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人丨黑白影像

墨人堂贵仁杰

<h3>  天马行空任驰骋,逍遥自在魏晋风</h3><h3> 法则幽灵亦自由,气宇轩昂吾为雄</h3> <h3>书.文/贵仁杰</h3><h3>伫立高峰路百转,俯首山峦傲苍穹</h3><h3>弹指挥间泻千里,墨倾池缘众不同</h3> <h3>墨人丨 关于艺术</h3><h3>2019.8.16仁杰记</h3><h3> 清晨清凉的空气,如同绿野仙踪的田野,我站在格林工作室树木荫蔽下,眺望无际的天空,冉冉升起的太阳如梦想般的希望,给人带来无限遐想。阳光从窗外射过来,洒在桌上,把桌上放置的物体照得十分美妙,一直在脑海中萦绕。</h3><h3> 中国传统水墨画最讲究形意结合,书画的本质,线条的转折和墨色调和的集中呈现;如何将其跃然纸上收放自如,这就突射出画者的思想境界、文化修围和绘画技巧。中国画独有的技法讲究散点透视构成,我善于在跋山涉水登高望远中,揣摩景致移步换景,将其印在脑海中,融入自己的想象力,下笔作画时,运用全景式构图法。在绘画过程中耗费的体力脑力完全是无法想象的,我喜爱将西方绘画的明暗关系渗透画中,这种以线带面的效果,单纯的国画或西画是无法比拟的,</h3><h3>&nbsp; &nbsp; &nbsp; 我喜欢将古城建筑和洞庭芦苇,注入西画的特点,兼工带写虽然高效,但是没有山水画的灵魂,况且西方的焦点透视法,它属于定点取景,而有些则是在室内全凭想象下笔,画出来的景色更是刻板纠结。传统的山水画它一定是有自己的现实背景作为基础的,然后才是适量的想象力,通过对现实风景的逐步筛选、提炼,才会跃然纸上进行大胆的创作。</h3><h3> 我的水墨中国画既写实又主观,将现实风景加以空间想象,用哲学范畴的造艺,运用于创作中,中国文化的底蕴,在构图的理念上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根基还是在哲学里的。每游历完一处风景,都要回去进行先思索一番,然后先将其一气呵成跃然纸上,再经过不停地揣摩修复,根据自己的想象反复对比描写,直到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为止。</h3><h3> 我作画有些费力不讨好,许多同仁也提出过高见;画家和中国画的高明之处,就是作品中的留白。然而,我喜欢在密不透风的城墙下和芦苇中,寻找属于自己生存和梦境的空间,喜爱在浩瀚无垠的大背景下,将渺小的自己置身于其中,倍感信仰和梦想的力量。以欣赏的眼光猎取他人之长处多放在创意上,注重画技新颖出奇,有特色难度大。令我沉思良久。</h3><h3> 观察感受,从大自然中获得心中之物;通过酝酿表达,从心中获得作品。 带着对生活的热忱、对创作的无限激情、进入您的视野,那股浓浓的乡愁和乡味,从画面中缓缓流露出来。好的作品一定不是赤裸的实物再现,它具有超越现实打动人心震撼灵魂的美。</h3><h3> 我强调其书写的韵律之美,注重提、按、顿、挫要有快慢变化的节奏感。通常是:长、细与使转流畅的线条较快;短、粗与方折厚重的笔画较慢,做到厚重沉静,飞动不流俗。</h3><h3> 笔法非常丰富,中锋、侧锋互用,圆笔、方笔配合,疾奔拙重兼施。总体圆转多,方折少。书写弧线与圆转时应通过手腕使转或绞转完成;除圆转改变行笔书写方向外,通常会用到折笔、翻笔来调变书写方向,这样也改变了笔锋的着纸面,或同时用捻管方法丰富线条的变化,使之不平滑。每个笔画几乎都存在中锋与侧锋用笔和圆笔与方笔的转换。</h3> <h3>墨人丨 游戏洞庭</h3><h3>2019.9.5.仁杰记</h3><h3>相聚云雾里,梦者游客悦。</h3><h3>堤坝望远尽,心随风飘跃。</h3><h3>暮色苍茫起,缭绕蒸气化。</h3><h3>问君何归夜,洞庭渡口歇。</h3><h3>船头破浪底,天边洲如月。</h3><h3>吾乃仙境来,醉酒当歌捷。</h3> <h3>器.物丨大象无形</h3><h3>2019.8.24. 仁杰</h3><h3>砚台触碰笔墨候,</h3><h3>闲得写心溯源通;</h3><h3>独自梳理忙碌是,</h3><h3>洗涤灵魂像佛尊。</h3><h3><br></h3><h3>明清官窖出土物</h3><h3>窗棂雕梁远古梦;</h3><h3>石刻秦风器象酷,</h3><h3>历史脉络记心中。</h3><h3><br></h3><h3>民俗瓷坛思博大,</h3><h3>修身养性熏陶功;</h3><h3>镌刻铭泽无愧事,</h3><h3>更喜明朝传承颂!</h3> <h3>墨人丨所谓书法</h3><h3>2019.8.19. 仁杰</h3><h3> 书法其实就是用其自身的法度,用有效的笔墨,将其内心想要表达的情绪发泄出来;只不过是把充满着矛盾的本质有机地揭示。这种矛盾所反映出来的核心,是区别于它们表现形式和情绪化的不同;这种矛盾是构成书法美的重要因素。</h3><h3> 我喜爱将传统的书法与现实的生活,紧密相连;在矛盾的心态和表达的情绪中,创造出一种视觉符号和音乐旋律,自由自在地在书写中,享受着笔墨运行时的那种疯狂,无所畏惧地呈现,所展露出来的内在气质;它带给自己内心的一种愉悦心情,并将这种愉悦传递给观赏者。</h3><h3> 我强调书法在书写时的颜色,就是黑白与线条之间的变化,粗细与长短的对比、虚实与断连的组合、光滑与粗糙的分辨;说到底所谓墨色,就是浓淡与干湿、枯润与层次之间交融反复的过程。</h3><h3> 我遵循书法在书写时的笔画,强制横竖与撇捺、圆转与方折的基本原则,将它视为创作时必不可缺的一种手段,感化结体中的紧松与欹正、疏密与避就、奇崛与平正、外拓与内擫的关系,在其自由表达的前提下,构筑出书法形式美的主体因素。</h3><h3> 我喜欢书法在笔法中的运用,将其矛盾交替在中锋与侧锋、藏锋与露锋、提按与逆顺、迟速与放纵中,求得书写时奇妙的感受和内心的平衡。在手腕摆动与情绪发泄中,将疾涩与垂缩、轻重与凝重充分突显。</h3><h3> 我强化书法整体性的章法,并把茂密与疏朗、连贯与错落、纵向与横向的对比关系;情景与思想、主题与节奏、内容与形式的品格意识视为追求方向,将其相互交织在一起,产生着无比强大的识别力量;在彼此融合与分离、对立与统一中调剂。