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行

瓶盖哥

<p>大美新疆行</p><p> 到新疆旅游是多年梦寐的事情,因为机缘不够一直没能实现。今年有幸时间充裕,恰逢“宽襟同道”的老师们在新疆的创作基地“宽襟同道艺薈轩”揭牌开馆,我携妻跟随“三老先生”夫妇一同赶赴新疆。没有动身之前就已经兴奋不已,2019年8月19日赶赴青岛,下榻机场附近酒店,20号清晨启航了我们的新疆之旅……</p> <p>新疆初印象</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书本上得知新疆远离海洋,四周高山环抱,境内冰峰耸立,沙漠浩瀚,草原辽阔,绿洲点布,地形地貌可以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北面是阿尔泰山,南面是昆仑山,天山横亘中部,把新疆分为南疆与北疆两部分,哈密、吐鲁番一带称东疆。南疆有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盆地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贯穿塔里木盆地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北疆的准噶尔盆地面积是中国第二大盆地。盆地中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国第二大沙漠。新疆湖泊众多,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新疆东部吐鲁番盆地的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4米,是中国陆地最低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新疆有47个民族,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但是这些从网络上信手可查的资料似乎对我并没有太多的触动。这些震撼在日后的旅行中越发明显,“不到新疆不知道我们祖国有多大”,从东海之滨到西北边境,我们跨越了几乎三个时区,从这个景点到那个景区往往都是几百公里的路程,“看山累死马”这是当地的一句流传的俗语,是老百姓朴素的形容新疆地域之广。这样的广域对于那些生长在小的国家的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从飞机上俯视新疆,我明白了为什么很多的资源矿产与粮食种植的上市公司都在新疆。这样的疆域,这样的国内诸多领域之“最”,造就了新疆人天生就具有的博大的情怀,他们好客、真诚、热情、粗犷……</p> <h3>小女人大作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初识“尕蛋”姨是在2018年9月18日“宽襟同道”在济宁的展览,然后又在当年10月25在上海一起参加老师在陆家嘴吴昌硕纪念馆的展览。几次匆匆的接触,使我们成为不可分割的重要的“亲友团”成员,我的老师亲切地称其为小姨子。瘦弱的身材,矮矮的个子,时髦的穿着,干练的气质是我对尕蛋姨最初的印象。宽襟同道本次在新疆设立“艺薈轩”创作基地,就是她一手费心操办。</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后,在接机口远远就看到一个小女人向我们招手,真好我们又见面了,一股亲情奔流在心窝,她独有的气质,贴心的几句寒暄让我完全没有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奔驰大G把我们送到了她的别墅庄园,进家才知道我们还有多少梦想没有实现。</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此后在新疆的半个月的时间才慢慢解开这个神秘的女人之谜。尕蛋姨是新疆一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凭借个人能力创下辉煌产业。在去往各个景点的路途中,听她讲以前开饭店,种稻田,最后搞房产开发等各种创业的艰辛故事,简直能写上一部传奇。尕蛋姨父亲与邻居王总父亲都是军人出身,世交几十年,各地的房子都买一起,新疆的房子都是共用一个大院,两个大家庭几十年亲如一家人。兄弟姐妹间又有几人能够做到?所以于主席告诉我说从这一点上就能感觉出她的胸怀,是值得我们深交的人。从别人那里得知,她瘦弱的肩膀承担着李家与雷家几乎全部的重担,听到这里我鼻子酸酸的,很是心疼,小小的女人怎么能承担这么大的重担。在新疆的每一天,除了安排我们这么多人的吃、行、住以及景点参观外,知道我身体尚在恢复阶段,总是给予特别的照顾,心思缜密,我都怕她累坏。本来这次新疆之行我在家犹豫了很长时间,怕给她增加费用,增添麻烦。她却说在上海不是说好了一起来吗?听到这句话,我不知怎样回答,原本以为一句场面上的玩笑,这么长时间她居然这么认真,我只是觉得自己浅薄,满脑子的羞愧感。</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半个月的新疆之行,让我更进一步认识了这个强势、随和、细腻的女人。从她身上我感觉到了哥们的豪爽、大姐的关爱,父爱的深沉以及母爱的博大。祝尕蛋姨一生平安,永远健康快乐!