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深

段村乡李平武

<p class="ql-block">乡党委书记史俊杰同志代表乡党委、政府向长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乡教师及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及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乡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以及全乡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坚守师生安全这一办学底线;二是要围绕“教育发展”这一主题,狠抓教学质量这个关键;三是要围绕“孝德段村”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p> <p class="ql-block">师恩难忘,感谢有您</p><p class="ql-block"> 寄语母校36个教师节</p><p class="ql-block"> 是祝福还是期待,是问候还是关怀,我的快乐与教师节同在,心情为今天的日子而澎湃,让岁月为今天喝彩,让祝福浇注未来,衷心祝愿母校教师节愉快。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母校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p><p class="ql-block"> 感激母校老师说过这样的话:我们不需要太多的荣誉和赞美,我们只喜欢“老师”这两个字……这些质朴的言语无疑是教师们共同的心声,是他们内心世界最真实的情感流露。我们感谢老师们辛勤的教育,感恩于他们的谆谆教诲,然而,再多赞美的言语,也比不上亲自回访母校的一声问候:老师,离别虽然久长,而您那形象仿佛是一个灿烂发亮的光点,一直在我的心中闪烁。您的眼神是无声的语言,对我充满期待;是燃烧的火焰,给我巨大的热力:它将久久地印在我的心里。老师您是我们成长的领路人,是我们的朋友,老师您尊重、理解和爱护我们,言传身教,让我们受益终身,老师为我们付出心血和汗水,我们应该感谢您——曾经教过我的老师。鲜花感谢雨露,因为雨露让它滋润;雄鹰感谢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谢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感谢他孕育了我们;用如歌的声音播洒爱的阳光,给我们一个生长的空间,一个翱翔的地方。还有老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我们;如粉笔般消磨自己,给予我们知识;如桅杆般挺立,把我们引向成功的彼岸。感谢你们用粉笔作桨,思绪作帆,指引这一艘艘载满希望与期盼的船只乘风破浪,躲过那一道道暗礁般的难题,到达明亮的知识殿堂。</p><p class="ql-block"> 天地虽大,不润无根之草;趋势再好,不遇无缘之人。任何的机会都是从感恩开始,德行天下,才能厚德载物。积德虽无人见,行善自有天知。</p><p class="ql-block">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参会的所有人员工作身心健康、万事如意!祝贺获奖单位获奖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预祝表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 李平武</p><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6日江苏无锡</p> <h3>母校得到县委嘉奖</h3> <p class="ql-block">庆祝教师节彩排进行时</p> <p class="ql-block">诵读母校追忆2019年教师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校追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平武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堵土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否承载三十年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葱茏的过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聆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脆的钟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否掺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日青春的交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青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叫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抛却芳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叫迷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裁剪一片朝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梦幻披上霓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编织几缕春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理想在胸前飞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亮伴夜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桂花树才溢出书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星星同思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理才如流星闪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借秋日的夕