</h3><h3> 我享受着书法形成的一幅幅水墨图形,激发起情绪表达的潜能,审美情感取向的价值;在笔墨与线条的碰撞中,产生出美妙的人生画卷。 </h3><h3> (2019.8.19.晨,草于格林工作室)</h3> <h3>纪事丨记忆的碎片</h3><h3>2019.8.21.仁杰记</h3><h3> 寂静的夏天热气腾升,境外的漂泊扑朔迷离。我置身于麻纺厂高地,俯瞰破烂不堪的厂房,一股辛酸的眼泪夺目而出。尽管益鑫泰公司已处于捉襟见肘的窘迫境地,似乎已倒闭多年了。但也难以掩饰过往顾此失彼疲于奔命的厄运,在百孔千疮的运营中满目疮痍,只留下一贫如洗的面孔。</h3><h3> 在痛惜和自责之中难以自拔,总有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缠绕于身,那些零碎的经历时不时浮现在脑海里。近日来,我在微信群里随水墨画和书法作品,刋发了一些纪录照片,均为2000 年益鑫泰公司委派我,随同湖南省商务厅李沛会长一起,去非洲考察的情景。</h3><h3> 益鑫泰创牌鼎盛时期,为拓展海外市场,公司花两万美金派我和益麻销售经理两人,调研考察非洲市场。二十二天的行程,我们签证过境十个国家,考察了南非、尼日利亚、几内亚、埃及、迪拜等国家的十五个城市。</h3><h3> 从上海乘机到新加坡转机,经过二十二小时的飞行,到达南非。转机在新加坡停留三小时,回程时在迪拜转机。尽管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然而,却孕育着最丰富的异国文化。牛车水的中华风情、小印度的色彩斑斓、甘榜格南的中东特色、荷兰村的欧美风尚,无一不展现着这个移民国家多元的文化精粹。夜幕降临下的滨海湾,更是与地标金沙酒店和鱼尾狮像合影的好时机,搭上全球最高的飞行者摩天轮还能将整个滨海湾尽收眼底。</h3><h3> 南非享有 “彩虹之国” 之誉,在这里你会对色彩有新的认识:明朗阳光的南非笑脸、五彩缤纷的花海景致、金黄灿烂的非洲大草原,每种颜色都能唤醒你心底的千种风情。我们分享着葡萄酒农庄酿造过程的壮观,金矿钻石华丽的装潢。</h3><h3> 在非洲大陆最南端,草原上奔跑着各色生灵,鸟儿在天空肆意翱翔,海滩上拍打着强劲的浪花,从原始广袤原野到壮观的植物景观,这里将大自然的性灵发挥的淋漓尽致。这里就是南非,是最能解放你野性的地方。</h3><h3> 好望角是非洲大陆西南端的著名岬角,“好望角” 寓意“ 美好希望的海角” ,也有太多人赋予她 “ 天涯海角 ” 的山盟誓言,所以在很多人眼中,到南非不到开普敦,等于没来过南非;到开普敦不到好望角,等于没到开普敦。据悉好望角因三面大海,平日里大部分时季为狂风暴雨,海啸不断。而我们去时阳光灿烂,晴空万里。这种记忆一直深藏在心中,每每回忆起来总是心潮澎湃,按耐不住的激动和眺望。</h3><h3> 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是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它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很多,我们在中国埃及大使馆扬参赞的引领下,旅览了著名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阿斯旺高坝和埃及国家博物馆等。</h3><h3> 埃及金字塔有九十六座,最大的开罗郊区吉萨的三座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大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个国王胡夫的陵墓,塔身由二百三十万块石头砌成,每块石头平均重二点五吨。据说,十万人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才得以建成。当我们进入金字塔内部的通道时,被那设计精巧和计算精密的通道所震撼,赞叹不已。第二座金字塔建筑形式更加完美壮观,塔前建有庙宇等附属建筑和著名的的狮身人面像。</h3><h3> 每当回忆起这些事,心里总是令人向往和难忘。立秋后气温持续三十八度居高不下,考量着前半生风雨兼程的时光,想想品牌那些烟消云散的过往,看看企业眼前穷途末路的现状,心中难免充满着惆怅。沉醉于自我极致的世界里,去揭示崇高思维和心灵沟通的力量;勇敢的袒露心声,将富有情感的技巧和从容不迫的叙事,镌刻在时光的印记里。</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纪事丨不忘初心</h3><h3>2019.8.22. 仁杰</h3><h3> 立秋以来天气炎热难熬,创作的欲望和心境几乎降至冰点。这两天我一直围绕着梓山湖水库转悠,尽管闲庭信步的人群,簇拥挤爆堤堰,浪迹般的壮景着实让我震惊不已。我小心翼翼穿梭于人群中,屏住呼吸,让这久别了的闹腾深深地吸引;一眼望去湖泊周边的草地与洞庭资水紧密相连,宁静的湖蓝与狂野的绿茵飞奔。</h3><h3> 面对绿草与黄色交织的美景,仰望祥云与金色交响的天空,我把困惑和舒坦融入其中。依旧在风和日丽中,心平气和的行走;依旧在阵阵闷热中,肆虐无情的狂舞。告别夕阳无限的风景秀丽,怀抱披星戴月的夜幕星河;冥冥中似曾相识的感觉,似乎命中注定的套路;那种修成正果般的仪式感油然而生。</h3><h3> 荡漾在城市中央,觉醒的初衷时时左右着情绪。从最初的梦想到现实的逆境,从绘画的本源到书法的道理,无一例外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一颗向往自由和追逐自然的心灵,无时不提醒和修正着我的目标。那种浸透于天地间的满足和好奇,那种孤独于冷暖间的自律和宁静;将自己禁锢在狭小独守的空间,用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对水墨洞庭和古城记忆的刻画,有了更多自身的感悟。