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五) 二姐

蓝天

<h3>  二姐出生于1952年农历2月2日(公历2月26日)。二姐出生那年是龙年,出生时也恰逢龙抬头日,是名符其实的龙女。</h3><h3> 但姐一生并没那么幸运,出生后差点被送养到郭李乡新街村给别人当女儿,因哭闹人家不要送回。二姐虽没上过学,但也有学名,随大姐月亲起名叫:月仙。是我姊妹六个(因五弟六弟已送养给别人当儿)中唯一没上过一天学的胞姐。</h3><h3> 二姐肤色与二哥六弟随“大”(父亲),肤色较黑,故取乳名:小黑。</h3><h3> 不知那时是“大”重男轻女,还是迫于生活压力,记得我刚上学时,姐就给桂月清老师当保姆看娃。开始每月一块五,后慢慢加到三块。那时姐才九岁,就挣钱为“大”缓解生活压力。记得后来姐曾问过妈,就算家里再穷,姊妹们这么多,她也不憨,偏偏为啥不让不她上学。记得妈眼里含着泪花没法回答。</h3><h3> 二姐自小就较上进,虽没读过一天书,但她在学校当保姆看孩子时,就偷偷模仿着其它学生的读书方式,在心里默默的记着,结果确实比上学的大姐识字也不见得少多少(因大姐也只读了两年书)。</h3>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地里全是栽的杏树与柿子树。姐领着我上地里给猪挖野菜时,扒到树上老高老高的上面拣熟的摘,总是把熟得好的让给我吃。</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姐经常领上我挖叮叮牛、娘娘牛(类似屎克郎的一种昆虫),用铣抱、用水灌,最后用火烧熟给我剝着吃。虽然那昆虫剝开肉不多,但现在回忆起来还觉得那是香味可口最好的美餐。</p><p class="ql-block"> 六零年吃食堂饭时,大和妈把舍不得吃的馒头、红薯分给我们时,姐也每次把她那一份给我再分点,其实姐比我只大二岁呀!</p> <p class="ql-block">  文革期间,象我们这上中农家庭出身的子女,加入共青团都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但姐上进心很强,她积极参加团的一些活动,例如参加义务劳动、帮助五保户等一些社会活动。</p><p class="ql-block"> 由于姐表现积极,不久就加入了共青团,成了一名共青团员。当时全国“农业学大寨”,姐效仿大寨铁姑娘战斗队形式,与她几个闺蜜也成立了“铁姑娘战斗队”,她是战斗队队长,她们战斗队队员在参加平田整地、收获庄缘、给田里拉粪等劳动中冲锋陷阵,吃苦耐劳,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起了模范带头作用。</p><p class="ql-block"> 由于姐表现积突出,人缘又好,被当时在村里租住的省勘测公司打井队的职工赵立院看中,与姐谈起了恋爱。</p><p class="ql-block"> .. 1972年姐与赵立院热恋了一年多后,结成了伴侣,这在当时能嫁上一个吃皇粮的城里人,特别令人羡慕。</p><p class="ql-block"> 1972年至1991年近二十年期间应是姐最幸福的时光。姐夫立院在外上班挣工资,姐在农村广阔天地参加劳动,并在婆家担任过妇女队长。时不时还到省城及其它地方旅游观光,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期间生育了军平、小军两个外甥。</p><p class="ql-block"> 由于姐夫立院工作性质到处流动,1991年感到身体不适,经诊断检查后为肺癌晚期,后迅速恶化,于1991年农历8月3日永远丢下姐与两个未成年的外甥,不情愿的去了天堂,英年四十一岁。当我与大哥三哥赶到时,姐哭的昏天动地!</p><p class="ql-block"> .姐那年39岁,忍悲痛安葬了姐夫,拉扯着两个未成年孩子还得生活下去。这期间姐求人帮忙几次奔赴省城,给姐夫生前领导好话说了几箩筐,总算把大外甥军平安排了工作上了班。 </p><p class="ql-block"> . 由于责任制下放,家里分了一二十亩农田。姐一个女人家带着外甥小军(当时小军十三四岁),想想姐那两年真是太苦啦。后经别人介绍,与在永济打工的河南民工徐福兴组成了家庭。姐为了表示真心与徐福兴姐夫过,并违心地生了第三胎,即小外甥军国。</p><p class="ql-block"> 姐给大外甥军平娶了两次媳妇(外甥第一个媳妇离了婚)后,无力再给二外甥小军娶妻盖房子,便托人介绍把二儿子小军招亲出嫁到开张,给别人当了儿子,估计姐当时心里一定不会好受。</p><p class="ql-block"> 由于徐福兴姐夫眼睛害病看不见,外甥军国弱小,家里吃喝拉撒一切费用得靠姐打工去挣。姐便到私人农场、蜂窝煤厂下苦′打工挣钱养活一家三口。2014年姐便患了脑血栓,行走不便,实在给小外甥成不了家,2018年冬天把小外甥军国也招亲出嫁,给人当儿,小外甥军国出嫁那天,姐病得在床上都起不来,后来病情加重,病卧在床,临终都没能再站起来。</p><p class="ql-block"> 今年(2019年)刚过完年,正月十九日早上八时许,姐永远闭上了眼晴,去天堂与“大”、妈、立院姐夫团聚去啦!享年六十八虚岁!</p><p class="ql-block"> 姐安葬后,我叮咛外甥以后在姐的忌日里记着上坟多买些冥币给姐烧,免得姐再为钱熬煎!</p><p class="ql-block"> 二姐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愿姐来世还做我的姐姐!</p>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