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经典《我的团长我的团》:与子同袍!岂曰无衣!

木野(勿送花)

<h3>文:木野</h3><h3>视频剪辑:木野</h3> <h3><b>好的电视连续剧总是看了一遍又一遍,今年正值建国七十周年,最近各大频道开始播出各大经典老剧。如《我的团长我的团》、《士兵突击》、《黄土高天》等等,有些剧总能戳中人类灵魂深处最柔软的那块地。</b></h3><h3><br></h3><h3><br></h3> <h3><b><br></b></h3><h3><b>由兰晓龙作品《我的团长我的团》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以气势磅礴的战争画面,将战争的残酷,战火的无情,抗日战争岁月里的中国大地,华夏儿女展现在和平年代的世人面前,不论小说原著还是电视剧都讴歌了为了民族战争而付出鲜血和生命的战士,突出了战争的无情和人们渴望和平,厌恶战争的历史事实!</b></h3><h3><br></h3><h3><br></h3> <h3><b>因为种种原因,电视剧并未演完而草草结尾,是这部抗战史诗大作的一大遗憾。虽有遗憾,却成为了抗战题材剧里的一座里程碑,亦如经典抗战剧《亮剑》也无法超越《我的团长我的团》,该剧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宏大的战争场面,真实再现了艰苦抗战岁月里中国儿女不屈的抗战精神!</b></h3> <h3><b>剧中的经典台词:“与子同袍岂曰无衣!”和几千士兵合唱的《知识青年从军歌》为该剧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由赫赫有名的远征军高级将领孙立人填词的从军歌曾在抗日战争年代激励着万万同袍奔赴前线,为家国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此分享该歌词与君共勉!</b></h3><h3><b><br></b></h3><h3></h3><h3><b><font color="#ed2308"><u>知识青年从军歌</u></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u>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弃我昔时笔,著我战时衿,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忍情轻断思家念,慷慨捧出报国心。昂然含笑赴沙场,大旗招展日无光,气吹太白入昂月,力挽长矢射天狼。采石一载复金陵,冀鲁吉黑次第平,破波楼船出辽海,蔽天铁鸟扑东京!一夜捣碎倭奴穴,太平洋水尽赤色,富士山头扬汉旗,樱花树下醉胡妾。归来夹道万人看,朵朵鲜花掷马前,门楣生辉笑白发,闾里欢腾骄红颜。国史明标第一功,中华从此号长雄,尚留余威惩不义,要使环球人类同沐大汉风!</u></font></b></h3>