</h3><h3> 仰慕已久的明清古巷,难以割舍的历史沧桑;青砖灰瓦的傲世残殇,触不可及的真容气场。我喜欢砖墙木制的老宅,雕琢着岁月年轮的残骸。从古典建筑的残骸中,我思索寻找喷发灵感的桥梁;从魏公庙虔诚的信徒里,我感受到了信仰凝聚的力量。</h3><h3> 穿梭于资江河畔与魏公古巷之间,往返于广法寺与白鹿寺的佛地。故地重游的梯级,佛光普照的旧梦;挖掘书画心织的柔韧和潜质,寻求绝地逢生的伟岸和震撼。我义无反顾的将无处安放的灵魂缠绵于身,把文化底蕴涵盖我完美的人生。</h3> <h3>墨人丨岁月如尘</h3><h3>2019.8.23. 仁杰</h3><h3> 八月二十一日晚,太阳西下,一阵狂风席卷而来,忽然间天空乌云密布,树叶随风飘落满地,真有一股“风雨欲来花满楼”的感觉。本想一场暴风骤雨,将会铺天盖地洗涤着银城。然而,暴风过后却又平静如初。我思考人生巅峰与平淡交错,此刻古往今来多少事,随时被乌云吞噬随风飘逝;此时今生烦事几多情,仿佛崩溃边缘惊心动魄。</h3><h3> 昨日清晨,太阳依旧是声嘶力竭的热脸,坦然自若的悬挂在天空;天地之间垂落着醉意和烫人的光束,空气中弥漫着一层淡淡的紫外线辐射网,把我的皮肤晒得漆黑暗铜。我迎着朝阳行走一万五千步,把梓山湖绕圈一周;阳光燥热像烤火炉,湖州积水渲染幽梦,我还是大步流星向前走。</h3><h3> “ 一园两中心”主体钢架的构筑,直插湛蓝的天空,远远望去那几分梦幻般的朦胧,笼罩在势不可挡的钢构上;抬头仰望庞然大物,似乎是《泰坦尼克号》的惊艳和悲壮再现。四周一片寂静,黄土尘封已久;在阳光直射的晕染中,我看到了古伐远征的身影,我感到了波涛汹涌的壮阔。</h3><h3> 行走在梓山湖栈道和乡间小路上,穿过“领御”高耸入云的建筑群,急促脚步将 “高尔夫球场”远远甩过脑后;停留在 “ 世纪豪庭 ” 大厅憩身,止步于“中国银行赫山分行” 会友。一路走来不见行人,只有阳光和身影陪伴,只有诗与远方陪同。伴随着热能在烈日下蔓延,任凭汗水在臂膀背夹流淌;万里无云,阳光照射着我孤独的剪影。</h3><h3> 一路沉思一路向西,走过3C广场,靠近马路边与车辆同行。忽然间,有个熟悉的声音在呼喊: “贵主席!贵主席!”,停住脚步定神一看,原来是中行龙洲北路支行的汪行长在叫我。巧遇和邂逅格外高兴,在他的引领下,我到他分行二楼的行长办公室喝茶聊天;他盛情邀我在他们的食堂吃饭,说是报社卢跃等同仁也是来此品尝,与民同乐欢天喜地;与美女员工们共享丰盛的午餐,我自然也是高兴无比。</h3><h3> 将自己置身于梦幻中,沉迷在意境里;把自己灌醉于现实中,清醒在人格里。如同是岁月的流逝,将虚无缥缈的梦境化着残酷无情的现实。将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气息,把势拔五岳掩赤城的勇气,化着天边云彩的霞光,助剂朝思暮想的华丽。那钟灵敏秀的灵气,那浩瀚无垠的广宇,早已融入在烟波浩渺的江河里。</h3> <h3>守候丨夜幕降临</h3><h3>2019.8.18. 仁杰</h3><h3> 夜空一轮明月悬挂在幕墙中,繁星满天闪烁,毫不吝啬展示着自身,分秒刷屏存在感。一道道红黄交替的光束缓慢移动;那是人类遨游太空的常客,那是夜幕下嫦娥奔月的明灯。俯首云层万里之下,满堂的披星戴月;仰慕云端千里之外,满屏的阳光灿烂。尽管是星光璀璨,我依然心中荡漾;尽管是烟波浩渺,我依旧怀抱乡情。</h3><h3> 夜晚好梦成真繁星如镜,久违了的银河系图形牵引心扉,感动着梦幻西游的赤子。在旷野荷塘的地平线上,敲响着青春永驻的心声。太阳辐射着能量,直接把你烤成焦炭灰;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他们对信仰的虔诚。美梦被狂风惊醒,月亮微笑着含泪的脸庞,间接把我捧在手心;我倔强的躺在床前,感化着他们对信念的追踪。</h3><h3> 途径一堆草垛忽然间便屹立眼前,吞噬穹顶之下碾过的石头路面,看着山脉峻峰之巅的那一缕青烟,这不就梦寐以求的景象?脚踩青绿夕阳映衬下的峡谷,脚底下是波涛汹涌的猛洞河漂流,还有那山谷瀑布一泻千里。我伫立在谷底伸展双臂,任凭瀑布化着的雨滴倾盆而下,不容我思索的流淌洗涤。听着那高亢嘹亮的歌声,一路轰鸣在黑暗中的黎明。</h3><h3> 惊闻远方传来《天边》悠扬的歌声,此地此处撩人的景象,此时此刻多情的臆想。多变莫测的气侯,秋季夜幕惊魂,倾盆大雨狂风肆虐,把我梦中惊吓。忽然间,白昼云消雾散碧空如洗,骄阳透骨烫人。在惊愕未定心有余悸的心思中,我缠绵于夜幕降临时的那一缕肃然的红云。</h3><h3> (2019.8.17.晚,于格林工作室)</h3> <h3>纪事丨书风飘逸</h3><h3>2019.8.18. 仁杰</h3><h3> 这两天阳光依然暴虐,将人们期盼立秋后的凉爽,这种最基本的奢望化为乌有。我行走在梓山村水库的堤岸上,抬起头看到那大片的云朵飘远,堤堰两旁野生的芦苇荡漾;天空中群鸟低低飞过,我听到了翅膀拍打的声响。水库游泳的男女老少戏水嘻笑,将我的思绪带回青壮年美妙的时光。</h3><h3> 走进深蓝色的河塘旁,倒影射出来的样子唯美而悠扬;顺着河堤脚底下的水草青郁,鱼儿游弋;流水穿过桥墩一直溢入心底,那清澈而柔软的草丛,长满苔藓的石板和台阶向我微笑。湿润的青石板小道,沿着森林公园的南门延伸,奔跑游荡的人群满身湿淋淋,然而入得眼中的身影,皆是那般妩媚多姿温馨清朗。</h3><h3> 昨夜星辰留给我们思考的是无限的遐想,昨晚梦境呈现出来的是人性的张扬。今晨我又奔波忙碌于金桃苑古玩街,哪怕天气闷热得让人无法承受,哪管汗流浃背湿透衣裳。来回穿梭有所收获,用四十元人民币购得1977年古文版《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上中下六删集本。真有些爱不释手心花怒放。</h3><h3> 天空烈日当头照耀,它具有魔法般将大在这烤晒得滚烫;这期间遇到绍强和铁哥攀谈。想想前天他邀我和罗健等四人,到大渡口“辣不怕”吃晚饭的情景,心中充满着无比的感慨和风光。三个半人喝了三斤酒,酒后我独自一人步行回到格林工作室,不是浇花洗衣又是高声吟唱。