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快乐,并不是神经病

无戒

<h3>昨晚,我再次收到阿南的微信,她说:“我很久没有真正开心过了。我消失的这些天一直在治疗抑郁症,身边很多人都当我是精神病,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h3><h3>我静静地听她说,我并不知道她曾经历什么,只能告诉她,心结只有自己解开,才能真正得到救赎。</h3><h3>她说:“无戒,谢谢你听我说话,等我病好了,我一定去西安看你。”</h3><h3>我未曾见过她的样子,我想,她应该是个笑起来很甜的姑娘。平日里她看书,写字,跟常人无异。</h3><h3>她只是不快乐而已,并不是神经病,她只是病了而已,有一天她会好的。我坚信。</h3><h3>记得才开始做写作课的时候,遇见一个男孩,叫天宇。</h3><h3>我看过他的照片,胖乎乎的,很可爱,脸上挂着浅浅地笑容。就是这样的一个男孩子,患有抑郁症。</h3><h3>他说:“我不止一次的想过去死,活着让我觉得痛苦,每一分钟都是煎熬,没有人可以理解我。”</h3><h3>他为了给自己一个机会,参加了我们的写作营,平日里时常和大家一起交流。</h3><h3>他经常出现在群里,说很多话。关于抑郁症,关于死去。</h3><h3>这个话题常常引起大家激烈的讨论,很多人曾表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个人都曾有属于自己打不开的心结。天宇在群里很健谈,与他真实的样子完全不一样。</h3><h3>那些日子,我们一起写文,一起聊文学,聊生活,开玩笑,互相推荐好书。他的书评写的极好,大概两个月多,就赚到了稿费,半年之后,他的稿费已经过万,成了大家都膜拜的对象。他在群里说话的时间越来越少,大数时候,只是发文章出来给大家看。</h3><h3>有时候,会在群里发红包,告诉大家又赚取了稿费。</h3><h3>大概是半年之后吧!他发给我一篇文章,题目至今我还记得很清楚,《写作让我走出了抑郁症》。</h3><h3>我记得他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写作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价值。把我从死神边上拉了回来,当我抬起头看世界的时候,才知道,原来阳光是这般温暖,世界是这般精彩。”</h3><h3>他说:“无戒老师,谢谢你。开启了我的写作之路,让我活了过来。”</h3><h3>人生少有让我觉得自豪的事情,那一天,我突然觉得很自豪。因为写作课,因为文字,我拯救了一个少年。那天我们聊了很久,他的故事很长,也异常悲伤,说来话长,我答应他替他保密。</h3><h3>从那天之后,他跨过了人生那个坎,开始了新的生活。</h3><h3>我渐渐明白,为什么他在群里活跃的时间越来越少,因为他已经不需要任何人,自己就可以给自己活着的勇气,前行的方向。</h3><h3>昨晚我给阿南说:“亲爱的,我明天写文章给你,我讲故事给你听,你一定要好好的。”</h3><h3>她说:“好,谢谢你。晚安。”</h3><h3>阿南说:“我好像生来就是这样一个多愁善感的人。”</h3><h3>听见她说这句话,我像是看到了自己,那暗无天日的生活被我尘封在记忆里已经很久了。她经历的一切,我也曾经历过。</h3><h3>其实这世界上谁也无法真的理解谁,十七岁那年,应该说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日子,好像世界都是黑色,每一个人都对我充满敌意。那种悲伤和痛苦像是从身体里长出来的,无法祛除,没有任何缘由。</h3><h3>不信任任何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任何人的动作,语言,或者眼神都会刺伤到我。</h3><h3>整夜失眠,甚至自残,一直在谋划逃亡,离开这个世界,几乎不和任何人交流,冷漠,对任何事情都没有热情。思想偏激,自私,很容易烦躁,易怒。</h3><h3>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抑郁症这样的病,只是觉得绝望,当然父母也不会知道我病了。</h3><h3>我记得我曾写下几十种自杀的方式,为故事里的主人安排各种各样自杀的方式。</h3><h3>直到高三那年,我对面宿舍的一个女孩,自杀身亡,对我影响巨大,我看见她父母绝望的样子,才唤醒了我对亲人的一丝不舍。</h3><h3>那种冷漠真的很恐怖,对世界没有丝毫留恋,亲人,父母全都不在心里,心里经常出现一种声音,那就是只有死了才能解脱。</h3><h3>对面宿舍那个女孩去世之后,我在学校的楼顶坐了一天,决心试着活着。</h3><h3>再后来,我就毕业了,离开了家乡,逃离了我曾经厌恶的地方,去了陌生的地方,一个人生活着。</h3><h3>一个人的生活很孤独,但是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h3><h3>我喜欢极了这种世界只有我的感觉,就是在这里,我遇见了先生。</h3><h3>他站在我面前说:“你笑起来真难看。”</h3><h3>“ 你看起来不开心。”</h3><h3>“你要试着和人交流。”</h3><h3>“你应该把头发扎起来,露出你的脸。”</h3><h3>“你试着抬头看看世界。”</h3><h3>然后我就爱上了他,我的生活开始变了,变得和他的生活一样简单。</h3><h3>那时候,我抽烟,会说脏话,从不和人交流,沉默,甚至不会笑。</h3><h3>到底是怎样走出那样的生活,我想唯有爱和希望。</h3><h3>天宇在生活里找到了希望,而我在生活里感受到了爱。即使后来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爱,我一直努力的活着,认真的活着,而且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看到了希望。重要的是我学会了爱,那颗冷漠的心开始跳动,变得火热。</h3><h3>认识我的人都说,你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现在的你像是那三月的阳光,让人觉得舒服。而之前的你像是浑身带刺的黑玫瑰,让人觉得压抑,喘不过气来。</h3><h3>对啊,我变了。我变得怕死,想要好好的活着,看着儿子长大,陪着父母,先生老去。</h3><h3>生活依旧很艰难,常常遭遇困境,我学会自我调节,我找到了自己的信仰。</h3><h3>在一地鸡毛的生活,寻找属于自己的净土,看书,写字,抄写佛经,打坐,冥想,寻找自己困惑问题的答案。简单平淡的活着,守着自己的小幸福。</h3><h3>阿南,这是我的故事,你看只要你不放弃,你就可能拥有更多。</h3><h3>我希望你好好的,用心去爱,抬起头去看看天空,走出自己的世界,去感受世界的美好。</h3><h3>还是那句话,心结,只有你自己才能打开,只有打开心结,你才能获得新生。</h3><h3>你说你不快乐。我想告诉你,这世界活着的人没有人是每时每刻快乐的,平静而简单活着,就是最好的生活。</h3><h3>佛曰:“人生来就是受苦的。”想要的涅槃,只能看你自己去悟,只要不停止思考,你的人生就还有无限希望。</h3><h3><br></h3><h3><br></h3><h3>作者简介:无戒</h3><h3>写作课讲师,多平台签约作者,陕西青年作协会员,无戒文化传媒创始人。写作课策划、社群运营管理,擅长长篇小说!</h3><h3>公众号:无戒小岛、无戒学堂</h3><h3>微博:无戒小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