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桥古镇的悠悠岁月《七》

啊学

<h3>石桥古镇位于成都简阳。石桥镇拥有悠久的历史。在汉朝石桥便开始生产井盐,清朝时政府在石桥设管理机构,收取盐税。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四川使石桥外地人口大增,被称为“六省会所”的福建会馆、广东会馆、贵州会馆、陕西会馆、两湖会馆、江西会馆随之建立,以便协调六省移民和商人纠纷。抗战时期,石桥是有名的川中金融中心、水运码头和商贸中心,号称四川四大古镇之一。当时,全国有13家银行在此设立分行,镇内当时云集了一百多家茶馆,文化事业一片繁荣,以致简阳县衙由简城镇迁至此。战后,随着水运业的衰落,石桥也随之衰落,以至现在鲜有人知到这个曾经的川中名镇。</h3><h3><br></h3><h3>滨临沱江,水运发达,曾有“小汉口”的别称。民国时期,犹其是抗战期间,石桥水运发展到极盛,石桥码头停靠的船只有时多达千艘,出现了壮观的“水市”之景。因此,民国二十四年,国民政府中央局在石桥设立了“四川省水上警察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公路、铁路运输的迅速发展,石桥码头的盛景已不复存在。</h3><h3>由于1998年至2013之间的片子全掉了,所以从2013年底到现在的片子还在,以前我也以日志的方式发表过,但没有继续最多发到八篇就没发了。我看到好友舒老师写摄影手记已经写到一百多篇。我想我也要坚持以摄影手记方式发表,直到古镇重建那一天。虽然我的这些片子称不上作品,但我一直作为图片或糖水片来回馈我的爱好!</h3> <h3>  不必纠结以往,亦不用惆怅未来,仅仅以一颗沧桑的心,坦然的面对现实,迎接你即将焕发新装,期待……。</h3> <h3>  这样的场景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也许有一天看不到这样的场景,那是时代的发展的需要,而我只能让这一时之美留存世间。</h3> <h3>  古镇之沧我也想看看对面的世界!</h3> <h3>  所有的非凡,一定伴随着数不尽的跌倒与创伤;所有的辉煌,一定伴随着数不清的挫折与忧伤。今天的你只不过是时代的牺牲品而已!</h3> <h3>  在大爷的眼里,这世间只有一种事,那就是“往事”。</h3> <h3>当我放慢脚步去寻找古镇更好的视觉,突然间我的镜头发现了这样的脚步,你们才是古镇最美的视觉。</h3> <h3>  现在的生活手机无处不在。</h3> <h3>  我不喜欢车水马龙的闹市,我喜欢游走这种有生活气息的古镇,很原始比较安静,可以随心所欲,游离于万物之外,而又浸润于这沧桑之中……!</h3> <h3>在这松散的阳光下,小猫咪也打起了哈欠,三个老人也在闲聊,95岁的大爷给我说,活着就是两个字……随心。</h3> <h3>这幅图片诠释了四川人的生活方式,松,散,慢,连小猫咪都和主人一样打会盹。</h3> <p>有时候,我们会问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大城市的人节凑快速,总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而像这种理发摊一天也没几个人,但他还是守了一辈子,在他眼里生活不过如此!</p> <h3>生命里有些时光,是用来大步疾走的,有些时光是用来漫步细酌的。有些光阴是用来揣在心底怀念的。</h3> <h3>时光对谁都是公平的,只是我们在路上不是疏忽,就是遗漏了那些美好的存在。</h3> <h3>古镇这样的垃圾转运方式已经结束,所以图片能让你往事从现……</h3> <h3>岁月是一位沉默不语的圣人,却教给了我们如何处世和独处。生命是一场无法预约的旅程。</h3> <h3>就这样吧,这样变老。</h3><h3>日子变得简洁单纯了,</h3><h3>却依然可以活得自在而不乏味。</h3><h3>依然可以忙忙碌碌。</h3><h3>最重要的是,心底依然温暖,</h3> <h3>热爱生活,懂得珍惜;老而不衰,老当益壮,长寿善终。</h3> <h3>有的人把岁月比喻成一本书,那是因为书中有无尽需要我们用灵魂解读的内容。</h3> <h3>在新的时光里,过着老日子。</h3><h3>在老去的街上,揣着一颗清新的心。</h3><h3>有些东西永远不会老,</h3><h3>比如心,比如希望......</h3> <h3>每一次来古镇都是这样的场景。情切,而喜爱。这些零零碎碎撒落在日子里的瞬息,这些走过岁月时留下或遗忘的心情,这些渐渐失去的光阴........</h3> <h3>我记得著名作家冯骥才在档电视节目里面说的,现在的国家名录的各类各种文化遗产都在被浓妆艳抹,重新包装,甚至拆卸重组,再描龙画凤,披金戴银,挤眉弄眼,招摇于市。或者说腾笼换鸟,迁走原住民,然后大举招商,一个个被改造成各类商铺、旅店,再编造一些伪民间故事等,可能以后的石桥古镇就成了这样潮流的古镇,我们拭目以待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