</h3><h3> 这些天来饭局不断,胸口疼痛了几日不见好转,咨询医师说有可能胆管小结石作怪。翻开旧日病历,医生嘱咐胆囊摘除术后,应拒绝饮酒谨慎辛辣食品。历经几番痛苦之后,方才恍然大悟。我是胆大包天置生命于度外,以一时豪放之气派,痛饮醉美似神仙之快慰,消耗自身的体力,真该从今以后检讨自省之收敛。</h3><h3> 今月十时许我来到蔡鹏举工作室,久违了的丁志明、郭君飞、桂俊义、王子国等同仁,已驻足多时。朋友们聚集的话题无非是同行们的笑料闲聊、当下时局的热点新闻,以及游览名胜古迹的所见所闻。一顿寒酸之后,丁志明夫妇和蔡鹏举前往我金桃苑工作室玩耍。应丁兄志明之请求,我赐一幅四尺水墨《古城记忆》。</h3><h3> 当暮色苍茫,夕阳还没有西下,我又步行来到佳宁娜广场梓山湖水库,这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功率音响传来阵阵的士高声音,着装统一的中老年舞痴们翩翩起舞;游泳的少男少女和孩子们,像蚂蚁一样成群结队向湖中央爬去。岸头的观赏者比比皆是。而我靠扶在不锈钢栏杆上,撰写着感慨文章至此太阳退落,月亮之上和星光璀璨……</h3><h3> (2019.8.18.晚,草于梓山湖水库)</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纪事丨暴风骤雨</h3><h3>2019.8.27. 仁杰</h3><h3> 久违了的一场暴雨倾落在茈湖口乡间小路上,雨滴敲击着车窗,视线模糊被阻挡。在雨雾蒙蒙的田埂上,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寂寞,在孤独的灵魂里,寻找和抚慰虚无缥缈的足迹。</h3><h3> 享受晨曦,沐浴阳光,在大自然中吸允营养;踏步惊云,仰天叩问,在野生地里啄食梦貘。城市便捷一万多步,微风不燥慢步悠悠;从张家塞绿洲满地,到茈湖口菁华浮梦;从建筑林立的木积,到荷塘渡口的浪尖;我在《回忆过往》幽谷的旋律中,感受着命运交响的高潮和低落。</h3><h3> 冥冥之中远方的一道霞光,冲破乌云吞噬的狂袭,将旷野与苍穹揽储怀中,将光明与黑暗裁决漫舞。广袤无垠的田野,似乎是青涩傲骨的沙漠,闪烁着耐人寻味的存在价值;长长的乡间泊油马路,有似青藏高原的天路,将摇晃不定和执迷不悟的我,定格在那清醒与迷惑的瞬间。也许人们都忘了他的存在,也许自己都被曾经的疯狂左右。</h3><h3> 在暴风骤雨降临前,天空云朵密集,然而看不出有任何下雨的痕迹。我慢慢行走于张家塞境地,忽然手机铃声响起,将梦幻泡影中的思绪,拉到现实环境的处地。刘晓来电朋友特邀相聚茈湖口,体验品尝难得的美妙风景与美味野生。盛情难却不好推辞,不多时家住张家塞的新友,奉命驾驶座机前来接我,向着茈湖口奔驰而去。</h3><h3> 天公就是这么神奇,好像懂得珍惜那份情义;上车不久天空飘来团团乌云,刹那间暴雨噬无忌惮的狂怒,将我们消失在茫茫暴雨中。</h3><h3>痛快淋漓的雨滴,倾诉着久违了的别离,欣喜若狂的飞舞飘逸。目的地到达之时,天空又恢复了平静,这时空气格外清晰,景色更加迷人,荷塘边的睡莲也是如梦初醒,绽放在仙境奇缘的荷池里。</h3><h3> 新朋好友聚首相处,又是一轮集思广益,又是一番海阔天空;又是一种情真意切,又是一群烂兄烂弟。似乎忘掉了扑朔迷离雨落倾城的情景,又是一轮酒后吐真的言不由衷。七人用餐三人喝酒两小时的饭局,两斤白酒在不知不觉中化为乌有。移师银城之后的品茶论道,晚上画友同学增至十多人;新一轮白酒啤酒的狂饮,新一番歌舞升平的狂疯。好在我自律,中餐饮酒之后再也不沾酒,任凭他们好语相劝强烈灌注。</h3><h3>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独自趟在工作室画台上,脑海里闪现着历史的过往和当今的状况;痛定思痛,乐不思蜀。苦楚与快乐并肩,理性与感性并存。独步天下的归心,展翅高飞的翅膀;人生没有绝对的坦途和坎坷,也没有绝对的平静和烦心,既然生命都是有限,那就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好脚下的路;既然风雨来得更猛烈,那就怀一种宁静致远的情,大道至简往前走。</h3><h3> (2019.8.27.晨,草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纪事丨艺术扶贫</h3><h3>2019.8.28. 仁杰</h3><h3> 八月以来,我们去扶贫点协助扶贫项目的链接,产业化进程已阔步稳健前行。大型铜官窑坛子等装置,植入扶贫户晒谷坪;生态化、产业化、规范化管理理念,正在村民的意识中逐渐形成。精准扶贫的核心,就是要从观念意识的广度着眼,从细微局部的深度入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经营,一个新型农业 “擦菜籽”品牌,正在富民村逐渐打造而成。张家塞富民村永利三组农民王勇之家的致富之路、擦菜子生态基地也其本形成。</h3><h3> 八月二十四上午,原政协主席陆国柱应邀前去鱼形山上能益阳画院考察。我和芮志光也是一同前去助阵。志光本应接父亲到市三医院体验,但到达时却告之,医院今天休息不予受理。他便接我送父亲到泉交河家中后,我们辗转去了形鱼山。到达时陆主席还没有到达。我们三人促膝长谈,我们谈到了益阳北京的书画展,谈到了“上能农业” 创牌发展的前程,谈到了当前时局的热点,谈到了各自艺术追求的方向……</h3><h3> 上午十一时许,陆国柱主席和原益阳日报总编徐静等一行四人,到达上能益阳画院。随后,仔细察看了上能美术馆的装饰风格,馆内水墨画和收藏精品。所到之处,他们深深地被博大精深的人文精神震撼,被精彩纷呈的装置吸引,被艺术家们的执着追求和精神感动。</h3><h3> 午餐之后,我们与陆主席和徐静等一起,不顾天气闷热大汗淋漓,畅所欲言探究着古城益阳的趣闻和轶事,那些话题言犹在耳。回忆着益阳文化崛起的人物和往事,讨论着书画现象对城市的影响,谈论着艺术评判和欣赏各自的拙见,抒发着艺术扶贫与精神自救的辩证关系。