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晒人生的薄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滞涩老迈的花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头顶芦花飘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晾出发黄的相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忆从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在讲坛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侃侃而谈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尺教室是辽阔的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想的白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这里翱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精湛工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雕琢璞玉无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熊熊炉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冶炼纯金万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诗意埋在晨读的荷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信念发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温柔长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风拂过水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串串情话窃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阵书声琅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用全部身心投入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赎回被逝去的春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插上光速的翅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返月光下的荷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骚动的心象小鹿乱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羞怯的眼宝石般明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有盏无所不能的神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渴望,渴望为以前的校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贴上花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江苏无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值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母校师生致以崇高</p> <p class="ql-block">梦回母校</p><p class="ql-block">我的母校坐落于半山上,还未到,你听,冬歌如莺啼,雀影花树中飞舞,浮水拍岸呈绿,岭上梅花渐开,路上枝头冒出新绿,一场冬雪,便将尘世的美好,一一收入囊中。会心写意,随笔写出此景此情的触动。</p><p class="ql-block">熟悉的教室,走廊;熟悉的阳光,冬风;熟悉的桌椅,黑板,心中有油然而生的温暖,也闷闷地生疼,一种不可言喻的忧伤。85年,我们一大群人生活在这里,我们冷面相对,我们互诉衷肠,最后我们天涯海角,各奔西东。脑海里一瞬间闪现的那些熟悉的面庞和曾经的理想,那一句句信誓旦旦的无畏承诺,那一声声歇斯底里的奋发图强,那曾经的百日冲刺,还犹如在耳旁。</p><p class="ql-block"> 重新回到这座熟悉的母校,怀着忐忑而激动地心情来到了阔别的母校。校门前的马路比原来宽阔了许多,门口那些熟悉的小商店还在那开的门,门口卖零食的大爷告诉我,我们的母校准备重新修建,走向更高的殿堂。</p><p class="ql-block">二月的校园,依旧充满年意。一座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旁边的操场比原来的大了许多,我加快脚步去寻找那些曾经在梦里出现过的影子,可随着脚步的移动,我找到了那久违的身影。转过林荫道,忽然看到了曾经的老井,在一座座新楼的比衬下显得有些沧桑,可我却恍惚见到了自己的亲人,心中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 唉,岁月如歌,演绎了我们七彩的人生,沧桑如梦,霎那间铸就了永恒。从前的从前,身影的身影,都是那么熟悉......可是,可是不管怎么样,同学,老师,这个称呼,永远都是那么的亲切。一年了,时间虽然不动声色的偷走了岁月的贞操,时间陌生了我们的面容,可是心依旧是那时的心,情依旧是那时的情。你没有变,我没有变,她也没有变。仿佛就在昨天,仿佛我们才刚刚分开,可是,相聚却如此的惊喜、如此的激动。</p><p class="ql-block">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不经意我们都在长大。以后的日子聚少离多了.想想曾经的我们,那么多青春年少,那么多快乐时光。现在都一去不复返,人生难得有几个好朋友,好老师,遇见你们是我一辈子的幸福,无论今后我们身在哪个角落,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同样的感受,刚毕业的时候我们还保持联系,现在尽在QQ,微信,手机号上,有一个联系方式,但已经好久不联系了......</p><p class="ql-block">曾经有位老师说过这样的话:我们不需要太多的荣誉和赞美,我们只喜欢“老师”这两个字……这些质朴的言语无疑是教师们共同的心声,是他们内心世界最真实的情感流露。