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老季的信

李敏

<h3>  老季,今天你生日,电话无法接通,无法再亲口祝你生日快乐,所以想给你写封信…… 老季,原谅我失态了,在心里答应你不哭的,食言了。最近看了一本书《天长地久》,女儿絮絮叨叨和她老年痴呆的母亲述说生活的点点滴滴,回忆人生,尽管她的母亲已经认不出她,但她依然乐此不彼。我羡慕她,在她母亲有念头,有思维的时光里,还能陪伴在侧,而我,那么突然地永远地失去了你。老季,我从未和任何人说起,我内心的遗憾和自责,我想得是,那么要强的你,无论在何处,都是希望我过得好的,所以我比任何人都坚强,可偶尔请允许我软弱一会吧。我多想像书里一样,就这样和你喋喋不休,哪怕你听不懂,至少你明亮的眼睛能看着我,那该多好!可是,怎么就回不去了呢------</h3><h3> 老季,我这短暂的前半生,有收获,有失去,我从不后悔,因为都是自己决定的,那么又何惧承担后果呢.可我现在偶尔孤独时会想,如果当初听你的,离家近点,不坚持错误的人,是不是你现在应该在含饴弄孙,共享天伦之乐呢?如果当初我能及时止损,回到你的身边,是不是我俩还能一起逛街,我还能哄骗给你买几身昂贵的衣服,让我亏欠你的心得到些许的安慰呢?老季,我很后悔,我总有那么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那么多的精力赋予工作,那么多的耐心给与朋友,却在面对你的时候显得那么不耐烦。老季,我忘了你也是需要陪伴的,你会老,甚至离开我。可我就是那么自以为是呢,把你定位成一个不需要沟通交流也会永远陪在我身边的老母亲。老季,如果可以,我们约好,下辈子我们一定要天天约会,我要带你看电影、听音乐会,我会告诉你你那件绿色的棉袄实在太丑了,我会听你的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的男人,我会听你的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可是,老季,到时你一定不能忘了我,忘了也没关系,我记得你也行。</h3><h3> 老季,往年生日我总会给你买件衣服寄回去,或者托人给你买束花,可今年我只能在心里告诉你“妈妈,生日快乐,我爱你!”多么空洞、迟到、无意义的誓言啊--------老季,昨晚和老李通话,我现在特怕每一个和你有关的日子,老李心里会比我更难过,于是我只能假装忘记,跟老李开玩笑“接了大活,赚了钱,十一带你出去玩”,你猜猜老李怎么回我的,他说他要回家,可是,老季,没了你,我俩家在哪呢?</h3><h3> 老季,哭完我就要继续生活了,因为我还有娃要养,老李要照顾,还有你,我会替你好好活出点样子的。老季,我会像你一样活得纯粹洒脱,骄傲坚强,放心吧-----  写于2019年农历八月初八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