</h3><h3> 下午我和志光、刘晓一起到朋友所开的黑茶馆喝茶品茶,正准备去领御吃安化擂茶时,好友姚绍强来电,邀我与芮志光、张月华、林克儉和绍强师兄等共进晚餐,又是一轮聚餐喝酒涮羊肉。饭后绍强又邀大家一起,到达沿江风光带 “ 糖果” 卡拉 OK唱歌。回到格林工作室时,巳是晚上十一点多钟。待我浇花洗澡写完文章,已是凌晨一点多钟了。</h3><h3> 次日清晨五点多钟,我又急急的赶到金林苑古玩一条街遊了两圈,兴致勃勃的观赏;六点多钟我奉陪赶往富民村,督促落实点对点扶贫的具体工作……</h3><h3> (2019.8.28.于格林工作室)</h3> <h3>纪事丨友情无价</h3><h3>2019.8.29. 仁杰</h3><h3> 太阳当空照,清凉精神爽。昨天气温骤降,恢复了平日应有的常态,秋风落叶随风飘逝的青春,泛黄隐藏的记忆,被贬值了的低调奢华。捉襟见肘的书写,资江绕城的月光;将我沉睡中的美梦唤醒。想起下放时的景象,我心神寄生魂牵梦绕。在人烟稀少的异乡、偏僻幽静的地方,辛勤的修补地球,支援祖国的域疆。昨天尘封已久的感觉,今日阳光不燥的深秋,把我醉倒在田埂上。</h3><h3> 人的一生当中,会邂逅许多朋友和心动,经历许多事情和风景,触碰许多灵魂和思想;唯独有些东西不想触碰,那就是灵魂深处的孤独,思想聚焦的陌生;生离死别的滋味,生命垂危的恐惧。遗憾的是我们生活在现实的社会中,时常品尝人生的辛酸苦味,命运变幻无常的遭遇。然而世间万物,唯有亲情友情无价。</h3><h3> 前天晚上,我们几位志同道合的好友,聚集在王国辉巴黎盛苑家中,享受着他亲自下厨给我们带来的美味佳肴。辣椒鱼头蒸粉丝鲜活有趣,青蛙伴洋葱味美意尽,猪腰子炒辣椒色味纯正,香干炒芹菜和韭菜煎鸡蛋,以及苦瓜茄子等样样色香味美好新鲜,每人几两酒后饭菜一扫而光。饭后高谈阔论时的情不自禁,将彼此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我们在交流和沟通中,彼此间的情感无痕对应;我们在高度契合里,寻找属于高度自律的自己。</h3><h3> 我们几位昨天中午,应邀又相聚于三里桥特色的餐厅里。新朋好友客气的捕捉来了野生桂鱼,野生鸭子和黄家湖的鱼虾,品尝着美酒佳肴,谈论着人生难得一知己,碰杯畅饮记心里的豪气。午餐过后,我们来到王国辉的 “ 益阳一梵美术学校 ” 培训基地,一睹为快他美术教学的规模和成果,品尝一下他收藏了十年的茶具和黑茶。</h3><h3> 茶余饭后,我收到了益阳电视台刘书仁主任的微信,邀请我为益阳电视台正在拍摄的一部纪录片《八百里洞庭》赐墨宝,题写 “ 八百里洞庭 ” 片头。我欣然接受,回到工作室后疾书而成。</h3><h3> 人世间的那些人和事,总是始终如一的朝着一个方向迈进;朋友圈的那些情和意,总是反复无常的围绕轴心转移;尤其是情投意合的兄弟,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在意想不到时离别。也许如日中天的事业一落千丈,也许长相厮守的婚姻无奈分手,也许志同道合的挚友不相往来,也许心灵驿站的醉梦终究孤单;差一点挥霍了所有的温暖,差一点逝去了所有的青春……</h3><h3> (2019.8.29.晨,于格林工作室)</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纪事丨风雨兼程</h3><h3>2019.8.30. 仁杰</h3><h3> 立秋后的太阳格外烈焰,高温持续在空气中燃烧。二十五日早晨,我们迎着烈日,任凭皮肤和汗水在身体表层尽情释放。这两天,温柔的爽朗缓慢袭来,秋风瑟瑟,来不及顾虑重重叠叠的因素,一心只为未尽的事情忙乎和奔波。</h3><h3> 往返于城乡之间,几十里的路程,单边行车四十几分钟时间,在田野花香的白油马路上奔驰。几天来不停的奔波,尽管车内开着空调,闷热躁动和太阳辐射,刺激着神经照射着臂膀;让疲惫的心身随意放纵,把岁月的尘封四处游荡,必竟我们也是五六十岁的人了,岁月不饶人啊。</h3><h3> 精准扶贫责任在肩,入伏以来,我们将古梁古木改装的长条椅和小方凳,以及切割好的新嫩草皮,装运送往富民村。说实话,我们冒着暴晒和风雨,几乎倾注着自己全身之力,不惜花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只为脱贫致富样榜工程初具规模和示范孵化。我们起早贪黑废寝忘食的行动,得到了村民们的感叹和赞许。他们被我们乐于奉献的精神感动、大爱无疆的气质感染、慷慨解囊的善举感慨。</h3><h3> 这些天来,张家塞富民村永利三组农民王勇之家的环境打造,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变。我们与民工一起共进午餐,同工劳作,有时为赶任务我们的早餐,甚至午餐也是在车上解决。纵观二十多天来忙上忙下的情形,真为自己感动。有谁能坚守本心和坚持不懈?或许有人对这种费力不讨好和无利可图的行为,不解或误解,但它确实是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h3><h3> 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忙碌和自我享受着,从铺垫青草皮到地面零碎青石板的砌筑,从红砖墙壁上的书写,到挑砖栅栏的劳累;尽管汗水将衣裤渗泡透湿,尽管天气闷热体力不支,但我们没有半点怨言,乐此不疲的耕耘和不遗余力的坚定。</h3><h3> 昨天,应邀我和芮志光、刘晓,随同泉交河镇镇委会徐俊彦主任,又一次造访 “ 奎星家庭农庄 ” ,将艺术扶贫送到村民心坎上。奎星农庄位于赫山区泉交河镇奎星村,四面环水开阔,水土洁净,空气清新,环境舒适。八月的奎星农庄更是绿树成荫、瓜果飘香,使人赏心悦目。新农村的美丽景色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和创作热情,以奎星农庄风光景色为素材进行创作,现场泼墨挥毫,短短的时间里十来幅作品跃然纸上。</h3><h3> 每次回程途中,我们都巳精疲力尽,忙乎的困倦、心累的酸楚涌上心头。