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 忆香日德农场往事(三)

香巴佬

<h1><b style=""><i style=""><font color="#ed2308">  沧海浮尘,芸芸众生,我们有缘相识在同一个校园,同一个年级同一个班里,班里记载了我们成长的影子,我有幸同你们在一个班里相处了几年,这</font></i></b><b><i><font color="#ed2308">张存在手机相册的毕业照又让我想起了很多往事。照片中有我们的场领导严正忠书记,孙政委,刘场长,有纪校长,教导处王主任,赵老师,马向乐老师,班主任边少华老师,数学老师吴老师,在照片中我还认出了我的同学王卫兵,岳凡,邹天森,马胜利,陈保军,陈海平,李迎春,刘文英,宋发达,孙永杰,李刚,陈向东,向川青,边少杰,王睿,还认出了杜中民,大猫,焦树青,陈海生,陆建平,牛立忠,王建平,李松,潘启军,叶青农,于哲,刘东青,冷海苏,邓励,曹永霞,杨美琴,朱金玲, 余灵枝,许海霞,霍振华,路枝丽,郭青芳,王昆伟,黄丽敏,王靖,刘慧,周琰,余海青等同学。照片中的杨美琴,曹永霞两位女同学笑得最灿烂😀😜,其他同学一脸的严肃☹,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流逝。不知为什么这次看到这张有点发黄的毕业照时我突然想起了曾经的一个同学,一个没能同我们一起毕业的同学——王希印</font></i></b><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b></i></h1><h1><b style=""><i style=""><font color="#b04fbb"> 我对王希印一家的记忆还是在上初一,初二的时候,我和王希印是同班同学,他家住在农场老家属院路西倒数第二排(一排坐北朝南)靠西第二家,他父亲1.75米左右的身高,在农场加工厂缝纫车间工作,他父亲平时的话很少,我从来没有看见他父亲笑过,他父亲身体不太好,常年衣服穿的比较多。</font></i></b></h1><h1><font color="#b04fbb"><b style=""><i style=""> 他母亲没有正式工作,王希印有一个比他大两岁的哥哥,还有一个比他小了好几岁的妹妹,哥哥和妹妹都在香农子弟学校上学。</i></b><b style=""><i>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王希印父亲的工资(七十多元)当时算高的,不过他</i></b><b style=""><i>家有三个上学的孩子,用钱的地方很多</i></b><b style=""><i>所以他家的生活比较困难,他</i></b></font><b style=""><i style=""><font color="#b04fbb">母亲在农场家属大队劳动,早出晚归挣些钱贴补家用,鉴于这种情况王希印兄弟俩很早就在自家门前十几米处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免子圈,圈里养了很多很多的兔子,他家一年的肉食基本都是靠他们兄弟俩养的兔子来解决。</font></i></b></h1><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i></b></h1><h1><font color="#b04fbb"><i style=""><b style=""> 王希印长着一双不大的眼睛,遇到高兴的事他一笑眼睛就会眯成一条缝,王希印有点驼背,头上总戴着一顶很旧的帽子,他朋友很少,喜欢独来独往,可能是因家庭问题他</b></i><b style=""><i>从不把自己同学带回家,</i></b><b style=""><i>我有事找王希印也只是在他家门口把他叫出来说事,他</i></b><i style=""><b>给我的感觉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因我们在一个班级里上学又在一个家属院住,经常会看见他放学后就急匆匆的赶回家,拿上一个馒头,又拿上一个特制的大袋子就出去给兔子打草去了,王希印的免子养的很多,他把很多时间都用在了养免子上面。夏天的时候他兄弟俩平均每天要给免子打两次草,他们把免草弄回家后一是现喂,另一个就是把多余的免草晾晒起来放好,冬天再喂养免子,所以他家兔圈上堆了很高很多的草。我和王希印都喜欢养免子</b></i><i style=""><b>所以我俩有较多的来往,在交往中</b></i></font><i style=""><b style=""><font color="#b04fbb">他还送过两只免子给我,每年学校放寒假王希印也不闲着,他每天都会去一大队,或者二大队,林业队,畜牧队弄些甘蓝,洋芋,萝卜,大白菜,豌豆糠,大豆杆,干苜蓿回来喂免子,记得有一年过完春节不久连续下了几场雪,有一天早上十点多钟我正在家写寒假作业,我突然听到门外有人在叫我,我出门一看是王希印他告诉我说这几场雪下得他家免子快没有吃的了,他问我能不能帮他弄些给免子吃的东西,我想了一会对他说,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靳叔叔)和我父亲的关系很好,下午咱俩去一趟二大队一中队菜窖看看。</font></b></i></h1><h1><i style=""><b style=""><font color="#b04fbb"> 中午一点多,我俩拿上家伙(其实就是两个装东西的袋子)就出发了,那几年农场的冬天很冷,几场雪下过后地里的积雪很深,我俩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来到了一中队的菜窖,不巧的是看菜窖的师傅不在,我又来到一中队的工具房,在工具房的大门口,我碰见了一中队中队长靳海卫的父亲,他问我有什么事,我把来意告诉了靳叔叔,他听后说没问题,随后在工具房叫了一名零工交待几句,就让零工带我们去拿甘蓝菜,他对我说豌豆糠让我以后来了就直接去找看麦场的师傅就行了,我俩跟着零工来到菜窖上方堆放甘蓝菜的地方,他对我俩说就在这里拿吧,王希印拿出他那个特制的大袋子装了八棵冻甘蓝,我养的免子比较少,拿了一个普通的尿素袋,装了三颗甘蓝就满了,告别了靳叔叔,我俩扛起装菜的袋子就往回走,一路上我是走一段休息一会,走走停停五,六里的路我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到家,王希印真他妈的能干,他扛着装满甘蓝菜的大袋子很少休息,他扛的比我多确一直走在我的前面,我望着他的背影终于明白他的背是怎么驼的了。</font></b></i></h1><h1><font color="#ed2308"><i><b>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每每想起那难忘的初中生活 ,如梦的初中,有令人向往的无穷魅力,有令人心酸的苦涩和无知,更多的还是令人倍感温暖的同学情。</b></i></font><i><b><font color="#ed2308"> </font></b></i></h1><h3><i><b><font color="#ed2308"><br></font></b></i></h3><h1><font color="#167efb" style=""><b><i> 海林</i></b></font></h1><h1><font color="#167efb"><i><b> 二0一九年九月五日 西安</b></i></font></h1><h3><i><b><font color="#ed2308"></font></b></i></h3><h1><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b></b></i></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