我们感谢老师们辛勤的教育,感恩于他们的谆谆教诲,然而,再多赞美的言语,也比不上亲自回访母校的一声问候:</p><p class="ql-block"> 老师,离别虽然久长,而您那形象仿佛是一个灿烂发亮的光点,一直在我的心中闪烁。您的眼神是无声的语言,对我充满期待;是燃烧的火焰,给我巨大的热力:它将久久地、久久地印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老师您是我们成长的领路人,是我们的朋友,老师您尊重、理解和爱护我们,言传身教,让我们受益终身,老师为我们付出心血和汗水,我们应该感谢您——曾经教过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鲜花感谢雨露,因为雨露让它滋润;雄鹰感谢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谢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感谢他孕育了我们;用如歌的声音播洒爱的阳光,给我们一个生长的空间,一个翱翔的地方。还有老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我们;如粉笔般消磨自己,给予我们知识;如桅杆般挺立,把我们引向成功的彼岸。感谢你们用粉笔作桨,思绪作帆,指引这一艘艘载满希望与期盼的船只乘风破浪,躲过那一道道暗礁般的难题,到达明亮的知识殿堂。你们为我们付出得太多太多了,深似大海,高如蓝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您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地奉献和无私的牺牲。</p><p class="ql-block">千言万语,道不尽那年那月;万水千山,隔不断缕缕师恩。</p> <p class="ql-block">母校深情,恩师难忘!</p><p class="ql-block">段村乡李平武</p><p class="ql-block">2018-09-04 阅读 162</p><p class="ql-block">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河南.~李平武 </p><p class="ql-block"> 母校,我想对您说 李平武</p><p class="ql-block"> 赠给2018第三十四个教师节</p><p class="ql-block">让这样的时光一直美好(散文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时光含情,静心不染。这时恬然舒适地坐着,对着半盏俗世的烟火,暂且让时光的老人停下匆忙的脚步。</p><p class="ql-block"> 一杯茶,一本书,一曲慢而舒缓的音乐,一个超越灵魂的倩影,遥望母校早逝土坯房,力争上游矗立在校园钻天杨,夜晚偷偷在教室用煤油补习功课时被灯头熏黑了脸庞,渴了将碗放进网兜井中汲水的红尘过往……</p><p class="ql-block"> 此时,可以静赏烟雨春柳色;可以品读孤舟乡客愁;可以阅尽世间百态,可以渗透人生哲理。眼神每移动一寸,思想的犁耙便辟出一块盎然的绿洲。微风拂过,似有缕缕秋天的气息弥漫鼻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可以让智慧的火花闪烁跳跃,跳跃成一曲激情豪迈的壮歌,跳跃成一节亮丽幸福的诗行。</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还可以让青春的思想澎湃沸腾。像黄河咆哮,惊涛骇浪,如雷贯耳;如烈马嘶鸣,仰天长啸,气势如虹。</p><p class="ql-block"> 母校的一草一木时刻牵动着他乡游子牵魂的神经,因为至今才终于明白:没有知识的孩子最可怕,好好阅读!认真读懂每字每句真正的含义,即使现在读不懂也没关系,但我们永不放弃,当我们读懂时就是成功时刻……</p><p class="ql-block"> 留住这样的时光,让生命如夏花绚烂;留住这样的时光,让生命如秋叶静美。留住这样的时光,让它一直美好……</p><p class="ql-block">河南.~李平武 </p><p class="ql-block"> 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峨,使人崇敬;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值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用您教给我的知识为您写首诗,遥祝段村乡所有的恩师们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我乡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节日快乐, 预祝我乡教育事业奋力开启新时代,神犬勇追大目标!</p> <p class="ql-block">渑池李平武 教师节专号 散文诗 《这, 三十年后》</p><p class="ql-block"> 这,三十年后</p><p class="ql-block">1985——2015,</p><p class="ql-block">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p><p class="ql-block">一支支粉笔留下催人奋进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但如果把所有短粉笔头连结起来,</p><p class="ql-block">就是一张登向知识高峰的长梯!</p><p class="ql-block">我清楚的记得,</p><p class="ql-block">1985年那篇中考预选作文题:</p><p class="ql-block">《闻建立教师节有感》——</p><p class="ql-block">多有创意的选题,</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写得特别称意。</p><p class="ql-block">千言万语融为一滴……</p><p class="ql-block">老师,您好!</p><p class="ql-block">白发悄然爬上您的鬓角,</p><p class="ql-block">为了您心爱的幼苗,</p><p class="ql-block">您依然专注如一学习操劳。</p><p class="ql-block">您的房间那盏台灯常常亮到通宵,</p><p class="ql-block">我曾几次想劝您,</p><p class="ql-block">又怕受到惊扰。