想想我们的经历与志向、追求与理想,过往与状况、家境和依靠;一股人生若梦的惆怅敲击着心扉。想想自己上无父母,下儿女繁忙,独自一人为挑战命运而奔波劳碌。太阳依旧热火朝天,热能依旧残酷肆虐;我在等待暴风骤雨后的清新,我在企盼风雨飘尽后的彩虹天堂。</h3><h3> (2019.8.29.夜晚于格林工作室)</h3> <h3>巧遇丨畅游洞庭</h3><h3>2019.8.31. 仁杰</h3><h3> 晨曦来临,却被厚厚的云层覆盖,微风吹扫麦浪,却被时光掩饰的秘密传捷。点滴雨水飘落,迎着风雨我散步在游目骋怀的故土。熟悉的角落里,我见到了三里桥老宅屋落魄的残迹遍地;陌生的建筑里,我感到了异乡风情的倩影视屏;伫立于资江三桥,我看到了被沙滩搁浅的鱼船紧密;俯瞰资江两岸,我看见了垂钓者们的兴情雅致。</h3><h3> 当我行走在资江三桥桥头,张家社好友蔡根良行车时见了我,他不动声色的尾随。待我达到资阳北桥桥墩下时,他巳捷足先登停靠在我的眼前,硬是一把手将我拉上车,随同一起重游张家塞观光。风驰电掣般的飞奔在沿江河堤大道,两岸风景揽胜极光在眼前而过。我们来到了湖南路顺沥青路面材料有限公司,它坐落在张家塞乡洞庭湖畔之东;沥青搅拌塔好似西昌卫星发射塔,雄霸姿势傲立九重天。</h3><h3> 返益途中,经过张家塞乡镇,不大面积的乡镇却是一派繁华的景象,徽派式建筑初具规模,到此过境游玩已多次,每一次来都给我的心灵带来震撼。城乡建设突飞猛进,村民精神欢乐喜人。回城之后,我们又是相约朋友聚餐痛饮;一桌十个人吃饭,喝酒者只有三人,两斤白酒下肚无动于衷。酒足饭饱之后,我和朋友们,到赫山区十三中朋友的培训工作室品茶论道,抒怀艺术畅谈人生。</h3><h3> 晚餐又是一轮酒席,朋友是换了一批又一批,好在我有一天只喝一餐酒的习惯,推脱了许多碰杯狂饮的时机,这也难得朋友般的礼仪和客气。同仁道友相聚在一起是缘分,也是智力相吸的感应。它考验着我们的智商,既是隐藏在心里的东西,也不会毫不犹豫掩饰;既是被遗忘或者被记忆,它都能在某时某刻唤醒彼此藏在心底最珍贵的友谊;而使我们匪夷所思的是许多探究的事情,往往是彼此之间谁也不会主动探秘。</h3><h3> (2019.8.30.深夜草于格林工作室)</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墨人丨 鉴证八月</h3><h3>2019.9.2.仁杰记</h3><h3> 八月阳光普照大地,带给人们最难忘的回忆,是烈日肆虐的热温,是朋友聚会的热忱;是笼罩着肃穆与壮观的景象,是迷漫着登高与徒步的奔腾。漫漫人生路,纵有千万心事,也别辜负情有独钟的心境;不畏俗世纷扰,在秋日私语的季节,寻找一个真实存在的自已。</h3><h3> 八月既然如此简单的纷至沓来,又如此度日如年的煎熬;我在时光隧道中躲避,我在梓山湖畔里隐藏。面对源源不断的邀请,我欣慰朋友们的热情高涨。白昼洒肉穿肠过,夜间胸闷伤自我。八月下旬以来,一天接一天连续的饭局,叫我的肠胃蠕动极不舒服,发誓停饮白酒谢绝所有饭局。人的欲望和自律,往往是由性格所决定,人的价值和取向,往往是由信念所支撑。</h3><h3> 八月三十一日,经不起朋友的劝说,说是托人在皇泥湖捉了三条十几斤重的野生甲鱼,一定要赴宴出席。又是身不由己的赴宴品尝。何奈!朋友的诚恳经常打动于我;赶赴酒宴朋友七八个,碰杯敬酒又是六两下肚。饭后趁着酒兴在建强工作室一顿笔墨狂舞;以书法作品传递友谊,以笔墨纸砚表达内心。晚上卤菜麻辣烫宵夜与卡拉OK相遇 , 狂人日记页面就此警报。世间万物似乎有种灵魂附体缠绕,将自己与生俱来的狂妄,瞬间化着美丽的音符和音频;编织夜空幕天席地的节奏,抚慰我那寂孤的心灵。</h3><h3> 昨天晨曦,依旧是修行净心的逛街,依旧是书道好友的聚会。淘洗岁月的尘埃,抚平时光的沧桑。喜好古玩的君飞、明晖、礼林、俊义,又一次相聚在鹏举的致义堂,海阔天空谈笑风生,叙说着过往的云烟与趣事,分享着彼此的安好与无聊;中午杨总请客吃饭,新一轮的酒精醉枕江山。刚回到金桃苑工作室稍息,国良和向前急催促去海底捞旁的酒店,又是一次碰杯狂飙。醉生梦死的感受冲击着心胸,醉熏晕眩的感觉麻痹了自己。</h3><h3> 饭后向前盛邀我和国良、礼林、鹏举、凯红前去他的办公室,泼墨抒情切磋书艺。晚上少不了一桌丰盛酒肉相迎,好在我不胜酒力的态度坚定,将美酒拒之千里,才免遭酒醉尴尬的局面。鉴证八月,我是云里雾里浸泡在浓烈的酒精里;梳理过往,我是行尸走肉漂泊在空虚的荒野中……</h3><h3> (2019.9.2.凌晨于格林工作室)</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木雕丨 老宅展现</h3><h3>2019.9.3.仁杰记</h3><h3>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现代建筑以简洁明快为美,古典建筑则以繁复庄重为美。中国古典建筑中,有很多繁复的装饰,拥有独特的韵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动人心魄的灵魂,是雕花的古朴典雅和富丽华贵。</h3><h3> 木雕艺术用于建筑上,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之一。用木雕装饰古建筑,所具有的古朴典雅和富丽华贵之格调,显示出木雕艺术在古建筑中所独具的装饰作用。</h3><h3> 看似简单的一个木构件,匠者从选材到绘图,从造型到雕刻,要根据材质密度、色泽与肌理走向特性,根据主人的身份地位与个人喜好设计描绘相应的图案,而后再精细的布局与雕刻。在无数次的铲锉凿磨,手落刀起后,方能将栩栩如生的物件展示于人。</h3><h3> 经过匠人精心雕琢的木头里,仿佛是用灵魂,经过时间的磨损,更显温润亲切,在淡雅安然的背景映衬之下,以极具艺术气息的形态丰盈着空间的精神界域,给人带来更加意味深长的韵致。</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墨人丨 吾之逍遥</h3><h3>2019.9.4.