蛱蝶翩然百日菊(原创)

海阔天空(刘佳)

<h3>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入秋后大大小小下了几场雨,天气却不见转凉,温度依然保持在30度以上。近日,阳光灿烂,炽热的太阳灼烤着邹鲁大地,就在这样一个天气里,我与拍友来到了孟子故里唐王湖、护驾山公园。走进唐王湖畔,映入眼帘的是红的、橙的、黄的、粉的,还有翩翩起舞的蝴蝶、蜻蜓等,构成了一幅蛱蝶翩然百日菊的美丽画卷。</h3> <h3>  百日菊,别名百日草、步登高、步步高、火球花、秋罗等。百日菊原产北美、墨西哥等地,喜高温,不耐寒。百日菊,你是多么富有诗意的花儿,它从每年的六月到十月,陆续开放,长期保持鲜艳的色彩。从它的身上,寄托了人们对友谊、爱情的美好向往。因此,人们又称百日菊为火球花、幸福花。</h3> <h3>  百日菊,非常的有趣,它把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的更高。过去,我喜欢农田里的芝麻花,说它预示着日子红红火火,而百日菊别名步步高,面容朝阳,就跟葵花向阳一样。是啊,步步高,步步高升,一步登天,前程远大,多么像孩子们的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h3> <h3>  百日菊,人们常说它只有短短一百天的生命,的确是这样,想想心中有些感伤:生命是多么的美好,它为啥只是灿烂一百天呢?看到百日菊摇曳生姿,它是在宽慰我吗?拍着一朵朵的百日菊,忽然我明白了:它是想说,即便只有百日,也够享受生活的了。是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就算是三四个月的花期,总比昙花一现要好的多。</h3> <h3>  清晨,没有蜂围蝶阵,只有我们几个拍客来到这里,当我举着相机伫立在它的面前,轻轻地抚摸着它的花朵,闻着它的清香,我自言自语道:百日菊你孤单吗?寂寞吗?干么如此热烈地开放?刚一松手,它就从我的手掌中探出头去。这时,我明白了,它是想告诉我:因为它骨子里的DNA告诉它,既然它的属性是百日菊,它就要绽放。</h3> <h3>  有一位哲人说过:跟花儿在一起,你就有了花的气质。还有人说:百日菊花开百日艳群芳。是啊,百日菊,浸淫冷雨,它不改其志,卓艳而灼眼;百日菊种植在道路两边,遭受冷遇,它仍然傲然不群,张扬芬芳;百日菊活的精彩,活的生趣盎然。它是崇高、正直的化身,它是博爱、坚强的象征。我赞美它的生命之旺,崇敬它的意志之坚。</h3> <h3>  百日菊,优雅芬芳着美袍,大方蕴秀步登高。夏妍秋艳娇持久,兴趣犹酣韵味骚。是这样,因为百日菊的花语就是步步高升,还是寄托对朋友相思之情的物象,正如诗人说的那样:“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h3> <h3>  如今,墨西哥里菊科奇,四海五洲移植培。步步登高株茎实,天天向上叶枝随。花期百日可延赏,色彩多颜更着迷。入药消炎祛湿热,逗人喜爱古今稀。要想了解百日菊,还有一个短短的传说:传说一个渔村姑娘无意中救了当朝的王子,并留他在家中养伤。后来王子为拯救苍生去杀海中兴风作浪的恶龙。姑娘许愿,如果王子百日不归,她就永远化作一朵花永远在海边守望意中人。</h3> <h3>  第一百天到了,王子没有归来,姑娘的泪水成了血红色。她真的化作了一朵花,迎着朝阳,开着火红色的花朵。第二天,王子归来了,却永远也不到他心爱的姑娘了,他只在海边看到了一朵火红如血的花儿,迎风开放着。据传说,这就是百日菊花的由来。</h3> <h3>  霜中朵朵姿风发,笑送游人迎蝶。到了上午十时左右的时间,天气炎热,气温达到三十多度。忽然,百日菊花丛中飞来了一只蝴蝶,一会儿吮吸花液,一会儿绕着花枝跳舞。蝶儿在花丛中时聚时散,绚丽多彩的翅膀在阳光映照下仿佛似极美的绸缎。在这仲秋时节,不仅蝴蝶飞来了,蜻蜓也飞来了,豆娘也来了,它们轻盈灵气,宛如那些花瓣儿、花朵儿,真美啊!</h3> <h3>  争奇斗艳步步高,夏秋怒放领风骚。谁说花好无百日,种在心里永不凋。花儿美,蝶儿舞,虫儿飞,蝶恋花,花眷蝶。我赞美百日菊与这些美丽的昆虫们,因为它们一生都在奉献自己的美丽,让这个世界更美,为这个世界平添了一丝生机,点缀了如诗如画的大自然。</h3><h3> (全文完)</h3> <h3>摄 影:海阔天空</h3><h3>散 文:海阔天空</h3><h3>插 曲:卜仪琳《小小的野菊花》</h3><h3>拍摄地:邹城市唐王湖公园、护驾山公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