</h3> <h3>2019年8月21日“宽襟同道艺薈轩”揭牌开馆</h3> <h3>8.22琳琅满目的大巴扎</h3> <h3>野马国际丰盛的午餐,不到新疆别说你曾吃过羊肉串</h3> <h3>参观马术表演,见识了传说中的汗血宝马</h3> <h3>&nbsp;&nbsp;&nbsp;&nbsp;8.23穿越准噶尔、翻越阿尔泰</h3><h3><br></h3><h3> 一路向北,穿越以前只能在地图上才能看到的准噶尔盆地。我的心情变得沉重,甚至有些感动,眼睛也变得模糊。比起草原的翠绿与茂盛,我更喜欢戈壁荒漠的沧桑与深沉。黑色的石渣、红色的泥土、黄色的沙砾,绿色的红柳、还有天边飘着的那一缕白云,我深深的感觉到它们的真挚与热情。仿佛自己变成了一颗碱蒿,深深的扎根于这干涸的土地,用自己的勇气挣扎着,坚韧的守护着自己的神圣土地。它们似乎在等,在期待着上苍的赋予,期盼着生命之泉的涌动,这种希望从未放弃……</h3> <h3>路经可可苏里,终于见到了水,让可可苏里越发的神奇与美丽</h3><h3><br></h3> <h3>8.24游神钟山与额尔齐斯大峡谷。终于在中蒙边境,额尔齐斯河上游捡到心仪的石头</h3> <h3>参观三号矿坑,进入阿依果孜矿洞。建国初期曾经帮我们为前苏联还债的功勋矿坑,如今已停止开采,成为一道深沉的记忆风景</h3> <h3>8.26游天山大峡谷,山顶观看冬运会滑雪主赛场</h3> <p class="ql-block">8.27鄯善县——离沙漠最近的城市,多少年来,神奇的是沙不进,绿不退,沙漠与绿洲在此握手言和。</p><p class="ql-block">初见沙漠,怎能不诗兴大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沙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自太阳升起的黄海之滨</p><p class="ql-block">你却羡慕我拥有大海母亲的滋润</p><p class="ql-block">你是太阳落下的大漠西域</p><p class="ql-block">我更仰慕你享受着执着的父爱热情</p><p class="ql-block">同是一颗沙粒</p><p class="ql-block">我们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p><p class="ql-block">构成自己不同的风景</p> <h3>参观吐鲁番博物馆,了解吐鲁番历史与文化</h3> <h3>8.28途经火焰山,进入葡萄沟</h3><h3><br></h3><h3>人人惧怕芭蕉扇</h3><h3>个个晒成红孩儿</h3><h3>每每都想筋斗云</h3><h3>各各狂变牛魔王</h3> <h3>火焰山下葡萄沟</h3><h3>曲水清流伴绿洲</h3><h3>葡萄满架送凉意</h3><h3>主人游客乐悠悠</h3> <h3>参观坎儿井,体会先人的生存智慧</h3> <h3>8.29登马牙山俯视天池,遥望博格达雪山</h3><h3><br></h3><h3>天池濯我足</h3><h3>雪峰敷面膜</h3><h3>丛林添氧吧</h3><h3>山巅试比高</h3> <h3>8.30下榻天山脚下朋友庄园。清晨被鸡鸣和犬吠吵醒,这种感觉只有小的时候有过,即兴而作:</h3><h3><br></h3><h3>鸡鸣催晨起,</h3><h3>犬吠有来人。</h3><h3>绿树村边合,</h3><h3>天山作栅栏。</h3><h3>远望雪山巅,</h3><h3>近品瓜果甜。</h3><h3>青蔬随手摘,</h3><h3>烤羊伴酒茗。</h3><h3>主人乐悠哉,</h3><h3>何处惹尘埃?</h3> <h3>8.31飞抵喀纳斯</h3><h3><br></h3><h3> 喀纳斯有了大山让草原变得起伏,比内蒙的草原多了倔强的脊梁;喀纳斯雨量充沛让土地变成绿洲,比准噶尔的大漠戈壁多了生存的力量;喀纳斯神秘的山泉让湖水色彩随着季节多变,比黄龙多彩的碎玉多了神奇的自我表演;喀纳斯矿物的过滤让河水变得清澈甘甜,比九寨沟的仙境多了勤劳的牧民与成群的牛羊。喀纳斯处处都是画卷,有山脉的倔强也有草原的温柔,有山南戈壁的深沉也有山北森林的深邃;有烈马的奔驰也有牛羊的温顺。尽情的吸呐吧,这里更多的是热情与包容;狂妄的呐喊吧,这里有倾听你的野鸭与老鹰。如果再有机缘,我还会再来,把曾经在这里捡起的石头重新归还;如果老了,我还想再来,把曾经洗濯我脸庞的清泉再捧起拭面。从此我的梦境多了座花园,美意延年、忘返流连……</h3> <h3>下榻原始森林,神仙木屋</h3> <h3>9.1喀纳斯云雾缭绕的清晨,如此景致让每个人都成为诗人,每个人都变成神仙</h3> <h3>一路向北,奔向中哈边境,西北第一村白哈巴</h3> <h3>9.2再见喀纳斯</h3><h3><br></h3><h3>驱车行进在阿勒泰山涧</h3><h3>再见喀纳斯的清晨</h3><h3>短短的两天行程</h3><h3>却在转眼之间</h3><h3>完美完成我的新疆旅程</h3><h3>我沉迷这里的原始森林</h3><h3>感慨倒下枯木模糊的年轮</h3><h3>我敬仰这里的风土人情</h3><h3>一份豪迈一份热忱</h3><h3>我喜欢这里生灵的悠闲</h3><h3>只羡牛羊不羡仙</h3><h3>我曾静坐在这山水之间</h3><h3>无我的状态远离世事浮沉</h3><h3>当我回到故乡东海之滨</h3><h3>梦里总会与你常相见</h3> <h3>再见新疆,再见家人们,感谢您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期待再相逢</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