仁杰記</h3><h3> “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悠扬的旋律,大提琴低沉的声音,回响在我的耳畔。《伟大的转折》电视剧将我那颗叮叮当当的心啊,带回到那段风风火火的人生巅峰。那是《逍遥》的路线,那是灵魂的捷径。</h3><h3> 嘈杂的夜晚,星光璀璨,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在这个孤独烈酒的时候,微笑倾城的月光,泣不成声的夜空。心事重重的我,蜗居金桃苑工作室,在木制沙发上躺着,过往云烟的迷茫痛彻心扉,心路历程的交替风雨兼程。黑夜里我依然企盼,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会将我的梦境击沉。</h3><h3> 昨天本想步行到魏公古街看一眼雕梁,却被好友姜续平的一个电话,改变了我的行进路线。八千余步的行程达到他家工作室,应邀参加榜书协会十月盛大笔会;来不及息汗的我手持巨型斗笔和盛墨的大钵塑料桶,在地板的六尺宣纸上,挥毫写下了“逍遥”两字。几十年没有写这么大的榜书了,感觉结构墨韵还可。趁兴又写下了几幅作品,便逍遥自在的痛饮了半斤酒。</h3><h3> 回归格林工作室已是下午三点多钟,洗完衣裤便上三楼,用压力枪浇灌花卉。浇灌完花树趁机淋浴洗了个澡。醉迷沉睡醒来时天气微亮,我以为自己睡到了天明。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每当夜幕降临我孤独的心,就像阻不止的雨水飘零,寂静的悲凉就像鸟的翅膀,随风一起飞扬。独自地痛定思痛,我多么的希望,我多么的渴望,我多么的等候。</h3><h3> 暮色下的苍茫,月光下的花草,随着微风轻轻摆尾。想起前日女婿小王从敦煌莫高窟来电,听到给我寄来敦煌特产时,我的心猛然间揪心疼痛,一股热流在心里流淌。几年来尽管我逍遥在外,伏案长创;而来自于儿女亲人们的问候少之又少,这种独立生活的无奈,叫我想到了过往在长沙工作时的情景。</h3><h3> 草和树想要黏紧,就会相互呼吸;哪怕再繁忙没有丁点时间也要息息相通。想起分别时的那种不舍和久违了的热闹。我轻轻地吟唱, 难忘的过往,美好的记忆;那一种充满希望的恋意,那一首绽放光芒的亲情,在我的心中烙印着领悟的真谛。</h3><h3> (2019.9.4.凌晨,草于格林工作室)</h3> <h3>雕梁丨 古建中国</h3><h3>2019.9.3.仁杰记</h3><h3>  昨晚我在观看电视剧《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的场景和对白时,感动的泪水肆意流淌,久久无法逃脱那种刻骨铭心的情绪;调频观看球赛时的心情更是跌宕起伏,中国篮男把垂手可得的胜局拱手相让给了对手,这种战术和用人上的失误,让我的心里更不是滋味。</h3><h3> 夜不能寐的我便随手翻阅书籍,以此安抚和平静自己的心情。《中国建筑彩画图集》的序言中,林徽因对雕梁画栋论述的一段话,让我稍微平复的心情重新激动起来。他这样说到 “ 雕梁画栋,最初是为了适应木结构上防腐防蠹的实际需要,普遍地用矿物原料的丹或朱,以及黑漆桐油等涂料敷饰在木结构上;后来逐渐和美术上的要求统一起来,变得复杂丰富,成为中国建筑艺术特有的一种方法 ” 。古人喜爱雕梁画栋由来已久,南方喜欢在梁枋上雕刻即雕梁,北方喜欢在梁枋上绘画即画栋。</h3><h3>  前些日子我去魏公古城街,见到保存完好的一根雕梁时,深深地被那梁枋的雕刻手法和装饰效果吸引。这种雕刻不仅限于梁枋之两头而向中心发展,在讲究的祠堂、住宅里有的在底部加雕饰,大多用回纹与植物花叶组成条状装饰刻画,在梁底的中段及两端使得构件十分醒目。而这种镌刻于梁柱的雕花与古建的门窗雕花遥相呼应,形成了一道古韵雅致亮丽的风景线。</h3><h3> 益阳古城民建偏重于雕梁,木梁上整个雕绘戏文和图案等,无一例外的体现出古城的人文历史;在北方的木结构建筑中,多做平直的梁,而从益阳现存可见的梁上做法,则将梁稍加弯曲,形如月亮故称之为月梁。加之天气炎热,殿堂基本上都做“彻上明造” 而不做天棚,这样一来月梁的形象暴露于外,当人们进入殿堂时,全部梁架构造一目了然。这就是雕梁画栋中“雕梁”的魅力了。</h3><h3> 雕梁是中国古建最具特色的瑰宝,是古代文明和智慧在古建最集中的体现;相对于西方古建筑的砖石结构体系来说,中国古建筑以木结构体系为主的斗栱、特异的外部轮廓,即雕梁画栋来说,显得格外的庄重雄浑。我无数次的细细品析古城老街的雕梁,无数次的轻轻抚摸凹凸不平的肌理;从它那残缺不全和破裂不堪的品相中,我读出了历史的尘埃和沧桑。</h3><h3> 此时夜色深沉,不知不觉中己是凌晨一点钟,强制自己不再想那么多了,现实必竟代替不了梦境,还是回归梦乡,回到我那梦幻西游的远方……</h3> <h3>纪事丨 生命领悟</h3><h3>2019.9.6.仁杰记</h3><h3>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仿佛又回到了生命的原点。内心独有的期许是被风雨洗涤过后的孤独;当孤独不期而至浸淫着心灵,没有任何理由去拒绝获得成功的天空。信仰,是灵魂深处的一面镜子,它照射出你存在的价值,它折射出生命的意义,它检阅着你精神的超度。那种超脱于尘世之外的清醒,那些摆脱于世俗之后的高尚,是人之所为人尊严感的最高境界。</h3><h3> 今年近月以来,我暂弃笔墨纸砚久别于书画创作。沉浸于朋友间的聚会聚餐中,享受着以酒洗心狂饮醉梦时的朦胧;既有朋友叙说衷肠的快慰,又有独自面对痛苦的思源。每当黑夜归宿思绪混乱,每当月光染窗身影视墙,我将自己抛弃在茫茫的人海,在孤芳不自赏中,思考着每一时刻难得的清冷,将心灵韵脚注入温暖的怀抱,释放出亘古高洁的人生信仰。</h3><h3> 朋友间的相互依存,是难以用相聚时间的长度和相知的密度来衡量,也别于心灵感应却老不相来往。每一次的聚散都散发出人格的魅力,每一次交替都验证着思想意识的品质。</h3><h3> 前天应邀出席郭安邦儿子结婚喜宴,石主席奉命亲自邀集球哥、明德、景华、阳波、黄莉等友人于一桌,久别了的兄弟情谊在这一刻格外流露出真谛,热闹如波一浪高过一浪。