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钮老

自由的燕儿

<h3>  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尊敬的郭焕新老师给我一个特大的惊喜,了却了几十年来的愿望,她要带我去探望另一个我敬重的老师——钮瑞奇老师。</h3> <h3>  钮瑞奇老师——我的启蒙老师,入学第一位接待我们的老师。</h3><h3> 七七年的秋天,六岁半的我到了上学的年龄,爸爸领着我到小谭学校报名,一位胖瘦适中、慈眉善目、像妈妈一样的中年女子就是我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她和蔼可亲,全没有想象中一副板着面孔的严师模样,瞬间我便喜欢上了她。</h3><h3> 喜欢她,更喜欢她的课。那时老师讲课,全是本土语言,唯有钮老师,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她讲拼音,不止我们会读,而且还要求我们口型正确,写字更要求我们笔画正确,竖折弯钩清清楚楚,不像现在的老师,全然不讲究笔画,比葫芦画瓢,只要是那个字就行。</h3> <h3>  钮老师是县级优秀教师,她讲的课全县闻名。记忆最深的是二年级上学期,也就是78年的冬天,由于老师课讲的好,教育局决定让全县老师听钮老师的课,地点儿在新落成的县人民影院。那天,由于前天刚下过雪,气温很低,阴阴的,但我们每个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心里都暖暖的。大清早,接待人员领我们到新华书店吃了早餐:胡辣汤、油条。这可不亚于现在的八六四啊!饭毕,接待人员领着我们一行来到人民影院,影院里早已坐满黑压压的人,不止是延津县的,邻县的听说是钮老师的公开课,也纷纷前来观摩学习。当时我们心里那叫一个自豪啊!好像站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领奖台上(其实,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奥林匹克运动会)。</h3> <h3>  匆匆两年,弹指一挥间,我们还没来得及明白怎么表达对一个人的敬重和热爱,还不知道分别的伤心,钮老师就被调到县城的一所小学任教。后来的后来,我也转学到县城关中学,几经打听,知悉钮老师的家在去煤建公司公司那条路上的工商银行家属院,我就邀上要好的同学裴涛一起去探望钮老师,那时我们也真幼稚的可以,看老师就提了一捆韭菜。</h3><h3> 那次之后,由于老师几次搬家,虽然同在一所县城,却也打听不到她的消息了,以至于多年不曾见面。</h3> <h3>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信息也发达起来,感谢《品读延津》刊登的我的一篇文字,我才能与郭老师联系上,也联系上了我小学时候的几个同学,交谈中得知郭老师与钮老师时时保持着联系并时常去探望她,我向郭老师表达了我想去看看钮老师的意愿。</h3><h3> 不想这个时刻这么快的到来了,郭老师从郑州儿子那回来去了钮老师那里,并把我的意思告知给钮老师。</h3><h3> 2019.9.3号的下午三点,郭老师约我在延津联通公司西边健康路十字口等她,然后去拜望钮老师。郭老师一再嘱我不许买礼品,那样钮老师会于心不安,可是这么多年之后去看望老师,不拿点儿东西我又于心何安?最后,郭老师说,那你就给钮老师买点儿她爱吃的枣儿吧。</h3> <h3>  郭老师是个时间观念极重的老太太,刚三点,偶一扭头,一个时尚的老太太推着自行车走到了我跟前,她就是我博学的郭老师,然后她领着我朝钮老师的住处走去,还一边给我说着这些年钮老师的坎坷生活,不一会儿就来到了钮老师的小区,郭老师熟络的敲响了门。</h3><h3> 门开处,一位瘦瘦的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尽管变化极大,我还是一眼认出,她就是85岁高龄的我的老师——钮瑞奇,我的眼酸酸的,我赶紧的双手搀扶住她,我们仨一起来到了她的卧室。我多么想给她一个深深的拥抱啊!可是我怕她瘦弱的身躯禁不住我的一抱。</h3> <h3>  卧室里窗明几净,被子叠的整整齐齐,还是年轻时干净利落的模样,全然不像一把年纪的老妪的卧室。</h3><h3> 我们仨说着我儿时校园里的趣事,我一一帮她们说着我所记得的同学的名字,不知不觉中,日已西斜,尽管有太多的话语,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老师真心挽留,我们依依不舍,好在我已知悉她俩的住处,如有闲暇,我必会时时探望她们,已尽师生之情。</h3><h3> 第33个教师节就要到了,祝福我的老师身体安康!平安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