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致我最思念的人

雷崇喜150968562

<h1><b style=""><font color="#ff8a00">中秋致我最思念的人</font></b></h1><h3>进入越来越忙的九月</h3><h3>努力向着光并向上</h3><h3>会怀颗纯粹的初心</h3><h3>也向往简约的生活</h3><h3>感恩生命中所有</h3><h3>让人坚强的力量</h3><h3>匆匆又是中秋</h3><h3>今天发两篇文章</h3><h3>关于舌尖上的乡愁</h3><h3>关于中秋最思念的人</h3><h3>祝福读此文的你</h3><h3>安康、团圆、长久……</h3><h3></h3> <h3>一转眼,外婆离世已有13年了,时间改变了很多人、很多事,可外婆的音容笑貌却仍然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那些爱和思念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在我的怀念中越来越清晰……</h3><h3>小时候,由于爸爸妈妈工作非常忙碌,也由于他们的教育观念中认为农村的小孩更懂得吃苦耐劳,我是到农村在外婆身边长大的。外婆是典型的中国妇女,身上闪着勤劳、善良、坚强、节俭的光辉——记忆中,她每天从早到晚都是忙碌的,做饭、种菜、喂猪;她经常帮助亲戚邻居,开朗大方,与人为善;她是光荣的“英雄母亲”,共有七个子女;虽然外公是校长有固定收入,生活相对宽裕的她却仍然勤俭节约,能省的一角一分都要省。外婆心灵手巧,会绣花、会做豆腐、会做凉粉、会熬糖、会做卤腐、会腌酸菜、会做好吃的饭菜。</h3><h3>外婆多才多艺,她有一副好嗓子,经常边干活边唱歌,经常参加村里、乡里组织的文艺活动。因为这些原因,我对外婆的崇拜是无法言喻的,经常有人问我我的偶像是谁,我都会骄傲地说,外婆!</h3><h3>那时候,天天天蓝。我还只是一个小黄毛丫头,会任性撒娇,总无忧无虑。无论去做什么,外婆总牵着我的手带上我:外婆在田边给兔子割草时,我就一会看看小沟里游来游去的鱼,一会给外婆擦擦汗;外婆在地里浇烤烟水,我就到处采集野花,做成漂亮的花环,和外婆一人分一个;外婆带我逛街,总会给我买很多的酸梅粉,带我吃可口的煎凉粉;外婆教我唱歌,总会奖励我水果糖吃。我高兴的时候,外婆露出满脸的慈爱与微笑;我生病了,外婆心急火燎哭到眼睛通红。</h3><h3>外婆虽然是农村妇女,但是品德高尚,为人正直,经常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也经常让曾经担任校长的外公教我读书写字,所以我受到了最好的教育,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收获了最宝贵的财富。童年的记忆里,外婆是我的棉袄,我和外婆似乎只因彼此而存在,只因彼此而满足,和她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最快乐的小公主。</h3><h3>后来,在暖暖的爱河中,我慢慢长大,爸爸妈妈打算把我带到他们工作的地方上学。临走前,外婆告诉我要坚强独立,要记得自己在农村学习到的、锻炼到的,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让她骄傲的好孙女……那些话很深奥,我似懂非懂,却觉得外婆说得非常有道理。刚离开外婆时,我每天都要在梦里和她说话,每天都充满了那个年龄不该有的伤感和思念。可我还是逐渐成长,慢慢懂事、认真思考,开始努力让自己变得闪光和优秀。</h3><h3>每到寒假暑假,我都会带着奖状,带着我省下的零花钱买的礼物回去看外婆(父母会买很多礼物,但是我觉得自己应该靠自己的能力单独买一份),外婆就会笑呵呵地说,我就知道你是有出息的好孙女。每次回去,我都会和外婆挤在一张床上,讲很多的外面的事,听很多家乡的事。成长的时候,外婆就是一个温暖的港湾,那里风平浪静、安全温暖,我们因为一种思念而彼此支持,并维系着鼓舞的力量。</h3><h3>再后来,在青春的河流中,我升级、转学、考上重点高中,开始体会成长之美、之痛,并始终微笑着面对生活,开始感恩,对自己拥有的幸福和信任都心怀感激,开始懂得生命的无常……可因为学习的压力,因为时间的紧张,因为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我回去看外婆的时间越来越少。到了新的学校,加上父亲到新的城市任职,我离外婆也越来越远。</h3><h3>搬了新家后,有时候爸妈把外婆接来,她因为放心不下家里,又要匆匆忙忙赶回去。每次都带来一袋剥好的我爱吃的瓜子,每次都是短暂的相聚,每次都是无奈的别离,每次都会给我很多叮嘱和鼓励……可是,外婆似乎一天天老了,我牵着她的手被她带大,有一天发现竟然和她一样高,又有一天发现我比她高了很多,她的头发白了腰弯了,我的心里有诉不出的酸涩和悲凉。</h3><h3>在我考试前,我最爱的外婆因病永远地离开了。带着对我的不舍和牵挂,她走之前还交代家人:“如果我不在了,不要告诉喜儿,不要影响她考试。”人生似河,外婆是我生命的船长,她带着我开始航行,给我力量穿过风浪,给我温暖越过迷雾。我抵达了彼岸,可外婆,却因用尽了力气留在那条船上,无法上岸。我到达的地方,风景迷人、鸟语花香,却再也没有了外婆的陪伴,终于,心痛无比,泪如雨下!</h3><h3>外婆,是我童年的棉袄、成长的港湾、人生的船长!遗憾外婆没有看见我上完学,遗憾外婆没有看见我着制服,遗憾外婆没有看见我的现在……感谢外婆,让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她的淳朴;感谢外婆,让我的骨子里承载了她的坚韧。</h3><h3>我能做的,就是在似河的人生中,保持平和的心态,用勇气、力量去承载和前行,不断地开始新的征程。我能做的,就是,把外婆深深铭记,用外婆勉励自己,并在这样的日子,再一次遥寄思念!</h3><h3>每当我看星空的时候,我就会想,也许那一颗最闪的,是外婆那微笑的眼睛。她在告诉我,别怕,外婆永远都在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