</p><p class="ql-block">2015,</p><p class="ql-block">第三十一个教师节,</p><p class="ql-block">多么难忘的节日,</p><p class="ql-block">您的学生再次向您说声:</p><p class="ql-block">老师,您们无愧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再次翻出自己获得县级1992年教学先进个人奖的荣誉证书,</p><p class="ql-block">泪珠眶中不停晃揺。</p><p class="ql-block">这是您功不可没的功劳!</p><p class="ql-block">创作感言</p><p class="ql-block">教师节对我而言,有这特殊的含义:</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1985年中招校内语文预选赛作文题《十五年以后,我将是……》我的答案是当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可遭到当时一些监考老师的质疑,说……吹吧…,我在尽情绘制2000年我到学校用电脑为同学批改作文的荒唐设想,没想得到语文老师的赏识,给我一句话,“别犹豫,你会的”。我终于得到了并且还获得奖励,我为感恩培育我的所有老师,</p><p class="ql-block">及广大文友老师们,特写这首诗歌,欢迎大家多拍转,多批评!a3</p> <p class="ql-block">诗朗诵</p><p class="ql-block"> 恩师情,永难忘!</p><p class="ql-block"> 致敬第37个教师节 李平武</p><p class="ql-block"> 是谁 把稚嫩的幼苗植入孩子们心上</p><p class="ql-block"> 温暖似阳光让我们青春拔节 放飞梦想</p><p class="ql-block">是谁 把柔弱的小鸟捧在手掌</p><p class="ql-block"> 体贴如春风 温柔如月光</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羽翼渐丰 展翅飞翔</p><p class="ql-block">是谁的鬓发被粉笔的尘屑染上银霜</p><p class="ql-block">换来桃李芬芳 橙绿橘黄</p><p class="ql-block">是谁的双手被辛劳刻上沧桑</p><p class="ql-block">为祖国培育希望的花朵 实现明天的理想</p><p class="ql-block">老师您们是爱河中悠悠的船载着我们从蒙昧的渡口</p><p class="ql-block"> 驶向知识文明的海洋</p><p class="ql-block">老师 您是山溪中清清的水滋润岸边的颗颗小树 长成参天的栋梁</p><p class="ql-block">老师 您是深山里平凡的向导带领我们披荆斩棘 寻找知识的宝藏</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是您给了我们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p><p class="ql-block">是您带我们走向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您虽然是那平凡的向导</p><p class="ql-block">然而 哪个历史的巨人不是站在你的肩上</p><p class="ql-block">多少深情 春天用爱守望多少大爱 </p><p class="ql-block">秋天用心收藏</p><p class="ql-block">在初春 假如我感到寒意</p><p class="ql-block">您就是一束阳光用那温暖来融化残存的雪霜</p><p class="ql-block">在盛夏 假如我感到烦躁</p><p class="ql-block">您就是一缕清风用那凉爽为我吹散灼人的热浪</p><p class="ql-block">在暮秋 假如我感到忧伤</p><p class="ql-block">您就是一枚枫叶让火红亮丽我不灭的理想</p><p class="ql-block">在隆冬 假如我感到荒凉您就是一片雪花用那诗意浪漫我孤寂的心房</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呀</p><p class="ql-block">我一踏上求知做人的旅途</p><p class="ql-block">千里万里都有您关爱的目光</p><p class="ql-block">春花摇曳梦希望秋果飘逸爱馨香</p><p class="ql-block">一方黑板 书写爱的奉献</p><p class="ql-block">三尺讲台 传递知识力量</p><p class="ql-block">是您帮我们架起青春绚丽的彩虹</p><p class="ql-block">是您帮我们点亮梦境灿烂的星光</p><p class="ql-block">您像雷达守护我们的七彩花季</p><p class="ql-block">您像北斗指引我们的人生航向</p><p class="ql-block">您像蜜蜂 不为私己 日夜辛忙</p><p class="ql-block">您像荷花 清正脱俗 圣洁高尚</p><p class="ql-block">您像春蚕 呕心沥血 鞠躬尽瘁</p><p class="ql-block">您像红烛 点燃自我 为人照亮</p><p class="ql-block">您的心灵纯洁美丽 您的事业神圣荣光</p><p class="ql-block">花瓣雨纷飞 撰写感恩的诗行</p><p class="ql-block">多彩家乡美如画 荡漾祝福暖心房</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请允许我一名远离家乡的学生在9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月亮举起银色的酒杯太阳盛满金色的琼浆祝愿您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如意吉祥!</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于上海</p> <h3>古老的钟鸣</h3> <h3>昔日的学校</h3> <h3>在恩师的教导下茁壮成长</h3> <h3></h3><h3>熟悉场景,不一样感受!两排力争上游白杨树穿越仙境……</h3><h3> 唯有那口老井――成为永恒的牵挂……</h3><h3> 恩师们忠于职守,恩重如山!</h3><h3> 山乡莘莘学子不负众望,个个精神抖擞、永不服输敢拼敢闯!</h3>

母校

老师

我们

教师节

感谢

平武

粉笔

知识

时光

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