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25)

铃儿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秋风秋雨,天气开始转凉了,空气中弥漫着忧伤。你是在秋天离开我的,这个季节于我更觉伤感入骨!</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连日阴雨霏霏,加之严重的季节过敏困扰,我一直无法静下心来给你写信。夜晚,雨点猛烈地敲打着玻璃窗,心心念念着没有写完的故事,须下决心继续啊!于是起身来到了窗前。</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3>绵长的雨线,织成了厚厚的雨幔。喜欢的音乐总带着忧伤,缠绵的提琴曲伴着雨声,化成无限柔情,在心底氤氲缭绕,半个多世纪前斑驳的记忆,慢慢清晰起来。我睁大眼睛,透过雨帘,去寻找我的那辆自行车……</h3><h3><br></h3> <p><br></p><p>那年夏天,我们相识于嘉兴南湖的小船。而后3个月在文艺小分队的排练与演出,我俩已然成为了男女声二重唱的最佳拍档。</p><p><br></p><p>小分队在秋季解散了。为了给这段美好的青春留下纪念,你们几个大朋友决定编印一本革命歌曲选。一天下午,我也被叫去你们公司参与其中的工作。</p><p><br></p><p>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了,走出厂门就下起了大雨。老G因为母亲生病,打了个招呼匆匆离去,剩下你推着自行车,陪我躲在路旁店铺的窄屋檐下,静候雨停。</p><p><br></p><p>谁知老天爷毫不赏脸,恣意挥洒着雨水,在地面贱起朵朵水花;秋风也夹着雨点肆虐,打湿了我的裤腿与崭新的白跑鞋,身子不觉一阵哆嗦。</p><p><br></p><p>“要不,你坐我车上,我带你回去吧!”望着漆黑的夜空,你伸出手臂试探着雨点的大小,涩涩地吐出了这几个字。</p><p><br></p> <h3><br></h3><h3>到车站还有一段路,且夜晚车辆很少;就是坐上公交车,站点到家也有一段距离。眼看天色已越来越黑,我无奈地坐上你的车杠,唉……那时候你的自行车后面没有书报架!</h3><h3><br></h3><h3>自行车在秋雨中奔驰,你小心翼翼,又不得不把车轮踩得飞快。车上第一次带着一位少女,还是坐在胸前,你只能坐直了身子,极力避免碰到我身体,可心里却如小兔乱撞,砰砰直跳。</h3><h3><br></h3><h3>我也是第一次坐在自行车前梁上,骑车的还是个男生,真是又羞躁又慌张,头也不敢抬起来,生怕被熟人或者警察看到。那个年代,少有姑娘坐男友车前面的,况且那时候我俩还不是情侣。</h3><h3><br></h3><h3>车刚刚拐进路口,我就急忙滑溜下车,一句话也没有,冒着大雨往我家弄堂狂奔,只觉得自己刚刚做了一件见不得人的丑事。</h3><h3><br></h3> <h3><br></h3><h3>婚后的一天提起此事,你美滋滋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表明自己是多么老实本分,内心如小鹿撞胸,表面却风轻云淡,也没有趁机揩油……说着,还把脸凑到我面前,求证自己是否坐怀不乱的正人君子!</h3><h3><br></h3><h3>看你兴致盎然,回味无穷的神态,我好气又好笑,朝你翻翻白眼,哼了一声:“不知道!没想那么多!只知道心虚得要命,像做贼一样”。</h3><h3><br></h3><h3>其实那天我们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十分狼狈,最后我还落荒而逃,当时真的不觉得浪漫。</h3><h3><br></h3><h3>没引起我共鸣,还得如此扫兴的反应,你好生没趣,收起笑脸气呼呼地瞪了我一眼,转身坐到藤椅上看起报纸来。</h3><h3><br></h3><h3>“啊唷,生气啦?不开心啦?”我赶紧上前贴在你身边娇声哄道:“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不好,阿哥不要生我的气好吗?”我知道自己轻易不出口的一声“阿哥”,绝对立竿见影。</h3><h3><br></h3><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紧绷的脸果然柔和起来,长长地舒出一口气,将我揽进了怀里,下巴抵着我额头喃喃低语道:</span><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知道吗?你是第一个,也是唯一坐过我自行车的女生,那天夜晚,我是第一次在一个姑娘面前感觉到心跳”……</b></span><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b><br></b></span></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这个令人难忘的雨夜,发生在1967年的秋天。</b></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br></b></h3> <p><br></p><p>之后,在见不到这姑娘的日子里,你的脑海里,会闪动着她娇小的身影。于是,就有了你与我在上下学路上的三次“巧遇”,开始了心照不宣的星期三“约会”,迎来了1968年的春暖花开。</p><p><br></p><p>1968年的春天,同样也有一个难以忘怀的雨夜。那天你们四人约在老G家聚餐,邀我也一起参加。大概是因为我们同路吧?你没有骑自行车,相约一起坐公交车。</p><p><br></p><p>回家途中,下起了滂沱大雨,车停靠站点时道旁满是积水。你腿长,下车直接跨上了人行道,没穿雨鞋的我彷徨失措,看着车门前大片积水,不知如何下脚?</p><p><br></p><p>你即刻回首拉住我手,就像在嘉兴南湖上船一样。我顺势一跳,安全的落在了人行道上。靠近车站正好有个室内菜场。我们就在菜场雨棚下躲雨。</p><p><br></p><p>有人过马路时摔倒了,爬起来还没站稳又滑倒在地,极其狼狈。我俩面面相觑,忍不住笑出声来,于是恶作剧地欣赏着雨中行人的千姿百态,我俩竟然发现了平时没有的乐趣。</p><p><br></p><p>雨棚下你我靠得很近,气息有点暧昧,你看着我说话的眼神,第一次让我羞红了脸。</p><p><br></p><p>轻松愉快的说笑中,我们忘了时间与天气。雨早就停了,一路送到弄堂口,看着我进门才挥手道别。那晚没有淋湿衣服,只是让妈妈深夜为我担心,内疚不已。</p><p><br></p><p>那个春天的雨夜很温馨,我俩的笑声感染着天空,雨点落在地面,涟漪着初恋的甜蜜,也将雨夜的浪漫,久久地镌刻在了我们的心田。</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注:图片来自网络,文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j1szbv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14)</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gyjdjp"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18)</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lm0p6t"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19)</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