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兄弟李平西

红日当空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凡是邓州的人氏一说起“娃娃交”不用解释都会知道是什么意思,也更能理解这内含的情谊,我与兄弟李平西就是这样的兄弟、就是这样的情谊。</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平西是上学时的名子,文化大革命后期改名为李永革,七七年服役期间,正是印度电影《流浪者》上映的热播时期,由于平西的长像非常英俊,酷似影片中的主角“拉兹”而得一雅号——拉兹。发展到后期在邓州,好多人不认识李平西、李永革,而“拉兹”的雅号却在邓州享有一定的名气。</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兄弟李平西,一米七五左右的身高,身体微胖但很精神、五官端正明眉大眼皮肤白皙,一副阳光灿烂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走起路来非常的稳健,说话语速较快字句之间非常连贯,表述问题入木三分清晰明白,他非常的坚持原则,在工作中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我们平时在争论理长理短的时候,他那粉红的脸蛋好似两只熟透了的红苹果,显得那么的可爱,那么的俊美,让人一看就是一位英俊潇洒的美男子。</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平西的父亲与我的父母都是建国初期邓县粮食局的干部,当时李叔与我母亲同在县粮食局财务股工作,李叔是财务股股长,我母亲是财务股会计,我的父亲任粮食局储运股股长,我们哥俩都算是粮食子弟。平西的母亲李姨当时在林扒供销社工作,两家的关系甚好。我是农历1958年腊月二十八出生,平西是农历1959年二月二十五出生,我们之间的出生时间间隔不到两个月,当时的局机关孩子不多,有些哥哥、姐姐又都比我们大几岁,一下子增添了两个白胖胖的小子,喜坏了局机关的叔叔阿姨们,这个叔叔抱抱、那个阿姨亲亲,哥哥姐姐们欢喜跳跃,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遗憾的是那时条件有限,未能留下这美好温馨的瞬间。</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李姨在林扒供销社工作,距离城区20来公里,那个时代交通很不便利,物资又非常匮乏,母乳的替代品少之又少,由于李姨有时候不能按时回来,平西总是饿得哇哇直哭,这种情况下总会抱到我的母亲这里吃奶充饥,从这一点讲我们也算是一奶同胞的亲兄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我们记事起就在一起玩耍,打啪儿(邓州音)、打铜儿、扳凹屋,捣鸡、打翘儿、藏老懞,踢毽、跳方、打疙瘩儿,挑兵挑将、骑马打仗、撂瓦串儿……。那时的这些游戏是我们的日常活动,组成了我们儿时的记忆与欢乐。</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三年前的邓县粮食局机关是在小十字街往东百十米的东西花园街南侧,机关大院是有解放前好多家富商的四合院组成,院中有院错落有致,四合院内都有木质楼扳楼房,在儿时的记忆中那里是非常好玩的地方,由于我的父母都在粮食局机关工作,一家人都往在机关院内,我又是粮局机关我们那一番儿孩子的娃子头,平西家住在机关外的大谷巷西端,一到放学后节假日,我们都会汇聚到机关院内,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抑或做各种有趣的儿时游戏,记忆最清楚的是当时机关用水是用水车供水,我和平西及其他小朋友,总是把水车推到已流井水时,我用力推着水车的木杠,平西用小手搬开倒转的卡锁舌头,然后我们趴在井台地下,闻听由于水压造成的水车木杠快速反转的情形,我们趴在井台上与围观的小朋友们欢快大笑,这个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总是遭到机关总务姜文召老姜伯、炊食员季相春季伯、王德贵王叔多次非常严励、非常夸张的 “追打”警告……。</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出了粮食局东边的小角门就是南北花园街,南起白庙街口北至二眼井,与东西花园街十字交叉,东西花园街东起邓县二小西至小十字街。这两条街当时是非常繁华的农贸街区,有猪娃行、柴火场,有牛绳(活牛市场)、活羊市场及小宗粮食交易市场,粮食局还在粮食交易市场设立了粮食交易所,每次的粮食交易都要通过交易所过磅成交,收取一定的交易费用才算是合法交易,否则就算是投机到把倒卖粮食扰乱市场。</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去的活羊交易市场有一个传统的习俗,就是在每天上午交易人最多、最热闹的时候进行公羊抵仗比赛,那是非常热闹欢快的场面,人山人海人声鼎沸,羊儿的欢叫声与人们的哟吼声响成一片甚是热闹,这种场面现在的年青人是难以体会得到的。这个时候我和平西总是借着身材瘦小灵便的优势,利用大人们的腿部缝隙钻到前排,观看两只公棉羊的羊抵仗比赛,同众人们一起呐喊助威享受欢乐……。