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露白芭蕉泪

程墨

<h1><b>七绝•夜深露白芭蕉泪(外二首)</b></h1><h3><br></h3><h3><b>夜深露白芭蕉泪,</b></h3><h3>拂晓东风落叶堆。</h3><h3>古往今来多少事,</h3><h3><b>灰飞烟灭付尘埃。</b></h3> <h1><b>鹧鸪天•寒蜺凄鸣声自悠</b></h1><h3></h3><h3>寒蜺凄鸣声自悠,<br></h3><h3>时逢白露又凉秋。</h3><h3><b>长亭犹在朱颜逝,</b></h3><h3><b>古塔斑斑岁月留。</b></h3><h3><br></h3><h3><b>鸿雁行,惹乡愁。</b></h3><h3>莼羹鲈脍绕心头。</h3><h3><b>秋来暑去轻如梦,</b></h3><h3><b>故土情怀永不休。</b></h3> <h1><b> 落叶无声 人间有情</b></h1><h3></h3><h3><b> “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人生是是非非,如同天上白云变化无常,一会儿似白衣,一会儿像灰狗,飘忽不定……这是诗圣杜甫颠沛流离一生的感叹。</b></h3> <h3><b>  眼下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巨变,信息爆发的新时代,许多事瞬息万变,我们还没有来得及与我们原生土地认真的告别,它或许在一个夜晚之间就成为堆砌烂瓦残砖的废墟。</b></h3> <h3><b>  走过生我养我的江南小镇的老街,那些消失的无影无踪的狭小木窗,好像依然在凝视着我,我无法用臆想去点亮窗户内的光,告诉它我回家了。于是和它们一样,我也变成了散落在乡土上的游离的灯火。门前牌楼上刻下的美好祝愿深深陷入在黑夜里。宇宙间沉默的神明也无法挽回这里发生的一切。</b></h3><h3> </h3> <h3><b>  搬进都市里高楼大厦的我们,渐渐忘记了“老家”的样子,渐渐模糊了爹娘呼喊过的自己童年的小名。幽幽地铺着青石板的弄堂里,再也见不到泛着陈年的青光……水泥,柏油的路面,掩盖了岁月的沧桑。我尽力在心灵深处追寻曾经的旧场景,但都是徒劳的,都被时代的洪流冲涮的一干二净。我与在故土上生活的人,想去尽力延续曾经朴实无华的那些珍贵情感,而浦阳江廊道上斑斓的夜色,在秋风中摇曳着,闪烁着……</b></h3> <h3><b>  流离的灯火斑驳了隔岸的笙歌,不眠的灯火,一盏一盏流淌着,接力着白昼与黑夜,琥珀般凝脂,昏暗的色调,分明是你藏在岁月深处的歌谣,缥缈入耳,荡涤光阴,游弋的魂灵终究俯首于红尘眷恋,或许此时,你我正矗立于此。让思绪放飞,宛如不知归途的戏子,谢幕后关了所有的灯,守护着消失无踪的亭台楼阁,刀枪兵马和你靓丽的身影,漫长的黑夜里,或许你就是我唯一的光。</b></h3> <h3><b>  我们在岁月中跋涉,每个人都有自己散落在故乡与青春的独特故事,可是往往是年少不明其中意,读懂已非少年人。生命中失去的东西,往往是最美好的。看淡心境才会恬静,看开心情才会明媚。</b></h3> <h3><b>  世事无常,人生跌宕,此心安处,便是吾乡。人若心安,自有归处。若岁月静好,那就颐养身心;若时光阴暗,那就多些历练。正如诗人汪国真所言:“因为梦想,所以选择远方,因为无所依靠,所以必须坚强。”</b></h3> <h3><b>  那飘落一地的梧桐落叶,可曾是我昨日的记忆?九月,我坐在仲秋的路口守望着。一缕凉爽的秋风吹拂着我逐渐稀疏的头发,不知风中是否捎来了你的消息。酷暑已经远去了,不舍的回眸中突然遗失了你的身影。流年陌上,风华难再;落叶无声,人间有情。