晚间应邀聚餐,在裴主席的张罗下,与景华和报社谢国芳等同仁相聚一堂,四人喝了两斤小糊涂仙酒。晕晕沉沉地走回格林工作室,观看《伟大的转折》和2019篮球世界杯。</h3><h3> 昨天,臧明灿特请我代邀宴请赵溅球夫妇吃饭,只因他侄子高分考上了浙美。为此,我奉命代邀并邀请印文、明德、景华、明瑞、建平、建强等一同共进晚餐。明灿客气前晚今早便在沅江老家,捕捉野生石板桂鱼虾和正宗土鸡,在“家天下” 与医专周逢春书记等一起同乐品尝。友人间的相聚和语重心长的话语,并非喝酒品茶而欢聚,而是彼此间的情缘、志同道合的初衷而相守。最意味深长的馈赠之品,就是理解朋友孤独时的灵魂,以及深藏于心中那深深的理解和宽容。</h3><h3> 人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能清醒地感知生命存在的重要意义;人只有在沟通的时刻,才能深刻地剖析自己存在的价值;领悟到大爱无疆和相依为命的深度含义。我们把聚会当成了自然,把自然视同如生命,把生命升华为信仰。只有这样才能懂得在前行的路上,大爱与凝聚才是最温暖的动力。</h3><h3> (2019.9.6.凌晨于格林工作室)</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墨人丨 画友聚拢</h3><h3>2019.9.7.仁杰记</h3><h3> 昨天,紫韵美术学校新校区开学庆典在资江区隆重举行;资阳区教育局领导、部分书画家前往捧场和现场泼墨;微马家人们也舞蹈助力。我应邀随姚绍强和林克俭等画友,同去开学庆典助兴。老画家陈腊年老师来了,周子云和美大的俩位教师等画友也来了。仪式过后举行了小型的笔会,场面热烈掌声雷动。</h3><h3> 每次与绍强聚会总也不少了喝酒,而且总是半斤下肚依然余情未了,我总是忐忑不安和胆颤心惊;这不是因为我怯场不胜酒力,而是每次与他狂饮,没有个七八两酒收不得场,记得六年前我他和罗健一同喝酒,罗健只喝了四斤白酒再啤酒,我们喝了四斤酒。这不我俩之间就有个君子协定,每次喝酒不多于半斤;好一个君子协定,昨天中午五个人又喝了四斤多酒,我俩各为七两多,把君子协定撕毁视为废纸空文。</h3><h3> 喝完酒送腊年老师回家后,绍强客气硬是拉着我们五个男友,到唱响五洲卡拉OK厅疯狂卖力嗨翻了天;克俭、巴特却是特别会唱和格外卖力,绍强和他的老同事也不闲着,我是手舞足蹈地献舞,民族的抒情的摆动我那大腹便便的肚子;只有周子云躺在沙发上,烂醉如泥。好一个热闹非凡的歌舞厅,好一个深情并茂的交响声。</h3><h3> 晚餐绍强叫来俩朋友,到市总工会旁的大鹅洒店,一桌丰盛的鹅席和大餐,没吃完剩下的莱几乎都没怎么动。他们三人又是一顿酒狂饮,我是死活不揣杯,一个劲的喝茶;绍强拿我没有办法,只得叫“贵老,哥啊!随你了”。克俭却是抢着喝酒烂醉于泥,绍强只得提前叫侄儿子开车送他回去。</h3><h3> 酒后我是赶回金桃苑工作室,躺在橙子上边睡边看《伟大的转折》电视剧。完后澡也没洗躺在木沙发上沉睡到了天明。想想昨天中午朋友相邀三处饭局,真该到了戒酒的时候了!不然我那颗叮叮当当的心脏、那无胆囊消化的肝脏和那肥大的胃胀啊,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h3><h3> (2019.9.7.清晨,草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p class="ql-block">慎独丨人生自省</p><p class="ql-block">2019.8.13. 仁杰</p><p class="ql-block"> 慎独就是独自一人时,也能遵守内心的准则,不放纵,不逾矩,不被私心杂念所影响。</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p><p class="ql-block"> 马未说:“慎独就是你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你自己给自己一个交代,你给自己内心一个交代。慎独是没人和有人是一个样子,尤其没人的时候,对着自己内心,你想想你今天做的这个事情,想想你具体做的某一件事情,是不是达到自己内心的一个平衡,你内心是不是很舒服,这一点很重要。”</p><p class="ql-block"> 慎独,是与自己的内心赤膊相见。而能做到慎独的人,也是战胜了自己的人。</p>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 <h3>涉足丨 爬壁草</h3><h3>2019.9.1.仁杰</h3><h3>蔓藤青涩缠绵,</h3><h3>天泉,露水滴滴答答;</h3><h3>柔弱却坚韧,</h3><h3>细嚼慢咽,何曾脱俗?</h3><h3>枯藤老树昏鸦,</h3><h3>新嫩绿叶泛光。</h3><h3>贴心缠缚,拥抱,</h3><h3>风吹雨露,微笑;</h3><h3>所有的付出,</h3><h3>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h3><h3><br></h3><h3>古惑残留疤痕疙瘩,</h3><h3>屈尊,浮云遮望眼;</h3><h3>当生物第一次,</h3><h3>破土而出;</h3><h3>听过为我喝彩,</h3><h3>倾刻撞击碎骨。</h3><h3>昼伏夜出,</h3><h3>繁华落尽的孤独;</h3><h3>所有的积蓄,</h3><h3>却是那样势单力薄。</h3><h3><br></h3><h3>无须刻意劈石,</h3><h3>壁路,攀爬涉足;</h3><h3>心甘情愿,</h3><h3>迫在眉睫增容;</h3><h3>尘埃落定,</h3><h3>风起云涌。</h3><h3>猎食营养能量,</h3><h3>绿洲森林狂想曲;</h3><h3>唯美独占鳌头,</h3><h3>遮挡土墙天长地久。</h3> <h3>墨人丨贵仁杰书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