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收获季充满喜忧酸

朝花夕拾

<h3>大前个周末,我回老家舒城县一趟,恰逢乡亲们开竿打板栗。<br></h3><h3>只见,漫山遍野的栗树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像一个个刺猬一般的果实,压得枝条直不起腰来。或许,因为今年天气比较干的原因,新鲜的板栗,个似个,颗粒满,红丢丢,一点虫子也没有,这是近几年所没有过的,非常难得。这让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家乡板栗的丰收,为乡亲们的腰包能够鼓起来,感到由衷的高兴。</h3><h3>离开家乡很多年了,但我对稼穑之苦,记忆犹新,永世难忘,每每想到乡亲们”摔倒地上抓把泥”的实干精神,就会心潮澎湃,更会从中受到教益,这一切都是我不断成长的养料。</h3><h3>庄稼的丰收来之不易,年成好,父老乡亲们的付出,可以获得很好的回报,若是天公不作美,收成就会打折,想想都感到心酸。丰收固然喜悦,然而,收获的季节,也是拼死拼活忙碌之时,时间紧,任务重,节令不等人。就拿板栗来说吧,真是一天一个价,市场价格波动,将会带来或多或少的经济收入影响,所以丝毫耽搁不得。生也容易,活也容易,生活却不容易,看到或想到乡亲们起早摸黑,黄汗淌黑汗流的,心里有种难以言说的味道。</h3> <h3>俗话说,看人吃肉牙齿快,临到自己用手拽。一直生活在都市里的朋友们吃到甜糯喷香的板栗,爱不释口,赞不绝口,或许他们是无法知道收获板栗过程的艰辛。而我作为在山里长大的,对这一切了然于胸。收板栗的那一个多月,是透支生命的,其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刻骨铭心的体味。</h3><h3>板栗一般在阳历八月中旬后,差不多就在孩子们快要上学时,开始陆续成熟。板栗又分早板栗、中板栗和迟板栗,品种包括二水早、毛乎头,叶里藏等。收获板栗的过程很繁琐,很熬人,我大体介绍下,朋友们就能了解个大概:用竹竿打下来——用火钳或剪子捡到框里篮子或蛇皮袋里——挑回家堆起来——抓紧时间剥——抽晚上或起大早到集市上卖,忙得真是脚后跟踢后脑壳。好在现在有些栗贩子上门收购,这样就省得跑。特别是,现在家乡路况好,一色柏油路,行车方便,不像过去要挑着板栗担子,深一脚浅一脚,走在羊肠小道上。当然,整个过程讲起来,很简单,实际操作累死人,比如剥栗子很伤腰伤手伤眼睛的。特别是,在打板栗时,要是一不小心,就会出事,身上被栗蒲刺斩到,要是不小心砸到眼睛上,那就麻烦大了。最可怕的是,近些年时常听到因打板栗不慎从树上掉下来摔伤,甚至丢下身家性命的事情,真叫人揪心。所以说,板栗上市季节,充满着喜悦和心酸。</h3> <h3>上次回老家,就听说一个很熟悉的朋友,因打板栗,手被摔断,在县城医院没法医治,最后转到省城,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这个损失太大了。听到消息后,我感到非常难受,所以,每年的板栗收获季节,我都会在心中默默祈祷,希望所有产板栗的地方,人们都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整个收获的季节。</h3><h3>农民是不易的,他们用双手从土里刨养家糊口的钱,确实无比艰辛,好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免除了农业税和农林特产税等,甚至种田还有补助。特别是,国家对“三农”事业非常关心,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的。坚信,农村会越来越好,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h3><h3>祝愿:板栗季也是平安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