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组工十年

EAGLE

<h3>  军校毕业到现在整好工作二十年。目前我的职业生涯就做过两份工作。第一个十年,我是一名飞机机械师,趴在机场里修了十年飞机。第二个十年,我当了一名组工干部,做了十年组织人事工作。</h3><h3> 一转眼,脱下军装已十年。我把十年来边学边做边走边想,收获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浓缩成四个词“真诚、谦谨、公道、担当”,给自己工作的第二个十年留个纪念!</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ul><li><b>真诚</b></li></ul></h1> <h3>  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组工干部是干部的“娘家人”。家要有家的样子,娘家人要有娘家人的态度。干部常回家来走走看看、歇歇脚、发发牢骚,个人的精气神调整了,整个队伍的心也就齐了,气也就顺了,干劲也就足了。在我看来,走不进人心里的组工干部,不是一个称职的组工干部。真诚就是走进人心的钥匙。</h3> <h3>真诚很廉价。它既不用花费一分一厘,也不需要浮华的语言,更不用长途跋涉、披荆斩棘才能获取。它只需要我们做一个厚道的人,能够设身处地地去换位思考,去理解他们的痛苦、他们的压力、他们的筋疲力竭,然后用真诚的心,让他们变得温暖。真诚只需要我们填好每一张档案,做好每一次工资,及时送上一句真心的问候,然后他们的每一个诉求都能认真对待。真诚只需要去包容他们的不理解,让每一个激动也许还带着怒火而来的人,能够舒心而回。</h3> <h3>  但同时真诚也是昂贵的。大家对一个组工干部的认同和信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它需要无数的时间和努力去积累。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优秀的组工干部,总是挪不了窝。昂贵的不仅仅是时间,还包括对个体的考验。一部电影成功了,人们记住的只会是主演和导演,不会有人记得那些跑龙套的群演。工作需要我们组工干部甘为人梯,甘当群演。当我们在幕后看着别人在聚光灯下行走的时候,当我们一次次接受了别人倾泻的负能量的时候,我们需要努力去平衡内心的壮阔波澜与现实的寂静无声之间的关系。只有扛得过这种挣扎,而又甘之如饴的人,才能胜任这个岗位。</h3><h3><br></h3><h3><b>所以,真诚就是对单位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无我。</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ul><li><b>谦谨</b></li></ul></h1> <h3>  组工工作体系非常复杂,组工业务涉及政策、规定、程序、要求也非常多。这些业务中有管位子的,有管帽子的;有管孩子的,也有管票子的;有管肉体的,也管有灵魂的;有刚性的,有柔性的;有正向的,也有负向的;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有不断新生的,也有历史延续的等等……而每项业务都与干部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越是钻研下去,越会发现学海无涯,越是做下去,越会觉得胆颤心惊。生怕自己的一个疏忽影响到大家的利益。所以我们需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地去学习,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h3> <h3> 严密的组织体系,赋予了这个岗位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也给这个岗位戴上了一圈神秘的光环。去年秋天,我去某部门咨询政策,新接手这项工作的是一个年纪很轻而又不熟悉的同志。他听完我咨询的问题后,斩钉截铁地回复我:“这个级别干部的审批,从来没到过我们这里,你们自己去办就行了。”可据我所知,情况并非如此。我不放心,于是又跑去问其他人,才知道因为前期形势变化,上级对审批要求作出调整,而那个同志是之后才来的,所以对前面情况并不清楚,才会给出这样的答复。这个事情虽小,但却给了我很大的警醒。我告诫自己:凭着半桶水到处晃荡是不行的。我们对自己的岗位,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岗位赋予了我们权力,但是并没赋予我们傲慢,千万不能把组织的光环,当作自己的光芒。</h3><h3><br></h3><h3><b>所以谦谨,就是对知识的谦卑和对权力的敬畏。</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ul><li><b>公道</b></li></ul></h1> <h3>  自从纪检组“三转”以后,很多以前纪检的工作转到了组人处。