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衰老的回答

纳川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对衰老的回答</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子们不会想到老,<br>当然新鲜的生命,<br>连死亡也不会相信。<br>青年人也没工夫去想老,<br>炽烈的火焰不可能理解灰烬,<br>但是总有一天衰老和死亡的磁场会收走人间的每一颗铁钉。<br>我想到自己的衰老了,<br>因为年龄的吃水线已经使我站立吃惊,<br>甚至于在梦中都能感到生命的船正渐渐下沉。<br>但是别怕,<br>我安慰自己,<br>人生就是攀登,<br>走上去不过是宁静的雪峰,<br>死亡也许不是穿黑袍的骷髅,<br>他应该和诞生一样神圣。<br>我也设想了自己的老境,<br>深秋叶落的梧桐,<br>风沙半掩的荒村,<br>心的夕阳沉在岁月的黄昏。<br>稀疏的百草在多皱的崖顶飘动。<br>颤抖涩滞的手笔,<br>深奥莫测的花镜,<br>借一缕冬日里罕见的阳光,<br>翻晒人生的全部历程。<br>累吗,<br>我想问自己,<br>回首往事,<br>最高的幸福,<br>应该是心灵不能平静,<br>我很平凡,<br>不可能活得无愧无悔,<br>我很普通,<br>也不敢奢望列举功名。<br>我宁可是一匹消耗殆尽的骆驼,<br>倒毙于没有终点的途中,<br>我甘愿是一匹竭力驰骋的奔马,<br>失蹄于不可攀援的险峰,<br>让我生命的船在风暴降临的海面浮沉吧,<br>让我肺腑的歌在褒贬毁誉中永生。<br>我愿接受命运之神的一切馈赠,<br>只拒绝一样——平庸。<br>我不要世俗的幸福,<br>却甘愿在艰难曲折中寻觅真金,<br>即使我衰老了我也是骄傲的,<br>瞧吧,<br>这才是真正好汉的一生。<br>白发如银,<br>那是智慧结晶,<br>牙齿脱落,<br>那是遍偿艰辛,<br>我将依然豪迈,<br>依然乐观,<br>只是思想变得大海般深沉,<br>命运啊,<br>你启能改变得了我的本性。<br>我会说:<br>我生活过了,<br>思所过了,<br>用整整一生做了小小的耕耘。<br>我愿身躯成为枯萎的野草,<br>也绝不愿在私欲的阵地上固守华阴,<br>我愿头颅成为滚动的车轮,<br>也绝不愿在脂肪的包围中无病呻吟。<br>我愿手臂成为前进的路标,<br>也绝不愿在历史的长途上阻挡后人。<br>这才是老人的美啊,<br>美的庄严,<br>美的凝重。<br>岁月刻下的每一笔皱文,<br>都是耐人寻味的人生折印,<br>这才是我的履历、我的碑文。<br>才是我意志的考场,<br>才能的准成,<br>而且越是接近死亡,<br>就越是对人间爱得深沉。<br>哪怕驱壳已如斑驳的古庙,<br>而灵魂却如同步的巨钟,<br>生活的每一次撞击都会发出浑厚悠远的声音。</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我被后人挤出这人间世界,<br>那么,<br>高山就是我的坟茔,<br>河流就是我的笑声。<br>在人类高尚者的丰碑上,<br>一定会找见我的姓名。<br></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font color="#167efb">以上的视频是微友梅花的推介,看后觉得有</font></h3><h3><font color="#167efb">所启发。遂与录屏并根据朗诵的录音,整理</font><font color="#167efb">出</font><font color="#167efb">文</font><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字,编成《美篇》与大家共赏。 </span></h3><h3><font color="#167efb"> —— 纳川</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2019.9.6于北京云景东里</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