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月是故乡明

吴桐歌

<h3>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h3> <h3>  时间好快,等不了几天,中秋节就要来了。远离故乡,身处闹市,我只能将头从阳台窗户探出,望向灰蒙蒙的夜空。月亮还是有的,可一点也不明亮,伴着喧嚣,伴着燥热,心情一点也不畅快与辽阔。</h3> <h3>  于是,我怀念儿时故乡的明月。记忆的闸门打开,流淌出来的便是一幅山村月夜山水画。</h3> <h3>  故乡的月亮是明亮的,故乡的月亮也是清朗的。每当夜幕降临,人们便早早将各式各样的竹床摆在自家屋前。躺在竹床上,一天的劳累早已烟消云散。没有喧嚣,只有蛙鸣伴着蝈蝈声。没有燥热,只有微风带着凉意在你身边轻绕。人和月没有对话,只有默契与相守。</h3> <h3>  故乡的月亮是有情感的,我们早已是彼此不能分开的伙伴。夜深人静,当父母催促着我回屋睡觉,我舍不得月亮,月亮也舍不得我。我知道,她会等我的。一觉醒来,天已大亮,赶紧跑向屋外,太阳快要出来了,天边还挂着月亮,满脸辛苦与惨白。赶着牛羊上山,用惺忪的睡眼,对话天边的晓月。</h3> <h3>  中秋快到了,我得赶紧回到故乡。将早已斑驳的竹床摆弄好,沏上一壶好茶(酒就不要了),来一场与故乡明月的对话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