</b><br></h3><h3> </h3><h1><i><b> 己亥白露日匆匆随草于仙华山麓</b></i></h1><h3></h3> <h1><b>七绝•夜深露白芭蕉泪(外二首)</b></h1><h3>夜深露白芭蕉泪,</h3><h3>拂晓东风落叶堆。</h3><h3><b>古往今来多少事,</b></h3><h3><b>灰飞烟灭付尘埃。</b></h3><h3><br></h3><h1><b>鹧鸪天•寒蜺凄鸣声自悠</b></h1><h3></h3><h3>寒蜺凄鸣声自悠,</h3><h3>时逢白露又凉秋。</h3><h3><b>长亭犹在朱颜逝,</b></h3><h3><b>古塔斑斑岁月留。</b></h3><h3><br></h3><h3><b>鸿雁行,惹乡愁。</b></h3><h3>莼羹鲈脍绕心头。</h3><h3>秋来暑去轻如梦,</h3><h3><b>故土情怀永不休。</b></h3><h3> </h3><h1><b> 落叶无声 人间有情</b></h1><h3></h3><h3> </h3><h3><b> “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人生是是非非,如同天上白云变化无常,一会儿似白衣,一会儿像灰狗,飘忽不定……这是诗圣杜甫颠沛流离一生的感叹。</b></h3><h3><b> 眼下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巨变,信息爆发的新时代,许多事瞬息万变,我们还没有来得及与我们原生土地认真的告别,它或许在一个夜晚之间就成为堆砌烂瓦残砖的废墟。</b></h3><h3><b> 走过生我养我的江南小镇的老街,那些消失的无影无踪的狭小木窗,好像依然在凝视着我,我无法用臆想去点亮窗户内的光,告诉它我回家了。于是和它们一样,我也变成了散落在乡土上的游离的灯火。门前牌楼上刻下的美好祝愿深深陷入在黑夜里。宇宙间沉默的神明也无法挽回这里发生的一切。搬进都市里高楼大厦的我们,渐渐忘记了“老家”的样子,渐渐模糊了爹娘呼喊过的自己童年的小名。幽幽地铺着青石板的弄堂里,再也见不到泛着陈年的青光……水泥,柏油的路面,掩盖了岁月的沧桑。我尽力在心灵深处追寻曾经的旧场景,但都是徒劳的,都被时代的洪流冲涮的一干二净。我与在故土上生活的人,想去尽力延续曾经朴实无华的那些珍贵情感,而浦阳江廊道上斑斓的夜色,在秋风中摇曳着,闪烁着……</b></h3><h3><b> 流离的灯火斑驳了隔岸的笙歌,不眠的灯火,一盏一盏流淌着,接力着白昼与黑夜,琥珀般凝脂,昏暗的色调,分明是你藏在岁月深处的歌谣,缥缈入耳,荡涤光阴,游弋的魂灵终究俯首于红尘眷恋,或许此时,你我正矗立于此。让思绪放飞,宛如不知归途的戏子,谢幕后关了所有的灯,守护着消失无踪的亭台楼阁,刀枪兵马和你靓丽的身影,漫长的黑夜里,或许你就是我唯一的光。</b></h3><h3><b> 我们在岁月中跋涉,每个人都有自己散落在故乡与青春的独特故事,可是往往是年少不明其中意,读懂已非少年人。生命中失去的东西,往往是最美好的。看淡心境才会恬静,看开心情才会明媚。世事无常,人生跌宕,此心安处,便是吾乡。人若心安,自有归处。若岁月静好,那就颐养身心;若时光阴暗,那就多些历练。正如诗人汪国真所言:“因为梦想,所以选择远方,因为无所依靠,所以必须坚强。”</b></h3><h3><b> 那飘落一地的梧桐落叶,可曾是我昨日的记忆?九月,我坐在仲秋的路口守望着。一缕凉爽的秋风吹拂着我逐渐稀疏的头发,不知风中是否捎来了你的消息。酷暑已经远去了,不舍的回眸中突然遗失了你的身影。流年陌上,风华难再;落叶无声,人间有情。</b></h3><h3> </h3><h1><b><i> 己亥白露日匆匆随草于仙华山麓</i></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