旅游团在此解说供奉关公像的由来,我们站在一边同听,空旷的山谷,只有导游清脆悦耳的解说声。富有哲理的传说告诉人们朴素的真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们对着珍珠泉拍手,平静的水面没一点儿动静,我们越拍越响越拍越快,水面咕咕地直冒泡,一粒粒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它的名字也由此而来罢。旅行团中的一个小伙儿喊起了口令“一,二,三”,话音落地,几十双手在不同的方向一起拍起来,湖面的“珍珠”越来越多,倒应了白居易那句“大珠小珠落玉盘”,有趣之极。据说在珍珠泉净手,此后好运相随,我们含笑在水中洗了洗,水温不凉,常年如此,似这秋天的暖阳照在人身上,正暖和,正舒服。<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即入寺庙,必要拜佛,无论你信教与否,这是一种尊重。我们在大雄宝殿虔心跪拜后,走出殿外,即是一池莲花,莲花已开过,荷叶却还青碧,丝毫不见残荷的身影。我爱莲花的绰约风姿,也爱残荷的静默挺立,“留得残荷听雨声”的禅境。</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处事淡然者,心中有禅意。<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佛度有缘人,莲花池旁,身着各种黄色(等级不同,颜色不同)僧衣的和尚,以及身着褐色衣服的尼姑列排站立,我们站在一边观看,有人走过来邀请我们加入升国旗仪式,原来是当阳电视台给玉泉寺拍宣传片,我们恰巧赶上了。几分钟后,拍摄结束,主持方丈合掌感谢我们,祝我们吉祥如意,祝国家繁荣昌盛,我们也回礼,欣喜着离开。</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原路返回,一睹铁塔的风采。多年前,在文章中写道,这是中国的艾菲尔铁塔,如今,不知道铁塔倾斜了多少?是不是每年都会倾斜一点呢?我们无从知晓,只愿这铁塔永远屹立。我们没去舍利宫,站在地宫外看着昏黄的地道入口,我仍然能清晰地感受到多年前进入地宫的心情。每向下迈一步,就像在一步步地走向过去,走进历史,如果真能穿越,我是否也愿意穿越到唐代武则天时期呢?我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身份去往我的前尘呢?我望向广场的大佛,佛不言,我亦无语,佛家劝世人活在当下,怎么活?不背负过去,不忧虑未来,尽职本份,获得心灵的一方净土,如此可好?</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心有栖息地,处处皆我家,心若向佛,无佛皆有佛,心若无佛,向何处求佛?鲁主任开</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车驶出寺外,我们且归红尘,依然打拼去。只要心中有禅意,随缘随性随人心。</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