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雨,滋润着战友深情

樊启金

<h3> 深秋的雨,滋润着战友深情</h3><h3> 作者:樊启金</h3><h3><br></h3><h3> 从最后的夏日,到步入深秋,节季的脚步没有停息,绵绵细雨时大时小从没休停的意思,亦或是把这人世间的深情厚谊,化作成相思的雨洒落在我们每个战友们的房前屋后,让思情环绕着你我,使谁也别想挣脱这份纯真的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战友情谊。尽情地聊天、视频、握手、拥抱吧,就在此刻,就在这绵绵雨夜。</h3><h3><br></h3><h3> 深秋里的雨,其实是一种心情。细雨绵绵,微雨霏霏,是清新,是自然,是感动。细雨潇潇洒洒而落,奏出的是一种温暖,也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思念。感恩于网络结缘,让我们在离开军营分别三十多年后,真不敢想象竟然又重逢在网络各个战友群里,相聚在不敢相信的真实梦境里,终于圆了今生还能相见相聚的梦想。</h3><h3><br></h3><h3> 这些年,一直心存一个不可告人的梦想,总想在QQ或者微信里,能够寻找到当年在军营里一起同甘共苦,一起生死与共的老首长和战友们,特别是散落于全国各地的老战友及一起从事卫生工作的老同事们,能够一起再聚聚会,叙叙旧,共饮一杯兄弟情缘酒该多好。哪怕只能聊聊天,视视频,互道一声问候,也心满意足了。</h3><h3><br></h3><h3>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QQ里搜索出并加入我所在部队的某师铁甲洪流(坦克)群,发现在我过去所在连队的某排长任宪丰战友在群里,多方联系未果。便在那个群里分享了我写的回忆文章《我做“军医”那些年,摊上的那些事》,想以此引起战友们的关注与共呜。第二天(10月16日)看见有战友给我留言说:“老班长对谢洪兴应该比较熟悉吧?”我一看真是欣喜万分,即刻回复:“何止认识?我们还是一起上卫校学习的战友同学呢。”这位留言的李文龙战友正好是谢洪兴的同乡,都是四川绵阳人,并告诉我谢的QQ号,加好友后谢立马同意,就与其聊天并互留了电话号,又互加微信。几天后又与程子明医生联系上,加了十字人(卫生队)群,我随即与谢通话,告诉已把他拉入该群,让他快去与老战友程医生聊天,这是后话。<br></h3><h3><br></h3><h3> 寻找战友们的脚步和心思我一刻也未曾停息过,随时在关注着QQ里的动向。终于机遇来了,10月25日有战友赵树全留言:“愿加本团微信群的,请加我微信进入”。在那个团微信群里,群主余生龙战友与我闲聊起来,因我原是特务连卫生员,理所当然的先去了现在更名的新连队群,进去一看都是我退伍以后的新兵,没有一个认识的旧面孔。我告诉他曾在步兵连呆过几个月,即建议我进入步兵连群,进去一看好多认识的老领导老战友,随即与一些老战友们聊了会天,又有好些熟悉的战友互加了好友,以方便联系。几天后,老指导员胡建银又主动加我为友,互通情报聊了一个多小时,结束时互留了电话号。</h3><h3><br></h3><h3> 与战友余生龙聊天时,发现他是江苏盐城人,即向他打听当年我们同住连部的通信员朱干官的下落。还真问对人了,原来他们还是老乡,并告诉我他的电话号。马上我与朱干官老战友通话,问了一些与他同乡的朱兆银等战友们的情况,并互加好友网聊了大半夜。然后他告诉我:早几天,原我们连队的谢岳平司务长到他那去玩了的,又告诉我他的微信号,加上了我的老领导司务长,打过招呼后,他把我又带入师微信群,并说我们连队有好多战友都在群里,进去一看果真如此,此刻那个兴奋劲哟,就甭提啦,总之高兴和激动充满整个心情......然后又把有着同样心情的老乡尤云清(原炊事班长)战友拉入群里。</h3><h3><br></h3><h3> 此时,一个个熟悉的战友,记忆中的名字争相叫喊着,争先恐后地互相招呼问候,通报着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倾诉着三十多来的思念之情。虽然都已是半百以上的年纪,时光的年轮染白了我们的头发,光阴的利刀改变了我们曾经风华正荗的青春容颜,但并不影响我们陈封已久的记忆及军营战友间的深情厚谊,依然热火朝天地叙说着那段充满青春活力美好年代的回忆。</h3><h3><br></h3><h3> 正聊着,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程子明,映入眼帘。立即一个深刻记忆的面容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随即点击他的头像,哈哈,不错,就是他__原团卫生队一起共过事的程医生。在群里我抢先上前恭敬地叫声:程医生,晚上好。然后向他自报我的姓名,他立即想起我是谁来。老友相见分外激动和亲切,自然而然地聊起了过去和现在,互相打听着一些过去一起的老战友们的消息,并嘱咐我把所有知道卫生线的战友们都带入“十字人”群里。我立即把老乡代世勇(卫生队)战友拉入这个卫生队群里,我们又是一番热情的招呼和聊天,以叙述三十多年的战友情谊......每天,我们仍会在战友群里,不厌其烦地恭候着,并互道一声:安好。期盼着再相聚、举杯共饮的那一天,或许,就会在明天.……</h3><h3><br></h3><h3> 这个深秋,注定会在近一个月的阴雨缠绵中,滋润透大地的沧海桑田,好让那些深情的种子,在思念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在日后明媚阳光下茁壮成长,以期成为人生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战友们,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便会阳光灿烂,让我们的友情长存!</h3><h3> 2016.11.2.写于家中</h3> <h3>从左至右:前排:田启军 樊启金</h3><h3>后排: 鲁保国 周 正 张洪宝</h3> <h3>周忠宝 李公华 樊启金</h3> <h3>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