这些工作难免被人误解,要得罪人,甚至遭人白眼。所以从事这项工作,首先要求我们自己必须公道正派,对人对已“一把尺子量到底”。我们手拿戒尺执纪执法,但不代表我们自己可以跳出律法的监督约束。同样的尺子,在量别人之前,先要量量自己。自已立身都不正,哪来的底气去要求别人。</h3> <h3>  公道正派也要求我们敢于对不正之风发声。不能因为碍于情面、怕丢票数就拿原则做交易,看似一团和气,其实导致正气不张、邪气上扬。近年全市正风肃纪,查出来不少的案件,有的还发生在我们身边。如果能够在早一些的时候扯扯袖子、拧拧耳朵,那么那些犯错误的人,也许再过几年,本该可以安逸地退休,有钱有闲有身体,去享受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绝不至于沦落到这般田地。</h3> <h3>公道正派还要求我们对人对事始终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我们要始终带着善意去对待那些曾经给我们批评、质疑、白眼的人,要抛开个人情绪喜恶,不记仇、不贴标签、不挟私怨、公正对待。</h3><h3>当然,公道并不是拿着规定去冷冰冰地生搬硬套,我们不拿原则做交易,但是可以在把握原则的前提下,保护好每一个干部。</h3><h3><br></h3><h3><b>说到底,公道是藏于胸中的正气和源于心底的善良。</b></h3> <h1><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担当</b></li></ul></h1> <h3>  在回地方工作后,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事。他们有着不同的个性,但也都有着同样的拼劲;他们对生活充满热情,对事业孜孜以求;他们不畏惧任何挑战,也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默默付出,或充当改革先锋,或作为坚强后盾,他们是单位的行家里手、中流砥柱。但我发现体制内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有的人在四十出头就开始一幅看破红尘、了无牵挂的状态,有的人接近退休仍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有的人身在兵位却胸怀帅谋,有的人身处要职却碌碌无为。有的人看似繁忙到处奔走只为了云游四方,有的人悄无声息埋头蜗居却在心忧天下。</h3> <h3>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难道选择后者的人,内心就不曾有一丁点的动摇吗?当然会有。我相信这些人内心里不时会冒出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说:谁的孩子不是孩子,谁的老人不是老人?谁的青春不是青春?凭什么你们就可以恣意飞扬,而我们要去承担所有的压力。而另一种声音说: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不顶住,谁会顶上去?如果我们不充当后盾,谁来充当后盾?如果谁都不管不顾,那么单位怎么办,事业怎么办?我相信选择后者的人,都是有担当、有肩膀的人。这一点,在我们机关的大活动中体现尤为明显。因为最有担当的人,往往也是那些愿意主动冲上去,充当最后一道防线的人。</h3> <h3>  那么到底是什么支撑他们愿意作出这样的选择?职务?待遇?地位?不,都不是。我们局里有个很好的制度,会为每位离开单位的同志送上一束鲜花,一本纪念册,一份祝福。这些年我和文超一起办了十五六场欢送会了。在接过光荣退休册,作临别感言的时候,很多同志都谦虚的表示,自己曾经还不够努力,如果还有机会,他们会更加珍惜在职的时光。我想,这就是答案。比起职务和待遇,他们更在意的是生命的鲜活和人生的精彩,更在意的是当自己告别职业生涯的时候,能带走的是厚重的回忆,而不是苍白的遗憾。</h3><h3><br></h3><h3><b>所以担当其实是对境遇的豁达和对事业的坚守。</b></h3> <h3>有人说,四十岁是一道坎,过了四十人生就开始走下坡路。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人的衰老绝不是从年龄开始,而是从拒绝改变开始。过去的十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我们在一个环境中觉得越来越舒适的时候,就是我们要失去前进动力的时候。如果我们对未来还有期待,那么不论何时跳出舒适区,我们都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h3><h3>过去的十年,我褪去青涩,趟过泥泞,经过迷惘,走过彷徨。如今,我依然带着自己的执着和初心,前行在路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