</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兄弟二人还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每逢倾盆暴雨过后,我们一定会一同去花园街低头走遍花园街街区,为的是能够捡到解放前的商人们,在此贸易时无意丢掉在大街上的银元与铜钱,因为那时的地面都是泥土道路,经过暴雨的冲刷这些银元铜钱都会裸露在外面,每次俭到银元铜钱后,我俩都会进行比较,比出谁多谁少,有时也会为谁的多谁的少、谁的好谁的孬而争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再不然通过划线打铜公平竞争分出胜负,当然,那时的我们也会为贏而高兴,为输而懊恼,有时几天不说话,不在一起玩耍,但隔不了多久又会如胶似漆的粘在一起玩耍斗嘴……。</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年后我们都一起上了小学在一个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上初中后他分到了四中上初中,我在一中初中部学习,高中时又一块到了一高中,他在三班我在六班,这个期间虽然接触不多,但我们的心仍然很近,情仍然很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七年年底平西当兵入伍我在文渠贾岗下乡,有几年不曾联系,但从部队退役后又都在一个行政区域工作,他在法院我在粮食局,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一直来往不断,我们既是兄弟、同学,又是牌友、酒友,我们之间是60余年的情谊两代人的关系,我们的心是近的情是浓的,是们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好兄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在部队曾担任过卫生员的缘故,刚从部队退伍时分配在邓县卫生学校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调入邓州市人民法院工作。平西刚调入法院是一位法警,他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和自身素质,先后担任审判员及法庭庭长,在工作中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对工作认真负责,服从领导的指挥,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为邓州市的法制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是一位好同志、好法官。</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对妻子、儿女充满着无限的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培养出了一双优秀的儿女,他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在为人处事上更使让人非常感动而难忘,他总是笑容可掬的对待亲朋好友,忠厚实在诚心待人,处处关心别人热心帮助他人,他真是我们的好同学、好朋友、好兄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年前他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胃癌,随即到成都华西医院做了胃全切手术,在此治疗期间他多次回邓,我们之间似乎有着灵感,几次我给他打电话他不是正在回来的途中,就是己到了家们口。他每次回来我们都会同朋友、同学们一起打牌、钓鱼,还和同学朋友一起聚餐小酌,当然平西只能以茶代酒,多次钓鱼回来,我总是非常精心的把比较大的鲫鱼或翘嘴鱼择净清洗后,送到平西家中,让其煲汤食用增加营养,盼着能够出现奇迹让他早日康复,他自己也能够非常乐观的对待病情,同病魔做了顽强的斗争,无奈病魔无情,在回邓治疗的过程中,我与同学们多次探望病情,遗憾的是癌细胞扩散经医治无效,于2019年9月4日(农历八月初六)上午12点48分过早的离开了我们。</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平西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是无比辉煌的一生!是幸福愉快的一生!遗憾的是他过早的离开了我们,使妻子失去了一位好丈夫,儿女失去了一位好父亲,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兄弟!让人感到无比的悲痛与惋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今以后在结伴同行的同学朋友中,再也看不到那个身材伟岸的身影与灿烂温馨的笑容;再不能在牌场上为先吃后碰胡多胡少而争论不休;再也没有钓鱼时举着鱼杆让我解开鱼线缠绕的好兄弟;再不会有酒局中畅叙情谊,开怀畅饮的亲弟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我们的兄弟情谊永存!他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牢记在我们心中,祝愿我们的好同志、好同学、好朋友、好兄弟一路走好!</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拉兹、平西、李永革,我们永远怀念你!来生来世我们仍做好兄弟!</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9年9月7日</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名仕公馆家中</span></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