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梦的随想

<h3>  九月,似乎读起来就觉得很好听、很美好的样子,还有三月、七月,给我同样的感觉。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独家感受?或者因为我喜欢奇数?尤其九月,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九有着丰富的内涵,总让人心里生出圆满、长久、收获、花好月圆之意,就像年画娃娃那样白白胖胖、欢天喜地的讨人喜欢。<br></h3><h3><br></h3><h3> 上周崴脚休息的一天晚上,夜里二点多了,我还在看书,儿子起夜去卫生间。他几乎从不起夜的,听他问我,你怎么还没睡?我赶紧说“看书,就要睡了”,结果他边上洗手间,声音却不对起来,发出呜咽声,说自己做了个太可怕的梦,边说边哭着来到我的卧室。他梦见在一个房子里写作业,然后喊我没有应答,意识中我就像复联4里那样打个响指消失了,他怎么都找不到我了。他大声哭着,躺在我身边,用被子捂着脸,满脸泪水,哭的伤心极了。我连忙轻拍他,说妈妈在,妈妈在呢。我很想像小时候那样用胳膊搂着他,把他拥在怀里,可是即使他很伤心,也并不让我搂。我说干脆和妈妈一起睡吧,他却很快平复了情绪,说回去睡了。</h3> <h3>  我有多久没见过他哭了?似乎记忆中还是小学二年级时有一个冬天中午,他和同学玩雪竟然忘了回家,急得一家人包括爷爷,又发动大伯,全部出动找他。给老师打电话,给与他相好同学的妈妈打电话,绕着学校周围找都没消息。结果快三点半下午上课时收到他从一个小商店打来的电话,说回家没人,在对面商店联系我们。他大伯开车接他送到学校门口,我生气极了,边训斥他边在他脸上狠狠的打了好几个耳光,他的脸蛋冻的红扑扑的,小小的人儿知道闯了祸,挨了打一声不吭,瘪着嘴哭着还承认错误。那是我唯一一次打他,尤其是打耳光。其实我特别不能接受打人耳光,觉得格外带着侮辱的意味。当时也是因为太生气担心了,之后每次想起小小的他哭着的样子都很难过,觉得自己太心狠了,真不应该。可是后来我问他打的疼吗?他居然说不疼,比起学校老师打的根本不算什么。我知道他们老师有打人的毛病,可是也无可奈何。又一次心疼。</h3> <h3>  第二天他自己也说,都不记得多久没哭过了。他是个情绪比较内敛的孩子,也很少会对我说类似爱我、妈妈最漂亮的甜言蜜语,反而总说我丑,已经不符合他们现在的审美观。那一年诊断上颌窦可能得了恶性肿瘤时,我看着才12岁的他,抱着他哭过的,可是他并不会因为我的眼泪而自己也哭,他只是一言不发,也没有表情,就是默默的坐在那里。当时看着沉默的他,我觉得这个孩子心还挺硬的。他说梦里找不见我了以后,好像有个人对他说,本来我早就该走了,因为什么现在才带走我,反正可怕的很,太吓人的梦。他说然后就醒了,醒来就发现自己哭了。我想在梦中那个画外音是属于死神吧?才让他心生恐惧。不过我倒是没什么忌讳,梦嘛,说出来就破了。反而心里有点喜滋滋的,似乎终于验证了他对我的感情,即使口上不说,这些梦里的情感不是更真实吗?</h3><h3></h3> <h3>  其实我知道他有多依赖我,心里觉得我最好。也是前些天,有个晚上我俩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聊天,我们说起他们这个年龄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他说像我们这样不吵架,在一起高高兴兴的现在太少了,他举例了院子里一个好朋友的妈妈,说每次他俩一起,那个妈妈就查岗特别严。他们一起游泳要拍照、一起去游乐园要拍照,都要发过去做证明。有一次明明说好朋友在我家睡觉,他妈妈都晚上12点了还专门过来查看。儿子说如果你要是那样我就疯了,太难以忍受了。其实那个妈妈和我很熟,也喜欢两个孩子在一起,还告诉我不喜欢她儿子和某些个同学一起。我觉得她真正不信任的还是她自己的孩子,却不知道这种不信任其实会伤害很多亲子关系。我对儿子说,妈妈也担心自己对你是不是太尊重太温柔,给你太多自由,在学习上给你压力太少,将来你会怪妈妈?他说不会,他觉得我这样特别好。我又问他,那你觉得现在样子的自己好不好?他说好呢。我很开心听到他认可现在的自己,对自己有这种自信心。在他目前的认知中,他认为自己的品行是好的,也让我很安心。他说妈妈,我以后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怎么办?你帮我带。我说好呀,妈妈使劲活,活长一点,以后帮你带。</h3><h3><br></h3><h3> 今年高二了,儿子的作业更多了,晚上常常写作业到二点半,早上七点半不到就得起床。想着他们这些孩子每天最多睡六个小时,真让人心疼。可是也一点帮不到他们,除了陪伴。也只有这二年时间了,孩子长大,越来越留恋的都是父母。他爸爸现在常常特别遗憾,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失去了陪伴儿子的时间。想一想,的确是令人遗憾的。而我,希望时光在陪伴中绵长,让我们的爱,伴着他一生,成为他心中最温暖的力量,不会觉得孤单。<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